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教育部门将联合财政、社保、物价等部门,开展专题研究
放学后这两小时,杭州正在想办法
2017年02月17日 03:48: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杭城的晚托班热,主要是因为家长接送有困难,只能依赖社会力量管好孩子放学后的这段空档期。南京推出的“弹性离校”举措,让杭州很多家长很眼热,杭州市有没有相关措施呢?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各城区目前还是有类似困难班这样的便民措施,而且杭州市正在研究,或许会出台相应的举措。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目前针对家长接送学生困难,主要有三类措施。

  第一类,是学校免费举办的困难班,这种困难班要坚持下去,需要老师爱心付出。

  杭州天成教育集团的小学部,有一个爱心教室,已经坚持了很多年。新学期开始,爱心教室又要启动了,学校正在接收家长申请。学校一位老师对记者说,爱心教室现在搬到了学校的图书室,因为那里空间大,摆上了一些课桌椅,放学后家长还没来接的孩子可以在那里看书、写作业。“上个学期,学校每天有200人次的学生待在这个爱心教室里,占校区学生总数的10%,学校安排了老师和家长当义工,管理这些孩子。”

  杭州西湖区不少小学实行了“弹性离校”,为按时离校确实有困难的学生开办了困难班、晚托班。

  第二类,社区提供场地,学校或教育部门提供老师。

  杭州濮家小学对接送有困难的家庭实行这种服务方式,天成社区提供场地,濮家小学出老师。杭州上城区推出的是社区晚托班,已经做了三年多了,社区出场地,教育局组织教师志愿者管理,孩子放学后来到社区晚托班,可以一直待到家长来接。在社区晚托班的两个小时里,学生可以做作业,志愿者老师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给孩子上兴趣课,比如美术老师教学生画画,体育老师教学生武术。

  第三类,政府办的社会机构进驻学校,管好学生放学后的空当。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广的就是这种模式,针对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困难这一现象,区少年宫放学后进驻校园,在自愿原则下收取一小时7元的费用。学林街小学的副校长侯兆星透露,有需要的学生在区少年宫报名,放学后由区少年宫委派老师到学校来进行社团辅导。以三年级学生为例,学生下午4点钟放学,接下去一个小时在社团学习。5点钟之后,还没有被家长接走的孩子,就统一到食堂,由学校的值周教师及行政值周领导来管。”

  侯校长表示,2014年刚开启时,学生报名很踊跃,当时报名人次在300人左右。“到了去年,人次下降了很多,只有高峰期的三分之一,我认为一是学校的生源结构发生了变化,一、二年级的孩子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孩子放学后由家长直接接回;二是社团辅导给予孩子的服务相对比较单一,没有满足家长的需求,一些家长把孩子接走后直接送进了培训班。”侯校长说,走出学校大门,在马路对面就能看到七八家培训机构,有书法班、器乐类的、主持人的,还有晚托班。

  这些措施好归好,但仍有许多家长享受不到。杭州到底有没有可能照搬南京模式?

  昨天,记者采访了不少杭州市小学的校长,他们认为南京的这项举措操作性强,但也有一些隐忧,“可能会出现放学后,所有学生都留校的现象,增加学校教师负担,甚至可能出现变相补课。”

  学生放学后家长无法接,怎么办?对于这个社会现象问题,杭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的一位负责人说,杭州市教育局正在和各区教育局进行调研。“接下去,我们还将和其他部门,开展专题研究,需要财政、社保、物价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希望能够推出切合杭州实际的举措。”

  学校组织晚托班 为什么不行

  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说,在2007年之前,杭州的做法是学校举办的“困难班”,在当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向家长收取少量费用的,给予带困难班老师一定的补贴。

  这个做法为什么没有持续下去呢?这位负责人说,主要是学生在校时间的问题。教育部规定,小学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学校组织“困难班”有违规的嫌疑。此外,也有经费的问题。“困难班”的运作需要经费支持。2007年,浙江省义务教育实行全面经费保障机制,明确规定除了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寄宿学生的住宿费之外,学校要取消一切服务性收费和代办收费。当时由杭州市教育局和物价局核准的每学期80元的“困难班”收费,也在取消之列。

  记者采访中,有家长提出,为什么不利用学校放学后的场地,让第三方机构进驻,一则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场地,二则家长可以免去了把孩子从学校里接出来,再送到培训机构的折腾,三则孩子放学后不仅有人管,还可以学一些特长。

  杭州市教育局的这位负责人说,教育部门是不允许社会培训机构进驻学校,也就是说学校场地是不能向社会机构出租的,“因为这是商业行为,政策上是不行的。”他对记者说,如果是政府举办的社会机构,就可以进驻学校。



标签: 放学;晚托班;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