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上影节第一天 又听到“冯大炮”的声音
2017年06月19日 07:31:09 来源: 浙江在线 陆芳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冯小刚和陈可辛。昨日是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的第一天,电影节呈现出两边繁忙景象。

  一边是,一大拨明星和导演为自己的作品宣传站台。另一边是,电影节两个备受瞩目的高峰论坛开讲。

  当天下午,是上海电影节的“腾讯论坛”,主题是“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导演冯小刚、陈可辛,编剧、作家刘震云,北大教授、学者戴锦华,作家张大春现身。

  冯小刚还是照旧,一来就给大家敲警钟,“我现在周围的人,是个人都在找什么IP,拿的全是P。他们完全不爱电影,就想赚钱。”

  腾讯论坛上,冯小刚首先表达了对有“工匠精神”的刘震云的敬佩。

  “关于这个‘工匠精神’,我想说说。比如说坐在我旁边的震云,他老说自己是一个特别笨的人。特别笨的人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不会去想走捷径。”

  “当初,我们两个弄《温故1942》的时候,它是一个调查体小说,没有具体的人物,也没有具体的事,怎么把这个剧本写出来?我们俩蹲在大杨树底下想了半天,说唯一的办法就是上路。沿着这部调查体小说笔记所触及到的地方走一遍。我们俩走了三个月,去了河南、陕西、山西,去了重庆,在路上慢慢看到了花枝这一家,老东家这一家……震云是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来写这个剧本。但是大部分作者、编剧,现在都是用最聪明的办法在做这件事。可能是抄近道,但是他不可能做出特别好的东西来,结实的东西来。”

  聊到最近《神奇女侠》、《异形:契约》等好莱坞大片票房大丰收,就连印度片《摔跤吧!爸爸》票房都过了12亿,而国产片节节败退,没有起色,冯小刚语出惊人。

  “这两天,我听到好多人皱着眉头,说将近一个月了,国产片上来十个死十个,连续一个月没有一个电影超过1000万元,全部是好莱坞的。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确实拍得不好啊。观众给它们脸色看,那就挺好的。”

  “我现在周围的人,都在找什么IP,拿的全是P。他们完全不爱电影,就想赚钱。其实电影市场一萎缩,就会把很多原本不是干这个的人挤出去,把这股脏水挤出去了,挺好。然后腾出更多的空间,给那些认真做电影的人。”

  "我觉得要像尊重对手一样地尊重观众。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手里的钱,是两回事,是两种尊重。”冯小刚说。

  对现在一味迎合观众拍片,冯小刚也不以为然。

  “在我看来观众应该是导演的一个对手。我怎么能够征服你,就是用我最大的诚意把这件事做好。我认为这才是对观众最大的尊重。你可能没办法猜观众到底喜欢什么,但是你可以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拍这么一部电影的时候,你自己首先喜欢它,是不是爱这个故事里的人,你是不是有特别大的欲望想要把它拍出来。你不用去猜观众,咱们在场的这么多观众,有几个能达成共识的?一个人喜欢一样。”冯小刚说。

标签: 电影;冯小刚;陈可辛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