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150年前的DNA里 她“找到”了胡雪岩的祖父
2017年06月19日 05:37: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李佑英在工作室。

  李佑英还是网球健将。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热血长安》里头的大理寺办案六人组,机智灵敏的“医学鬼才”谭双叶,可招观众喜欢了。一双笑眯眯的大眼睛,见到尸体一点也不害怕,拿着柳叶刀吓唬黄三炮的样子多可爱啊!她拿着骷髅当玩具,还在实验室里放着哈士奇的标本……太酷了!

  一见到被大家叫做yoyo的李佑英,我就想起了可爱的谭双叶。

  25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yoyo肯定就是《热血长安》的双叶那样的萌妹纸,因为她们都有一双顾盼分明的大眼睛。

  在认真工作的时候,双叶蒙着面纱,一身大唐年代的大理寺“工作服”;李佑英戴着口罩,从头到脚是一身21世纪的灭菌无纺布。

  咱们能欣赏的就只有那双聪明智慧、理性冷静的大眼睛了,那里装着千言万语,还能明鉴是非黑白。

  YOYO姐最近被提名全国百佳刑警。这位我国法医界的“黄埔一期”毕业生,如今不但是DNA技术领头人,还是浙江省首家重点司法鉴定DNA专业实验室的创建人之一呢。

  火烧、水冲之后,她还是从现场找出物证

  YOYO姐在温州瓯海警方当基层法医八年,同事们经常给她女儿当“托管员”。

  调到杭州以后,不少同事也很快了解和习惯了她这种独特的顾家方式——把女儿放在办公室,自己一头扎进实验室。

  法医工作不光要面对现场的血腥、腐臭等等的生理冲击,回到实验室还要坐得住。

  因为检验结果需要时间去等待。

  而检验方法,是最需要她们付出智慧和精力的战斗方式。

  为了尽可能地从犯罪现场发现、获得案犯的生物信息,YOYO姐经常会长时间呆在实验室里。她记得,去年的一起特大凶杀案,为了突破这一起4人被杀案件的疑难物证,她在实验室连续做了近两个星期的实验,最后成功获得了案犯的DNA,为定案提供关键证据。

  说起2004年7月7日的杀人放火案,这是记者和YOYO姐都印象极为深刻的一起命案!

  这天的凌晨三四点,杭州上城区长明寺巷的一幢住宅楼里突然火光熊熊。

  火是从203这户人家烧起来的,一对老夫妇身中刀伤,死在火灾现场。

  YOYO姐赶到现场,看着消防队员撤走。

  现场被火烧过,又被水冲过,还能剩下什么有用的物证?

  YOYO姐在现场一厘米一厘米地搜索,刑侦支队重案大队、上城区刑侦大队的警员也在周围寻找物证。

  YOYO姐的视线还关注到了当天零时附近发生的一起夜盗案:由于主人发现异常,夜盗尚未得手就逃跑了。在这个案件现场周围,YOYO姐也找到了物证。

  经过8小时的检验,就在案发当天的深夜12时许,提取到的DNA检验结果出来了:数据一致,这两起案子是同一个人做的。

  这还不够。YOYO姐把这个DNA数据放到杭州警方自己建设的DNA数据库进行比对,找到了3个月前的另一起案子:2004年4月21日,上城区建国南苑发生过一起入室抢劫再强奸的案子,案犯遗留的DNA物质数据,一致。

  她就是这样,不声不响,却经常有神来之笔。这样的队友,实在是侦查员们最欣赏、最佩服的。

  150多年过去了,她敢给胡雪岩的爷爷做DNA鉴定

  DNA能保存多久?

  YOYO姐给你上个课:

  我们的细胞中有两套DNA,一套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DNA,也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即核DNA,另一套就是线粒体DNA。

  在一个细胞中只有一个核DNA,而线粒体DNA则数量众多。

  线粒体DNA的长度通常比较短,比起有30多亿对碱基对的核DNA,线粒体DNA只有1万多对碱基对,综合而言,线粒体DNA可以保存很长的时间,甚至上千年也有可能。

  这两者的检测手段不同。对于核DNA,我们通常检测的是长度多态性,也就是其中一些重复序列的长度区别;而对于线粒体DNA,我们则会检测它的序列多态性,在它1万多对碱基对中,有两段大约有800对碱基长度的片段,在没有亲缘关系的个体之间碱基序列存在差异。

  通过检测这些区域中碱基序列,可以进行个体识别。

  读完这段,晕过去了没?

  YOYO姐就是通过DNA,为杭州的历史名人胡雪岩“找到”了祖父!

  那还是2009年,当年有人意外发现,杭州龙井山顶上,有一个已经被盗过的古墓。

  古墓里头有两具尸骸。

  这是谁家的坟呢?根据墓碑上的“光镛”字,有人猜测,可能跟胡雪岩家有关系吧。因为胡雪岩“本名胡光墉,幼名顺官,字雪岩”。

  于是,相关考古研究员就找到了神秘的杭州警方刑侦支队“七大队”,请他们以杭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的名义进行DNA鉴定。

  我们的YOYO姐呢,是杭州公安在DNA检验技术方面的学科带头人。她通过引进Y-STR检验技术,建立微量物证检验方法、陈旧骨骼牙齿DNA快速检验方法等都是圈子里赫赫有名、圈子外面默默无闻的重要成果。在李佑英的引领下,杭州市DNA技术能力达到国内先进、全省领先水平,刑侦支队DNA实验室为全省首家重点司法鉴定DNA专业实验室。

  结果呢,YOYO姐通过检测这150年前的古尸的Y染色体DNA,与胡雪岩家族父系后代的Y染色体DNA进行比对,数据一致!

  胡雪岩研究会依据YOYO姐的检验结果,结合墓碑等情况,认为那就是胡雪岩的祖父之墓,如今,这块墓碑还放在元宝街上的胡雪岩故居里。

标签: DNA;鉴定;胡雪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93255152498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