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云南史上最严环保整治:洱海边关停客栈餐饮1800多家 记者赶赴洱海实地探访:野蛮生长之后,整治日盛一日
洱海关停风暴中的浙江老板
2017年04月26日 07:05: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史春波 詹丽华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詹丽华 )“等待,一切只有等待”。话语间,周东透露着疲倦。

  大理双廊古镇里,从他坐的露台望去,阴天的洱海被雾气笼罩,如同这个小镇上客栈的命运——迷茫。

  三月的最后一天,当地政府的一道关停令,打乱了他们的一切。

  周东是浙江温州人,到洱海边开客栈才一年多,不幸的是,正好赶上了最严的洱海治理风暴。

  他的浙江老乡楼尚在双廊有一家开了五年的客栈,也暂时停业。“心情无法言喻”,在朋友圈里,他这样感慨。

  根据官方消息,截至4月12日,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共关停1870户,其中双廊629户。

  两名浙江老板的客栈故事背后,则是洱海客栈业的快速而沉重的发展之路,也是一道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纠结的命题。

  整治、整治

  在整治来临前,周东的客栈才开业一年多,因此,他并没有老乡楼尚那么幸运。“来开客栈完全是意外。”周这样说,“当时觉得挺好玩的,没怎么多想,就和老婆来了,谁想到会遇上这样的政策。”周联系到一个房东,租来了已经造好的房子,每年房租达20万,他租了十年,五年一付,然后装修等,前期投资有200来万。此时的双廊镇,客栈已呈爆发式增长,不断新建、装修。大量城里人涌进这里,他们有的卖了城里的房子,有的则是借来高额的贷款投资。

  2015年夏天,周东的客栈开业了。但是,没多久,洱海环湖截污工程就开始了。“开始修路,开始铺设管道,做排污网,整个交通很糟糕。”周说,“来玩的人就少了”。

  公开资料显示,大理洱海环湖截污工程自2015年10月开工以来,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项目开挖沟槽36公里,埋设管道35公里,修筑便道26公里,6座污水处理厂均已开工建设。

  而洱海环湖截污工程建设的目的,主要是处理农业方面的污染和生产生活污水,为洱海污染减负。

  周东坦言,自己的生意并不好。“来的人少了,没赚钱。”于是,他盼着这个工程能早点完工,但没想到这仅仅只是洱海治污的开始。客栈也不断接受各种检查,和镇上的绝大多数客栈一样,周东的客栈同样没有齐全的证件,他去办时,被告知暂停办理了。就这样,从开业不久以来,周东就一直在整治里生活和经营。而不仅是眼前看到的整治,各种传言也开始兴起。

  真的会关停吗?大家都打着一个问号,抱着几丝侥幸。

  关停前后

  即使不希望,但关停令还是来了。

  3月份,政府的第一个公告出来,要求所有客栈在4月1日前自行做好相关污水处理设施等。这个消息引起了哗然。很多家客栈老板,开始加班加点,通宵紧张安装各种污水处理设备。“那时镇上到处都是安装这种设备的工人,远的厂家则是从山东来的,生意忙不过来。”周东的客栈就安装了一个,他一共花了十多万元。这是一种生物处理污水系统,贵的十几万,便宜的几万块。那时,大家还以为,只要装了,检查合格,就不用关停了。

  紧接着,3月31日,传闻已久的云南洱海最严环保整治措施落地。当天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划定洱海核心保护区,在该保护区内,相关的餐饮和客栈将从4月1日开始停业。关停前,在当地镇政府的会议室里,召开了一场热烈的沟通会议。“开会从来没有这么齐,老板们都自己来了,挤都挤不进去。”一名参会者说,下午两点半的会议,有人两点钟就去占了位子。

  这毕竟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会上,当地政府作了解释,治理污染是为了保护洱海,希望得到支持和理解。

  老板们更多的疑问是,“交的房租还能还给我们吗?”“停业,什么时候能再开业?”“到期的证件,什么时候能办?”

  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官方的答复。

  接着,停业整顿开始了,贴上了封条。蓝色的条子上写着“保护洱海,自行停业”,这是自愿停业的。而不自愿关的,则直接贴了白色的封条。至4月12日,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共关停1870户,其中双廊629户。

  未知的等待

  “等待,一切只有等待。”在停业的这些天,和大多数老板一样,周东过着焦虑的日子。更要命的是,这样的日子还不知道要等多久?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营业?大家心里没有底。另外,排污管网接通后,证件齐全的客栈是不是接通市政管网后就可以正常营业?不齐证件的客栈什么时候可以补办证件?不能补办的,是拆迁?还是搬离?何去何从?

  由于客栈命运的种种未知,周东决定先回老家,他订了机票。回去后,他会把客栈交给房东管理。很多人没想到的是,一场充满风花雪月美好想象的洱海梦,会以这样的方式告别。

  问及当初的投资是否盲目,周东回答说:“谁能想到呢,当地政府会出这样严厉的政策。”不过,他还是希望有好消息,能早点回来。同样,楼尚也有了回家的念头,“不可能一直等下去”,他说,等政府再来一次检查后再决定去留。

  客栈停业后,老板们都辞退了员工。在双廊六七百家的餐厅客栈,吸引了大量本地劳动力。一名清洁工的工资3000元左右,一名管家的工资5000元左右,“比大理还高”,楼尚说。

  这些人暂时失业了。除此之外连带影响的还有跑车的师傅、做旅游的导游、送菜的、做水电的、卖早餐的和周边卖小吃的等等,毕竟,一家店带动的是一整条吃喝玩乐产业链。

  标准正起草

  当然,停业后,经营者的损失是最大的。“开客栈早的还能赚钱,来得晚的,肯定要亏了,特别是刚租来还在装修的,少的要亏几十万,多的上百万。”周东这样说。除了钱方面的损失,这些客栈经营者表示,还遇到了精神的压力。

  多名客栈老板告诉记者,关停后,舆论哗然,洱海客栈老板成为众矢之的,网上更是一片声讨之声。“不要把我们一棍子打死,把我们形容成赚了钱丢下一个污染的洱海转身就跑的黑心商人,我们也热爱这片洱海。”

  曾经风花雪月的情怀,还能否继续?

  最近的官方消息是,4月13日,大理实施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张勇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政府正在起草民宿客栈的管理办法,在环湖截污投入运营之前,标准应该会出来,到时按照标准来进行审批审核。

  海景房的关停,给大理古城里的一些中高端客栈带了小旺的生意。“价格没怎么涨,但客人多了,毕竟来玩总要住的,本来住海景房的那部分客人就分流到了我们这里。”一名在大理古城开客栈的老板这样告诉记者。

  “住宿现在基本分散到大理古城附近。”途牛旅游网的一名负责人也这样证实,从目前预订数据看,洱海整顿似乎并没有对游客造成太大影响。在途牛、携程、同程等旅游网站上,云南游依然排在国内游的前三位,洱海、大理、丽江几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在旅游线路安排上的位置也没有发生变化。

  (应受访者要求,文内周东,楼尚系化名)

  贴蓝色条子的,是自愿停业的。而不自愿关的,则直接贴了白色的封条。

标签: 整治;客栈;洱海;停业;大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