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菜年画丨看灯会 喝碗亮眼汤再去闹花灯吧
2017年02月06日 08:55:12 来源: 浙江在线

初十-给在线.gif

小菜谈天-初十_03.jpg

  童谣唱:“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十四灯正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灯。”这说的都是元宵前后的灯事,以此闹春。

  地方不同,闹春的形式和时间也不同,杭州赶龙灯,宁波跑马灯,湖州办灯会,绍兴则喝亮眼汤。到了你的家乡,又有哪些民俗呢?不妨给浙江新闻客户端留言,和大家分享。

小菜谈天-初十_06.jpg

  杭州桐庐盛行“赶龙灯”,从年初七开始,各个村就会开始准备,舞龙灯的、跳竹马的、踩高跷的,纷纷出来报到闹春。

  最热闹的要数正月十一。这一天,“龙灯竹马”出山,村里的家家户户都会出动,尤其孩子们最爱这样的热闹场景。每个村的龙灯也各具特色,比如百江镇百江村的稻草龙、分水新龙村的荷花龙等等,有的农村在龙灯到来的时候,家家户户会分喜果,为新年增添喜庆。

  整个灯会要到正月十八结束。那日,村民需把龙灯、竹马焚烧,而骨架可保存来年使用,以表示闹新春结束,要开始转入农业生产。

小菜谈天-初十_08.jpg

  “正月马灯跑又跑”,古老的宁波马灯调,一路唱来,积淀悠悠乡情,演绎过往故事。

  以前,农村很少有电影、戏文,见有如此精彩的表演,大人孩子每每会把场子围得水泄不通。

  锣鼓声起,表演马灯的孩童一手持马头,一手挥马鞭,跳动着作跑马状,随着胡琴的演奏反复唱起“马灯调”。“马灯调”七字一句,共有四句,领唱的唱完四句,紧接一个过门,然后齐唱“哎格伦登哟”。

  如今“马灯”已不太常见,但“马灯调”却流传下来,成为家喻户晓、人人耳熟能详的“品牌音乐”。

小菜谈天-初十_09.jpg

  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德清乾元境内,听到人声鼎沸、锣鼓喧天,便登岸观望,只见几条彩龙上下飞舞,百姓呼声连连,掌声雷动,正欢度元宵。乾隆提起御笔,上前钦点“乾龙灯会”四字。

  从此,这一民俗佳节一直流传下来,并约定每年的正月十三为“上灯日”。

  老百姓家家户户将龙、马、狮、鱼等形状的各色纸灯,贴上剪纸、附上灯谜悬挂于门口、街市,届时,五颜六色的上千只花灯装扮着大街小巷,到了晚上,街巷彻夜通明,直到正月十八“落灯”。

小菜谈天-初十_12.jpg

  喝过亮眼汤,眼睛亮堂堂。

  这句俗语里的“亮眼汤”,并非药材熬成,而是一碗寻常百姓家的菜煮麻糍。据《嵊县志》记载:“十四夜各社庙悬灯,妇女结队同游,谓之游十四,以菜煮麻糍食之,谓之亮眼汤。”

  而关于亮眼汤的寓意,有说是喝过后,能用更加雪亮的眼睛去观赏十五夜的闹花灯,也有说是为了让年轻人能够擦亮眼睛寻得真正的人生伴侣。

  不管什么寓意,在以前,这碗朴素的亮眼汤也算一顿大餐。那时候长辈总是会切一小块麻糍或年糕和着米饭一起煮着给大家吃,单独拿出来和青菜煮汤可算是奢侈了。

小菜谈天-初十_13.jpg

标签: 年华;花灯;灯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