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致力于去产能的同时,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有减有加看浙江(探路供给侧)
2017年02月21日 10:10:1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根源是结构性失衡,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集中于“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其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都聚焦在做减法上。然而,从结构性的角度观察,在做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好加法。减掉了过剩产能,为经济增长腾出空间以后,应该增加什么,这值得我们观察思考。

  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主广场上,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正在举行。共有624个、总投资7903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其中,50亿元以上的项目30个,投资占比41.7%。

  在做加法时,浙江为何选择了这些项目?这些项目与补短板惠民生有什么联系?为何要这么多大项目进行集中开工?

  加了什么项目——

  抓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引领新一轮经济增长

  2月6日,还是大年初十,宁波杭州湾新区商务区已经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未来,这里将成为融互联网模式营销、行政、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总部园区。

  梳理浙江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发现:产业项目是重中之重。全省共开工产业项目266个,总投资2573亿元,占比32.6%,其中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宁波锦婷高端线缆智能制造基地新建项目、慈溪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三期项目、海尔施生物医药生产项目等。

  “新兴产业不仅自身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能拉动周边产业的发展。本次开工的这些新兴产业项目具有引领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抓住这些关键项目,就能抢占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吴东说。

  除产业项目外,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有132个,总投资2039亿元,占比25.8%;综合交通项目有74个,总投资1963亿元,占比24.8%。

  在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仰山路与长安路交叉口,一条铁路线正在施工。现场,桩机、挖掘机轰鸣,一台台大型卡车往来穿梭。“这里在建的就是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我们都期盼它快点建好,那时候我在海宁的产品就可以更快速地运到杭州甚至长三角城市群。”在海宁开公司的老板陈红旗充满期待地说。

  浙江在投重大项目中,还有不少新能源项目。在衢州江山正泰200兆瓦林农光伏发电项目现场,67万块光伏电板架设在连绵的山坡上,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电板下,种植着白芨等中草药。在此工作的衢州供电公司职工陆承东告诉记者:“作为浙江省重点工程,这里未来25年总发电量将达到49亿度,减排二氧化碳453万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模式还将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补了哪些短板——

  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将直接造福广大群众

  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最终是为了民生。

  开工重大项目,做的不是简单的加法,同时还能起到补短板的作用。不少重大民生项目,从人民群众的问题着手,补上了硬短板,也补上了软短板。

  在嘉兴海宁,市民王晨函感觉到了变化。她平时住在海宁,工作地点却在杭州。得知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今年开工建设,她很是开心。这样一来,她每天去上班的时间可以缩短2/3。

  据浙江省发改委统计,2016年,在两次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共有1282个项目参加,总投资约140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50万个。而在这些项目中,浙北医学中心、嘉兴妇女保健医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奉化校区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将直接造福广大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红利广泛共享。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结束后,各大项目就会投入建设中。丽水市庆元县屏都综合新区建设的负责人吴志力说:“地市一把手都在分会场向总会场做报告,讲如何做好店小二式服务,让我们很安心。”

  政府各部门不仅讲在明处,更是干在实处,如同店小二一般,推出了服务项目制度、重点项目专题协调制度、项目在线审批、全程代办等措施,为各大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服务。

  截至2016年底,两批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3300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24%,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此外,481个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458个,开工率达到95%。

  通过浙江的实践,不难看出,抓好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一脉相承的关系,只要选对了方向,做好加法,就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何集中开工——

  集中资源办大事,建立新的增长极

  在去产能的道路上,浙江走得很坚决。去年前三季度,浙江省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11家、整治提升“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1.59万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减法做完后,浙江也非常重视抓重大项目建设。

  近年来,浙江多次高规格举办“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数千个、总投资达万亿元的大项目启动,带动浙江经济不断发展。

  “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说明了浙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新的增长极的迫切性。”采访中,吴东表示,“大项目能够发挥集聚作用,能够集中资源办大事。通过提前部署建立起若干新的增长极,可以吸引和拉动周围地区的要素和经济活动不断趋向于增长极,形成合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既鼓舞了浙江省内建设者的士气,也让不少省外投资者看到了浙江真抓实干的表现,浙江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热土。去年,国内领先的LED制造企业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瞅准时机、落户义乌,仅用一年时间,就在当地建成了一条LED光电全产业链。

  据统计,2016年前11月,全省浙商回归累计省外到位资金3120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信息、健康、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149.4亿元,占所有产业项目的44.82%。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1日 10 版)

标签: 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