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创“四星”的高速服务区 筑巢的燕子会影响评级吗
省公路局:不会影响评级,只要及时清理鸟屎,做好保洁,像善待客人般对待它们
2017年04月18日 06:07: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这些天,杭长高速径山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为了几只小燕子有点伤脑筋——他们这里飞来了几只筑窝的小燕子。本来这是一件好事,可是安家落户后,燕子的粪便会掉下来。

  径山服务区正在创建四星级服务区,怕影响美观和影响环境,有人建议直接捅掉。可有人却强烈要求保留,认为燕子归来正说明服务区环境好,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好诠释。

  这燕子是赶还是留,他们陷入了两难。

  燕子在服务区安家

  这事情有点伤脑筋

  杭长高速是山区道路,两旁绿色葱葱。正因为如此,位于这条高速上的径山服务区,景色怡人。好多只燕子在服务区的上空,来回飞着,叽叽喳喳,添了不少的乐趣。

  “差不多20多天前,开始发现这里有燕子活动的身影。没想到后来燕子们直接在这里安家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发现,在公共淋浴间屋檐下已经有筑好的鸟巢,“两只燕子晚上在这里休息。”

  现场观察,公共卫生间外屋檐下还有个完成了1/3工程量的鸟巢,燕子们不断来回奔波衔泥筑巢。另外,似乎还有好几只燕子,正在寻找可以筑巢的地点。

  不少经过这里的司机,都不约而同拿出手机拍照。孩子更是兴奋。“以前小时候在老家,我家房子下面就有燕子筑巢,可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能见到了。”司机陈师傅说。

  可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却有点伤脑筋。

  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正在创建四星级服务区,干净整洁非常重要,鸟巢影响环境卫生,多少也还是有点担心的。”

  会影响服务区评星级吗

  省公路局称肯定不会

  燕子筑巢在服务区,是不是真的会影响服务区评级?

  省公路局高速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态度很明确——虽然这种情况他们也是第一次碰到,但可以肯定不会影响考核。

  “现在大家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了,只要条件允许,人与动物可以共享空间。所以,我们的意见是,不要去动它。”该负责人表示,燕子筑巢可以说是一种自然景观,应该允许燕子窝在服务区的存在,何况燕子并不是一年四季都在此栖息,对待它们更应该像善待客人一般,“当然,服务区应该做好鸟屎的及时清理工作,做到墙面、地面干净。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人为搭建一些燕子窝,这种窝能够方便鸟屎的处理。”

标签: 安家;燕子;服务区;公路局;小燕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