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有一种劳动 叫“在线劳动”
2017年05月01日 07:46: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俏俏)谁还能离开互联网而生存?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不管你在青藏高原,还是北上广的高楼间,你的生存方式都已经处于在线模式。工程师,淘宝店主,快递员,流水线工人,模特,手艺人,越来越多的职业已经融合了线上线下。以2016年数据为例,阿里巴巴仅零售商业生态创造的就业机会就超过3300万,超1200万人开店创业。除了直接开网店,更多人的工作正在成为互联网+的模式。

  五一马上到来,我们选取了10位“互联网+”的劳动者肖像,其实他们也是新实体经济下的10位劳动者,是这个时代最真实的职业存在。

  劳动者:钟言

  职业:火车模型店主

  城市:上海

  曾经是留美硕士的钟言,却为了一个火车模型的兴趣放弃了自己在美国的高薪和绿卡,回国成为了一个淘宝店主,做起了这10000人的小众生意。淘宝店的成功,让钟言萌发了研发中国自己的火车模型的念头。经过多次考察,曾经穿行在北京山林间的8K机车,成为了钟言的目标。

  钟言的劳动工具都是袖珍型的,虽然这些工具不贵,但开发的费用却很惊人。8K上的零件数超过600个,整体开发费用超过100万。目前,钟言的店铺年销售额已经过千万。

  劳动者:阿斌

  职业:盲人工程师

  城市:深圳

  阿斌是1988年生的小伙子,6岁家里装修,淘气的他不慎将石灰倒在头上导致失明。虽然看不见,在编程上却表现出惊人的天赋,曾经一次背下数百行代码在脑海中运行检查。而阿斌所做的事情,正是为盲人开发无障碍应用,让他们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上网。现在,阿斌已经在这一领域成为独一无二的专家,正在为钉钉开发无障碍应用。

  阿斌的劳动工具就是一台价值几千元的电脑,而且,这是一台不需要开显示器的电脑。阿斌的每月收入在大几千不等。“我的目标就是有一天能让我自己失业,那时信息就真的无障碍了,我的工作也就不需要继续了。”阿斌说。

  劳动者:曾德钧

  职业:猫王收音机创始人

  城市:深圳

  曾德钧,人称“中国胆机之父”,60多岁开始创业,跑去设计了针对年轻人群的猫王收音机,让80、90后们迷得不行。为寻找和重现那种有温度的声音,曾德钧花3年时间试了几百种电路、做了上千个喇叭,屡败屡试,终于找到像德国收音机般能深入灵魂的优美音质。

  曾德钧使用的木工工具,不贵,但创造的工匠精神价值却非常惊人。曾德钧深谙年轻人的玩法,通过众筹模式拉拢粉丝,去年新产品上线前,42天,超13000人支持,破308万元销售量。

  劳动者:刘洪贵

  职业:高原快递员

  城市:色达

  开朗、乐观、仗义,15岁开始“跑江湖”,一度跑遍了全国所有省份,自称是个“江湖人”。2010年,他来到色达这个偏远小城,再也没走过,负责色达地区的一家快递公司业务。6年来派送了50万单包裹,依托同在阿里巴巴的淘宝和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快递员老刘让色达人知道了网购和快递。

  刘洪贵的劳动工具,主要是自己的那辆老面包车。每天早上,刘洪贵都会在自己的快递中心门口,恼怒地发动着那辆不时抛锚的破旧面包车。“今年一定要换辆车”。这辆开了6年的车,跑了100万公里,现在码表坏了,全身都是病。老刘每年的收入大概在5万元,今年,在菜鸟网络的牵线下,快递公司免费给老刘换了一辆新车。

  劳动者:雪儿

  职业:穿版模特

  城市:杭州

  成立于1989年的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最红火的时候,中国13亿人口,平均每人有一件衣服来自这里。时代在变,批发的销售方式也在变,四季青是很多网店老板的进货地。而销售姑娘,也是每个店铺的“穿版模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小台子,高峰时,一分钟要换十几套衣服,雪儿,就是一位“穿版模特”。

