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急寻|浙江籍抗美援朝烈士的家人 你们在哪里
2017年03月22日 21:12: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中韩28具志愿军遗骸交接仪式。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3月22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韩双方举行第四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28具志愿军遗骸,静静地躺在红木棺椁中,被缓缓地交接到中国礼兵的怀抱。

  青山埋忠骨,马革裹尸还,公辞六五载,今昔请当归。60多年前在那场力量悬殊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巨大的牺牲换来足以载入史册的胜利。

  时隔60余载,英烈的后人等待着他们“魂归故土”。去年,杭州一位志愿军后代从朝鲜带回一份46名浙籍抗美援朝烈士名单。清明将至,她希望找寻到所有英烈后人,不让泥土和时间掩埋英雄故事。

  扩散,急寻浙江籍志愿军烈士家属

位于新安洲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今年2月,一位网友通过省征兵办官方微信公众号《钱塘兵事》发布了一则“紧急寻浙江地区志愿军烈士家属”启事。

  出现在名单里的46名英烈籍贯涵盖杭、甬、温、台等8个地区,如今他们全部安葬于朝鲜开城、安州两地的烈士陵园内。

  这则寻人启事的发布者叫彭传贞,61岁,现居杭州。彭阿姨的父亲是一名志愿军老兵,祖籍四川,1951年3月入伍,不久被派往朝鲜战场,隶属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二军三十一师九一团,曾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斗,1956年10月回国。

  从父亲讲述中,那些震撼人心的惨烈战斗,一次次在她眼前闪现;零下40度,冰天雪地,穿着单衣薄裤作战,军号不停,冲锋不停,脚下不知踩的是战友的还是敌人的尸体……

  彭阿姨说,每次提起往事,父亲总是泪流不止,“去世前,父亲嘴里总念叨着牺牲的战友们。”

  去年,彭阿姨相约9名志愿军后人,前往朝鲜祭奠抗美援朝烈士。凄风冷雨,在朝鲜开城和新安州烈士陵园内,烈士墙上密密麻麻的名字刺痛着每一个人。“他们的后人一定也在苦苦寻找着”。回国前,彭阿姨摘录下46位浙江籍烈士名字,整理成册,希望为异国他乡半个多世纪的英雄们寻找到他们的家属,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欣慰,时隔60多年终于等来亲人消息

杨春烈士证明书。

  这份爱心不断传递,彭阿姨告诉记者,截至3月22日,共找到23位烈士的后人,其中就包括杨春烈士(浙江省温岭县部渎乡下陈村黄家,援朝机车第六大队,牺牲时间:1950.11)

  “杨春是我的伯父,我们找了几十年没有一点消息。”得知伯父安葬在朝鲜开城烈士陵园后,温岭市大溪镇下陈村村民杨元中激动地说。

  杨元中至今保存着伯父的烈士证书:杨春1917年出生,1949年参加革命,为步兵3108部队战士,1950年11月在朝鲜泰川战斗中牺牲。1965年3月29日,3108部队政治处批准杨春为烈士。1965年4月13日,国家发给杨春的母亲180元烈士抚恤金。“这之后,政府每月给我奶奶7元烈士家属补助金,直至我奶奶去世。”

  自从确认杨春抗美援朝烈士身份后,杨元中的爸爸和叔叔一直多方打听杨春到底是怎么牺牲的,安葬在哪里,但始终没有消息。“要是他还活着,今年已经整整100岁了。”

  杨元中说,从彭阿姨带回的烈士名单里看到,台州籍的共有4位,其中林铁彪烈士和伯父在同一部队,是老乡又是战友,但他的后人仍然没有找到。

  启程,跨过鸭绿江追寻父辈的旗帜

  这两天,很少出门远行的杨元中特地办理了护照。3月30日,他即将启程前往辽宁丹东,与全国50多位志愿军后人汇合后,一起乘火车到朝鲜平壤。

  “目前,从浙江出发的可能就我一人,也算是代表其他英烈的后人吧。”杨元中说,父亲今年已经90多岁,行动不便,很多事情也记不清楚,但是提到哥哥的名字,老人眼中总噙着泪,“如果父亲身体健康的话,他一定也会去的,毕竟找了60多年,等了60多年,终于有了亲人的消息。”

  清明前快到了,出发前,杨元中特意准备了一捧家乡的泥土,他说想让在异国他乡半个多世纪的伯父安息在家乡的土壤中。同时,他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寻找烈士后人的队伍中,别让英雄像断线的风筝一样飘在天上。

尚未找到后人的23位浙江籍志愿军英烈名单。

标签: 抗美援朝;烈士;英烈;寻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