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有埋怨更有包容 警嫂朋友圈发“讨伐”长文让人泪目
2017年05月07日 08: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萧山分局新塘派出所民警徐建宁。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我们常听到一个形容婚后夫妻关系受到考验的词——七年之痒。

  不过杭州有这么一对夫妻,在他们七年的故事中,有不满、有抱怨、有指责,更有满满的理解、包容和自豪。

  故事的女主人公叫楼飞,7岁女儿的母亲,是一名警嫂;男主人公徐建宁从警12年,现为萧山分局新塘派出所的办案民警。这一切,得从几天前楼飞发的一条朋友圈说起……

  结婚7年

  警嫂朋友圈长文令人泪目

  “我们结婚7年了,一直听着‘七年之痒’,总以为这个词离我很远。但今时今日,我觉得,我们必须停下来思考下,因为这日子越过,被‘欺骗’的感觉越强烈!”这是几天前,楼飞发朋友圈一条长文的开篇语。

  “还记得结婚那年的夏天,你说有大案要住在所里加班,我拿着一堆吃的到所里,想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结果你同事,给了我一个大‘惊喜’,你根本没有加班,而在医院!”

  徐建宁和楼飞相识于朋友的一次介绍,两人一见钟情。七年前的夏天,徐建宁当时还在萧山分局楼塔派出所,怀孕五六个月的楼飞有天买了一堆吃的,打算去派出所看看“有大案要加班”的老公。

  到了派出所,楼飞愣住了,找遍派出所都没看到老公的身影。眼看着瞒不下去了,同事只好告诉楼飞实情:徐建宁出火警时,从二楼跳下摔断右腿。

  在医院见到老公时,徐建宁右腿上打着石膏。

  出院后回家休养,由于打着石膏不方便洗澡,挺着大肚子的楼飞愣是帮老公洗了一个月的澡。

  “一年前,一段微视频在同事群里引起热议,一位民警从一名自杀者手中夺过了尖刀,刀刃从民警的颈动脉擦拭而过。同事们感叹场面惊心动魄,我却看得泪眼婆娑。”

  “这民警太勇敢了,文章里写着是我们萧山新塘派出所的。”听到“新塘派出所”五个字,楼飞立即要过视频一看,虽然没有民警的正脸,可背影看着很像自己的老公。

  “夺刀的民警是不是你?”楼飞立马拿出手机联系老公。

  “是我,别担心,这不是没事嘛。”听到徐建宁这么说,楼飞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差点爆发一场“世界大战”。

  看到妻子“讨伐”自己的朋友圈后,徐建宁第一时间给妻子打了电话。

  “你怎么发这些东西,被别人看到多难为情啊。”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内心深处,不善言辞的徐建宁却是满满的愧疚和感动。因为工作的原因,加班对于徐建宁而言已是家常便饭,几天回不了家也是常事,家中的大事小事大部分都是妻子在打理。

  曾因抓捕差点感染艾滋

  做过最坏打算

  曾因抓捕差点感染艾滋,做过最坏打算准备离婚,此事到现在楼飞都还不知道。

  去年徐建宁和同事去云南抓捕一名涉毒犯罪嫌疑人,去之前已得知该嫌疑人是艾滋病患者。由于在抓捕时嫌疑人不配合,为了及时将嫌疑人控制住,双方发生了较为激烈的肢体接触,在回杭州的途中,徐建宁才发现手臂上有伤痕。

  “到了杭州的医院,医生跟我说,如果是被艾滋病患者抓伤或者咬伤,感染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徐建宁坦言,当时自己觉得整个天都塌下来了,等待检查报告出来的那两三天,他一直没有回家,生怕给妻女带来风险。

  “当时做了最坏的打算,我从来没和老婆说过。如果我真的感染了艾滋病,我就选择和她离婚,我不愿意拖累她。”

  万幸的是,检验报告显示,徐建宁并未感染上艾滋病,“真的就像重新活了一遍”。

  “不是没有后悔过当警察,女儿刚出生打疫苗、生病去医院,长大后的演出,我几乎都缺席了,不能完整地陪伴她长大,很愧疚。”徐建宁坦言,“可这些工作总得有人来做,穿上了这身警服,我就得担起这份责任。”

  修订版结婚誓言

  有满满的理解和自豪

  在楼飞的朋友圈长文最后,她将结婚誓言重新做了修改:

  ❶一辈子爱老婆、宠老婆,不离不弃,忠于爱情和婚姻。(加一句:我保证先学会爱自己,按时吃饭,多睡觉)

  ❷无论快乐痛苦,无论大事小事,都与老婆一起分享、分担。(加一句:我保证第一时间向老婆汇报,决不事后辩解)

  ❸执子之手,白头偕老。(加一句:我保证不是一个浑身是伤的糟老头)

  ❹警嫂是伟大的,决不拿善意的谎言当借口,欺骗伟大的警嫂。(这条新加,需倒背如流)

  徐建宁说,自己也进行了反思,有些事情从别人口中传到老婆耳朵里,会比自己主动告诉她更让她担心。因此今后遇到什么危险的事情,自己先“主动坦白”。

  “因为工作原因,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多,但他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竭尽全力守护着这个家庭,有责任感有担当,只希望他工作时可以照顾好自己,少让我们娘俩担心。”虽然整条朋友圈看起来一直在抱怨老公,可楼飞内心,其实更多的是心疼和自豪。

  “得妻如此,夫复何求。”采访最后,这个被老婆嫌弃不懂浪漫的男人,沉思半晌后,说出了或许是这世上最动人的一句情话。

标签: 萧山;朋友;同事;加班;嫌疑人;警嫂;泪目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7343490750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