  雪儿的最重要劳动工具,就是这样一个小台子。每天,各地服饰卖家在这里聚集,而这个小台子,就是雪儿展示的舞台。“别看他们(拿货的服饰卖家)推着拉杆车、穿得有点屌丝,很多人收入都是一年几十万。”而雪儿所在的店铺,一年的销售额可以做到几千万。

  劳动者:希贝儿

  职业:塔罗师

  城市:北京

  希贝尔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在算了一次塔罗牌师之后,她开始迷上了这种神秘的占卜工具,自己专研,拜师学习。去年,她干脆辞掉工作,在淘宝上帮客人算塔罗牌。客户只需要通过网络和塔罗牌师互动,再由塔罗牌师算出预测结果。平时,希贝尔也会参加一些活动,帮客户现场算牌。

  希贝尔的算牌收费大概在几十到几百不等,根据算牌的复杂程度决定。希贝尔现在带了一个塔罗师的团队,营业额好的时候可能达到十多万一个月,差的时候则很差。

  劳动者:孟金梅

  职业:女快递员

  城市:杭州

  不是所有快递员都能叫快递小哥,风吹日晒中,40出头的孟金梅是少见的女快递员,她全年无休,日复一日送包裹已经六七年。很多人羡慕她送快递的区域是西湖景区,每天骑着电动车在游客人潮中来来往往。

  孟金梅最主要的劳动工具是一辆价值2300元的电动车。六七年来,从手写面单到用上菜鸟电子面单,从上门揽件到用裹裹接收越来越多的游客寄件,业务越来越进步熟练。可是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虽然是最熟悉西湖道路的人,一年能送出10万件快递,但她从来没有时间好好逛一下西湖。

  劳动者:丁纪灿

  职业:制剪师傅

  城市:杭州

  丁纪灿,杭州张小泉为数不多的手工制剪师傅。父亲是张小泉第一代工人,16岁子承父业进入制剪厂,一直到54岁退休专心做手工剪刀。“喏,我的手上是没有指纹的。”丁纪灿摊开双手说。

  丁纪灿的工作台,一把张小泉的手工剪刀,标准上,要经历72道工序,拔坯,嵌钢、锻打、淬火、磨制、从打轴眼、合脚……每个过程都马虎不得。现在,张小泉也开始在网上买剪刀,一把手工打造的剪刀可以卖到600元。

  劳动者:姜杉 田美乐

  职业:手工匠人

  城市:杭州

  姜杉和田美乐是最早搬来受降镇的匠人,这已经是他们毕业后的第三个家。一栋两百多平的排屋,一半用于生活起居,一半作为工作室。每天伏案工作6到8个小时制作银饰,在保证手艺活不拉下的前提下,姜杉闲下来就喝茶、串门、趴趴走……一天能从“睡到自然醒”开始。这对无拘无束的神仙眷侣准备今年夏天结婚。

  姜杉和田美乐的工作室工具投入大概3到4万的样子,每个月的收入有1万多。这个位于杭州郊区的小镇,满足了这对情侣的需求,整栋楼的租金只需要千余元,只要有网络,其他都不是问题。而且再也不怕“乒乒乓乓”的敲打会有人来投诉告状。

  劳动者:茜茜

  职业:情趣用品工厂工人

  城市:东莞

  1999年出生茜茜(化名)是东莞一家情趣用品代工厂里最年轻的员工,她是厂里仅剩的两名女工之一,来厂里已经一年多了。过去的十多年恰逢电商行业爆发式增长,情趣电商的诞生可以被视作兼具“天时地利人和”。

  情趣用品的生产,主要依靠就是流水线手工组装,对茜茜来说,劳动工具也是自己的双手,目前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茜茜每天要生产几百到三千多件产品,她说,这里最大的烦恼,就是单调的厂区的生活和她好玩的年纪格格不入。

标签: 互联网;劳动;在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1334853766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