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政府资助 他家的“垃圾房”焕然一新
2017年04月12日 07:58: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沈洁

  阿鲁家原来的厨房

  阿鲁家现在的厨房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沈洁)去年有一个很火的电视节目《梦想改造家》,因为设计师的妙笔,大家对于“家”多了一分期待。

  而在杭州市上城区,从2008年开始,就有一个基本款“梦想改造家”——“安居工程”改造项目:它由政府出资帮助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虽然,它没有知名的设计师,也没有创新的设计,却对于那些身居陋室、经济困难的普通百姓来说,它无疑更接地气,更生活化,也更实实在在。

  家住十五奎巷社区城隍牌楼的阿鲁就是此项目的获益市民之一。这两天,他真是心情大好:告别了自己那个没人愿意登门的“垃圾房”,住进了焕然一新的新家;他的银行卡里还多了14000多元——这是“安居工程”项目给他新家装修的补助款。

  曾经的那个家

  没人愿意上门

  这是一处典型的闹市区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拥挤、陈旧。

  记者来到十五奎巷社区城隍牌楼1楼的阿鲁家,里面不到50平方米,但装修一新,和这楼房的外观有些格格不入。

  雪白的墙壁,干净的地砖;厨房里,一体式的橱柜很洋气;卫生间里,实行了干湿分离;看得出,家里的电器也都是全新的。

  阿鲁,49岁,智力四级残疾,但沟通完全没问题。也许,在很多人眼中,这样的装修是最基本的,甚至谈不上什么设计。但对于阿鲁来说,能拥有这样一个家,他已经很满足了。

  根本不敢想象,去年此时,这个家里是怎样一番景象——

  1992年父亲过世后,阿鲁和母亲相依为命,两个人一直住在这处回迁房里。当年,为了能尽快住进来,阿鲁只找人粉刷了墙壁。这个房子里,水泥地、老款电视机、破旧的床,甚至连抽油烟机和热水器都没用上过。

  阿鲁的母亲常年靠捡垃圾卖钱补贴家用,于是,这家里也渐渐成为了“垃圾中转站”。母亲还喜欢养流浪猫。尤其到了夏天,家里还会飘出刺鼻的味道,邻居们的意见很大,“那时候,家里脏得根本不会有人愿意进我家门。”阿鲁回忆起来,自己都皱着眉头。

  装修三个月后

  回家不认识了

  转折点出现在阿鲁的母亲过世之后。

  去年上半年,母亲过世,只剩下阿鲁一个人生活。“看着脏兮兮的家,我又没有钱,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阿鲁说。

  因为残疾、无收入,阿鲁一直享受着残保待遇。社区了解情况后,准备给他家来个彻底改造。所以,社区委托阿鲁的小伯做改造,到时候政府给资助。

  家里的所有旧物一样不留。经过3个多月的装修,去年9月份,阿鲁再次走进这个家,他都不认识了,“好看,好看。这真的是我的家吗?”阿鲁高兴地拍起了手。

  以前,阿鲁每天不是看看电视,就是出去散散步和人家聊聊天。现在,他可多了一件事:每隔一天,他就要彻底打扫这个新家,甚至还趴在地上擦地。“家里变好了,我也要好好珍惜,不能再像以前,把它再弄脏了。”

  很多人会好奇,这次装修,到底花了多少钱?阿鲁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家里的硬装加软装,全部花费7万元。政府出资了14774元,剩下的就由阿鲁的小伯出资帮助了。

  安居工程

  9年帮了845户困难家庭

  2008年起,上城区开始实施“安居工程”救助项目。当年,上城区民政局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时发现,部分困难家庭没钱装修和添置家居。由此他们推出了“安居工程”,致力于帮助困难家庭改善家居条件,包括基础装修补助和生活必需品补助两项内容。

  凡是持上城区民政局核准的低收入家庭,居住的陈旧房屋如果基本功能不完善,或者拆迁安置房无基础装修、缺乏基本生活必需用品,符合困难家庭“安居”工程帮扶条件的,由困难家庭提出申请,社区上门现场察看提出解决方案。经过街道和区民政部门两级审核后,将给予每平方米不高于200元的标准进行修缮和基础装修。如果缺乏生活必需的餐用桌椅、床、衣柜、基本炊具、彩电等,将按照缺什么配什么的原则,给予不高于5000元的补助。

  自2008年实施以来,至2016年底共救助困难家庭845户,支出救助资金733.75万元。安居工程每半年开展一次。2017年下半年的救助将于9月开展。凡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如果有需要的,到时候可以申请。

标签: 困难家庭;装修;安居工程;社区;补助;厨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2292398253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