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辞世
梨园挥别“贾宝玉” 人如白玉艺如兰
2017年04月20日 06:34: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又一位越剧大师故去!记者从上海越剧院获悉,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越剧“徐派”艺术创始人徐玉兰同志,因病于4月19日17时1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6岁。

  徐玉兰,1921年生于浙江新登,初学花旦,后习老生。1962年,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红楼梦》被搬上了大银幕,被誉为“里程碑式的经典戏剧电影”,徐玉兰也因此红遍大江南北,成为银幕上永恒的“贾宝玉”。

  天生女儿身,情系小生角。徐玉兰因唱腔高亢激昂、热情奔放、刚柔并蓄,突破了越剧曲调较为平稳婉约的格调,独树一帜,自成一派。从《西厢记》中的张生到《西园记》中的张继华,从《春香传》中的李梦龙到《梁祝》中的梁山伯,从《北地王》中的刘谌到《红楼梦》的“宝哥哥”,“徐派”小生创始人徐玉兰,在舞台上不断挥洒着才子俊杰的儒雅韵致。

  她去世的消息,令越剧界和戏曲爱好者悲痛不已。

  回忆起和徐玉兰的往事,“徐派”入室弟子许志英情绪激动,哽咽不止。认真敬业,吃苦耐劳,人如白玉艺如兰,是学生们对徐玉兰的一致评价。徐玉兰弟子、杭州越剧传习院的“梅花奖”获得者郑国凤说:“徐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格。”

  徐玉兰的侄子,原富阳越剧团编剧汪毅说:“姑姑一辈子从事越剧表演艺术,从富阳新登走到上海,一直未改乡音,她对家乡特别有感情,很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今年4月,徐玉兰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但因病重未出席颁奖仪式。

标签: 徐玉兰;越剧;玉兰;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