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年1万亿美元 马云刚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
2017年06月10日 09:25: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参会的投资人和淘宝网红张大奕自拍。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昨天,在杭州举行的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大会进入到第二天。下午3点多,马云身穿一件深红色T恤上台演讲,分享他的思考。显然,马云心情不错。

  就在十几个小时前,随着在美国股市周四的交易中,阿里巴巴股价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逾13%,收盘于142.34美元,公司市值超过3600亿美元,成为亚洲第一。

  面对全球超过350位顶级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和分析师,以及他们所管理的超过4万亿美元的资金规模,马云和他们探讨怎么“花”掉这笔超级巨款,而新零售的概念,再次成为大会的重要探讨内容。

  杭州能吸引如此多国际投行

  实属罕见

  应邀来参会的350名投资者和分析师,覆盖全球最顶级投资机构,其中,52%来自北美,10%来自欧洲,香港、内地、东南亚占了38%。他们中聚集了一大帮世界级的大咖机构。比如,英国投资公司巴美列捷福、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奥本海默基金、惠灵顿管理公司等,他们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即使放眼全球,能同时得到如此多国际投行的高度认可,也极为少见。

  事实上,自2014年9月上市以来,阿里巴巴以高效的全球化进程和透明开放的沟通姿态持续吸引全球目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理解阿里巴巴业务与战略方向。

  2016年6月14日,阿里巴巴首届投资者日大会举办当天,阿里股价为77.77美元,至前天第二届投资者日大会开幕,短短一年,阿里巴巴股价涨幅已经超过60%。

  昨天下午3点多,马云一脸轻松地出现在世界大咖级的投资者面前,在回答一位投资者关于“阿里巴巴如何理解新零售”的提问时,马云表示,所有的线上线下从业者应该向同一方向努力,就是让消费者快乐。

  马云说,电商至今仅占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份额的15%,如果电商可以和线下的85%的传统零售商合作,将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体验和服务。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和银泰、百联有很多共识,“我们相信,如果可以帮助传统零售商是基于数据驱动业务,会让他们拥有更好的未来。”马云说。

  一同回答投资者提问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坚定线上线下要全面融合,银泰、百联是两个不同的试验场。阿里巴巴在线下的投资布局,包括苏宁、三江等,都是希望用互联网、大数据、物流和支付等能力,帮助零售业合作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完成商业重构。“我们相信新零售在数据驱动下会快速增长,改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未来三年

  阿里有个1万亿美元的“小目标”

  过去五年,马云开始学着做董事局主席。而在这个岗位上,他聚焦在三件事上:

  “第一,确保阿里是一家由愿景驱动的公司,我们还有84年的路要走。”

  “第二,公司要有健康的未来和好的团队。”

  “第三,在我退休之前,我会尽力建立一个好的生态系统,让这个公司可持续发展。”

  昨天,马云还在会上表示,阿里巴巴绝对想成为一个全球化公司,而电子商务肯定是解决方案之一。阿里到了10亿美元GMV(平台商品交易额)的时候,他有一个疯狂想法,到2019年也就是阿里2020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实现1万亿美元GMV。

  马云说,这是未来三年的“小目标”,而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更多海外市场的交易。

  “在俄罗斯,有人说速卖通很厉害,速度快,只要9天就收到了。两年前,这需要2个半月。全球化会更加包容、更加普惠。今后,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网上下单,你可以在24小时内收到包裹,在世界任何地方,你可以在72小时内收到包裹。”马云说。

  至于“大目标”,马云表示,“现在,阿里按GMV算是世界第22大经济体。到2036年,如果能够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支持1亿盈利企业,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20亿是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1亿的就业数量也比大多数政府提供的机会要强,这就叫做经济体。”

  天猫变身为新零售的发动机

  事实上,今年的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大会期间,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也正在举行。天猫从传统零售向新零售时代的升级,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战略对于中国商业生态的重构,成为了马云和投资者们在大会上的重要探讨内容。

  作为阿里的核心电商业务,如今已远超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天猫正从一个线上零售交易平台,变身为新零售的发动机。它是全球品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强大的商业力量,使其成为一块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吸铁石。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在大会演讲时强调,“新零售战略推动下,天猫已与过去完全不一样了”;“天猫真正成为全球品牌实现新零售转型的主阵地、引领中国品质消费的主引擎。”

  天猫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2万国际品牌、18万知名大牌、8.9万旗舰店,截至今年3月,在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消费者品牌中,有近八成品牌已入驻天猫。

  相关链接

  投资机构上调阿里目标价

  最高至164.5美元

  在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大会期间,参会的部分投资机构发布报告,纷纷上调对阿里巴巴的目标价,其中中银国际最高上调至164.5美元。

  除了投资机构上调股价,美股著名美国沽空大师Jim Cramer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坚定看好阿里巴巴。德银指出,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移动电商平台,披露出来的这些高速增长信息应该会推动股价保持进一步上涨的势头。德银对阿里巴巴上调目标股价至151美元。

  华兴资本认为,这一高于预期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核心电商的贡献,以及全域营销战略、递增的全方位服务,以及全球化的驱动。华兴资本特别提到全域营销这一新概念,认为以天猫为核心的阿里零售平台正在重构商业场景,同时改变消费者和商家的决策过程。

标签: 阿里巴巴;阿里;零售;投资者;投资机构;电商;股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03731919002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