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他献血143次,相当全身的血液换了12遍
2017年03月17日 06:46: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胡秋月)还差3天,就是唐光耀的60岁生日了,刚刚办了退休手续的他,接受了人生最后一次献血。而在此前的21年里,他献血143次,献血量达56300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液献了12遍,

  根据《献血法》的规定,献血年龄在18到55岁之间,不过对于经常献血、身体符合、本人愿意的献血者,可以延长到60周岁。最后一次献血时,唐光耀从包里掏出几大摞的献血证,钱报记者现场数了一数,一共有87本。

  第一次献血,是1996年6月14日,老唐的单位组织的。接下来,在单位组织献血之外,他开始持续个人献血,从开始的每半年献血一次,到可以献成分血时的1月一次,再到献血规定更新后,成分血献血间隔缩短到14天,他也每隔半个月到血液中心报一次到。

  越来越频繁的献血,让老唐的老婆有了那么一点担心,“身体吃不吃得消啊。”胡女士对自己的丈夫有些不理解,“每次看到家里多了一瓶牛奶或者一束花,我就知道是他去献血过了。”

  让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又一次老唐到丽水出差,当天晚上,老唐就赶回了杭州,“怎么出差提早回来了?”胡女士问到,“血液中心给我打电话,一个产妇大出血,血库紧张,让我回来献。”第二天一早,老唐就赶去献了血,接着又马不停蹄去丽水出差。

  好在老唐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前几年的马拉松比赛,老唐一直在参加,直到年纪越来越大,才把运动方式改为了爬山和散步。

  在老唐看来,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再献血之后,他想要成为志愿者,能继续帮助别人,“还没想好做什么志愿者。”老唐顿了顿说,“去敬老院吧,陪老人聊聊天,我也喜欢和他们说话。”

  

标签: 献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