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71岁民间河长叶如娟:每周一次巡河雷打不动
2017年06月10日 09:25: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陈婷

  叶如娟(中)和她的团队给水“望闻问切”。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摄

  叶如娟:事情再小,贵在坚持。巡河看起来像是件小事,但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简单直接的方式,影响身边的居民。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陈婷 )每周六早上9点至10点半,叶如娟会去杭州上塘河半山段边巡河。

  71岁的叶如娟,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她的巡河装备几年如一日,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手里还有一把火钳和一只垃圾袋。

  叶如娟这一辈的人,做事情有种他们独有的执着。

  “我关注上塘河10多年了。”10多年前,杭州还没有民间河长的概念。叶当时是环保志愿者,经常到河边捡垃圾,巡视绿化。

  这几年,叶如娟搬家到了半山夏意社区。2014年,夏意社区成立了一支“吾水吾治”保护上塘河志愿服务队,她是这支民间“护河队”的队长。

  2015年,她又多了一个“身份”——上塘河“民间河长”。

  从此,每周一次的固定巡河,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而和叶如娟一样,活跃在杭州各条河道边的民间河长,如今有1400多位。民间河长,成了杭州在治水方面一个行之有效的特色。

  每周一次巡河雷打不动

  最大变化是河边垃圾越来越少

  上塘河(半山段)很长,从起点沈半路420号,到终点江干区丁鹤桥,一共有5800米。叶如娟管的是其中的1000多米,从鸡笼山到进香桥这段。

  6月3日,杭州气温最高30摄氏度。叶如娟巡河开始。

  她家住在夏意社区秋韵苑,从家门口走到上塘河边,不紧不慢大约10分钟。

  巡河从和江干区交界的鸡笼山开始,一路往西走。和治水专业人士不同,叶如娟巡河的关注点可能更“接地气”:河岸上有无垃圾,绿化缺损;河面有没有漂浮物、浮萍、落叶、污花;水质是否变差了。还有,有没有居民在垂钓、洗衣。

  这位71岁的老人仔细耐心,精神头很足。她边走,边看,边捡垃圾,就连草丛里角角落落都不放过。

  往西走了300多米,叶如娟发现游步道上有一个白色塑料袋,赶紧用火钳捡进了垃圾袋。

  叶说,刚开始巡河,河边垃圾还是挺多的,几个人巡河一趟下来,差不多能装个两三袋垃圾,都是居民散步留下来的生活垃圾。但是这两年慢慢少起来了。“有时候一趟下来,半袋都装不满”。

  “道理大家都懂”,劝导多了

  河边洗衣物的人也渐渐少了

  这种改变,叶如娟觉得和他们平时巡河“身体力行”的劝导很有关系。

  “平时来这里散步的几乎都是附近的居民,不少都是熟人。这种影响都是点滴积累的,经常看到我们捡垃圾这么辛苦,他们也不好意思丢了。”

  “劝导洗衣,也是一个道理。”叶说,有些居民因为生活习惯,会到河边洗衣。她劝导从来不吵架的,秘诀就是笑脸迎人,慢慢讲道理。

  有一次,她碰到有个居民在河边洗纱窗,整整在边上“唠叨”了10多分钟。最后那人心服口服地走了。“我就是和她讲,家门口的河道环境要靠大家维护。河道环境好,大家散步心情都好。要是河变脏了,住在河边也不舒服。其实这么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懂的。”

  取水样送检民间河道观察站

  专给河道“把脉”

  千万别以为做民间河长,巡河只是简单地走走看看,叶如娟说巡河要有一双火眼金睛,要对河道水质负责。

  他们要为河道找“毛病”、挑刺。比如,雨水排放口有没有晴天出水现象;大家平时走的游步道、河坎、护栏、河岸标牌、墙体有没有破损等等。

  有一次巡河,叶如娟发现河面上漂浮一小块黑色的油污,及时上报给了社区、街道,后来在上塘河上游找到了污染来源。原来,是一项在建工程不小心把机油漏到了河道。

  一趟河巡下来,仔仔细细地看上一圈,需要个把小时。走到进香桥,记者以为巡河结束了,叶如娟突然从包里拿出一个小小的玻璃瓶,笑着说,“还要取些水回去”。

  记者随她来到丹青桥旁的一个取水点。只见她伏在河边,用系着绳子的瓶子轻轻一舀,舀上了大半瓶水。这瓶水,她还要拿回去做水质检测。

  叶如娟在上塘河边建了一个上塘河水质观测实验室,就设在“夏意益家”邻里互助中心,专门用来给河道“把脉”——监测上塘河的水质。作为上塘河的专属“医生”,她和她的团队每次还会给水“望闻问切”,比如看水的酸碱度、温度、清洁度和气味。

  像水的酸碱度,他们会用PH试纸来测,“我们一般测出来是中性居多,有时偏酸,有时偏碱性。”每次检测,她都会把数据记录下来。

  “这些数据就好比上塘河的体检报告,我们虽然没有很专业的设备,但是通过检测这些简单的指标可以随时掌握上塘河水质变化情况。”

  有时,叶如娟还会把这些水样拿到专业的检测机构,对透明度、溶解氧含量、氨氮、总磷等复杂的生化指标进行检测。“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今年以来检测出来的水质基本能达到Ⅴ类。”

        [数据助读]

        民间河长

        河长制,已成为浙江“五水共治”的一项基本制度。

  目前杭州全市共有2081名乡镇级以上河长(其中市级河长29名、区县级河长399名,镇街级河长1653名)、2934名村级河长。

  另外,杭州还有1418位市民主动担任“民间河长”,7512名巡河护河志愿者,5000多位河道观察员。

  2012年,杭州全面启动城市黑臭河道整治行动。到2015年底杭州市城市河道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共消除143条(2012年25条,2013年30条,2014年47条,2015年41条)。2016年底,绕城公路内城市河道稳定消除黑臭现象,河道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Ⅴ类比例从2010年的32.9%提高至81.2%。

  今年年底前,杭州还要剿灭剩下的1256个劣Ⅴ类水体,西部县(市)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全域可游泳。

  而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河长5.7万余名,其中省级河长6名,市级272名,县级2786名,乡级19320名、村级35091名。



标签: 巡河;河道;民间;杭州;塘河;垃圾;水质;河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03750281508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