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龙虾一天卖出120万只 天猫平台强大供应链令人咋舌
2017年06月10日 09:25: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距离“618”电商大战第一枪已经过去一周,各大电商平台各有成绩,而天猫的战报数字好看到惊人。

  拿6月8日这天的超级生鲜日来说,“买二付一”以及天猫超市满199减100元大额优惠上线后,引来全球生鲜原产地商品告急。开场仅1小时,销售同比就暴涨10倍。仅过了15小时,销量已超过去年天猫618全天。

  新西兰奇异果、阿根廷深海红虾、烟台大樱桃等等,这些吃货垂涎的生鲜,来自五湖四海,源头品质怎么把控?运输中怎么保证质量?如何快速送上消费者餐桌?这背后,藏着天猫平台强大的供应链。

  吃货也是拼

  盱眙等地小龙虾一天就卖120万只

  吃货聚集往往能改变世界。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晚八点,来自烟台的美早大樱桃,在6月6日刚卖掉8万斤后,再次售出13.5万斤;榴莲控战斗力惊人,6月6日吃掉13万斤后,仅时隔1天,19个小时再次解决26万斤;来自新西兰的佳沛阳光奇异果,售出超22万颗;来自盱眙等原产地的小龙虾热度不减,卖出超120万只;6月6日4分钟就卖出10万根的沈阳中街1946冰激凌;来自阿根廷的深海捕捞红虾也不甘示弱,前1小时售出1万斤,至晚上8点,售出11万斤……这些不断刷新的数字频频打破生鲜电商行业的销售纪录。

  据天猫数据显示,最能吃的主要来自上海、北京 、杭州、南京、广州五大城市,其中上海人荣登吃货榜榜首。以商家论,全球牛肉搬运者恒都、新西兰奇异果专家佳沛、MSC认证的野生渔场獐子岛、吮指小龙虾新高度星农联合,都是经吃货们认证的最爱天猫商家。

  而今年天猫“618”期间,来自全球50个国家地区的地道鲜选好食材和全国时令原产地生鲜悉数上阵,专供天猫消费者。

  在仅用15个小时就破了去年全天的销售记录后,昨天,满199减100元的生鲜优惠券将加码放量供应,有望再度刷新纪录。

  天猫也很拼

  为了吃货化身全球买手

  有吃货说,从来没想过,如今点点鼠标,就可以在天猫买到全球最有名的生鲜。新西兰奇异果、泰国榴莲、智利车厘子、越南芒果、智利帝王蟹、波士顿龙虾、新西兰长寿鱼等等。

  据悉,2016年天猫全球尖端品质生鲜商品数量已超12.5万个,涵盖了全球147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品大类包括优质水果、水产、肉禽等。天猫还联合了美国国家渔业协会、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美国华盛顿州苹果协会、德国农业协会等上千家世界级行业协会和全球原产地政府,从源头保证生鲜的供应。而借助菜鸟及社会化物流力量,天猫生鲜可实现全国700多个城市24小时送达。

  而除了天猫这一强大的生态型平台,阿里还有马云这位超级销售。

  比如今年4月初,马云与挪威首相Erna Solberg第四次会面后,5月22日,天猫宣布汇聚全球原产地之挪威站启动,双方将基于汇聚系列不断加深合作,引入更多挪威海鲜产品以及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据统计,挪威优质三文鱼出口占全球的一半,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5%,挪威海产局希望随着中挪关系的正常化,通过同天猫的合作,2017 年这一比例能上升到65%。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生鲜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元,电商的渗透率不到3%,但却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2018年将破千亿元,成为业界瞩目的新蓝海,而易观国际报告则显示,天猫生鲜占国内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已达83%,在生鲜电商领域一家独大。近年来,天猫生鲜也在加大进口生鲜比重,不断巩固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据悉,2016年天猫全球尖端品质生鲜商品数量已超12.5万个,涵盖了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只加拿大龙虾从打包到收货

  不超过55小时

  能称得上吃货的,也都是挑剔的主,怎么满足这些挑剔的嘴巴,是天猫生鲜最大的考验。

  《2017中国家庭餐桌消费潮流报告》显示,随着消费者对品质要求的提高,有品牌背书的生鲜商品快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品牌商品线上销售额占比提升明显。2014~2016年,线上品牌生鲜销售额占生鲜销售总额比例从34.6%上升到60.5%。

  而品牌背后,消费者真正看重的是品牌所保障的生鲜品质,产地环境、生长采摘周期、饲料/肥料状况、生产加工技术、分拣质控标准、运输时效等都是消费者所关注的新品质维度。

  以波士顿龙虾为例,在天猫平台上,有冰川无污染深海、野生生长、专机空运、极速直达标签的商品,更受消费者深受认可。对这些来自五湖四海,尤其是海外的生鲜来说,如何把控源头、保证运输质量和速度,挑战就更大了。

  比如鲜活龙虾的供应链管理要求颇为严格,以加拿大龙虾来说,龙虾从在新斯科舍省离水打包开始到中国收到包装箱为止,龙虾离水的总时间不能超过55个小时,收到龙虾后必须暂养在海水的池子里进行休养至少24个小时……

  为保证这些来自全球原产地食材的口感和品质,天猫针对不同品类的生鲜专门定制了冷链运营方案。同时,考虑到生鲜类商品易损、易变质等特性,天猫生鲜在全行业中率先推出“坏单包退”服务。

  天猫生鲜总经理何春雷表示,“这对实现生鲜食品的全程追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放心生鲜食品有重要意义,最终也将繁荣整个新零售生态。”

  据了解,除了海外原产地商品,国内各地特产、地道美食也纷纷开通了天猫“产地直供”。如广东清远鸡、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牛肉、川藏高原阿坝牦牛肉、宁夏盐池县特产滩羊等国内优秀原产地商品现在也通过天猫,更便利地触达消费者。

  天猫“618”期间,菜鸟将联合安鲜达等合作伙伴提供生鲜物流解决方案。目前,菜鸟在全国5大区域设有冷链分仓,可以实现全国130多个城市生鲜配送次日达,并支持开箱验货等服务,如果货品未在承诺时效送达,还将提供运费赔付。

标签: 天猫;龙虾;吃货;原产地;电商;品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