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南高峰塔考古发掘正在进行 “双峰插云” 指的到底是哪里
2017年06月21日 10:10: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孙媛 王静 马正心

塔基上残存着的塔砖里,有一块塔砖边缘能清晰地看到三个字:南高峯。

出土文物:火焰宝珠。

明显的六边形轮廓,说明塔身平面是六角形的。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孙媛 王静 马正心)西湖十景全国闻名,有一个叫“双峰插云”,杭州人一听,就能报出:双峰么,就是南高峰和北高峰,插云的意思是,它们高。

  你们错了!

  真正“插云”的“双峰”,说的是当年峰顶上的两座塔,名字朴实且直白:南高峰塔、北高峰塔……800多年前,它们是南宋临安城的制高点。

  今年,消失了数百年的南高峰塔露了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高峰塔进行了考古发掘,它的塔基、塔院(荣国寺)建筑基址等,被一一找到。

  昨天上午9点半,考古专家带着记者,去南高峰的考古发掘现场看了看。

  建于1000多年前

  如今只剩一截塔基

  站在满觉陇路边,烟霞洞公交车站和停车场的位置,钱报记者开始往上攀登南高峰。

  爬上去花了20分钟,出了一身汗。

  说实话,双峰相比,一直是北高峰名气大,它是杭州人口中的“杭州第一高峰”,海拔313.7米,平时爬山的人很多,也可以坐缆车上去。相比之下,南高峰低调很多,也低一点,海拔是257.2米,而且深山中并不好走,栎松林立,竹林、茶树混搭,下过雨加上黄梅天,石子路非常湿滑。

  一路上来,压根看不到塔的影子。

  唯有一处——钱报记者爬到峰顶,看见一块“南高峰简介”标示牌,里面提到了“七级砖塔”的生卒年代。

  我们来梳理一下时间轴——

  据文献记载,南高峰塔始建于五代,就是后晋天福年代,距今1000多年。崇宁(宋徽宗年号)二年,有过一次重修,乾道年间(1165年~1173年,南宋皇帝宋孝宗赵昚(shèn)的第二个年号)又重建过一次。本来塔有七级,但明代时被雷击后逐渐倾圮,只剩3级,之后就慢慢地废弃了,现在只剩我们眼前看到的一截塔基了。

  还是那句老话,一切还得考古证据说话。

  比六和塔雷锋塔小

  比保俶塔要大

  “注意不要踩在边缘,容易塌,也容易摔跤。”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征宇提醒我们。

  眼前,布满了凸起的大块头的基岩,黄褐色的夯土,能看到明显的六边形轮廓,说明塔身平面是六角形的。

  大家很容易把它和我们更熟悉的雷峰塔比较一番。

  雷峰塔是八边形的,但南高峰塔所在的地理条件,和雷峰塔不太一样,它在峰顶,是利用自然山岩,经过平整、填筑而成。

  “你看,整个塔平面上应该是铺了夯土的,之后再在上面砌砖。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还能看到很多塔砖,因为随着塔慢慢塌落,我们周边,包括陡崖往下看的时候,也还能看到一些塔砖。”

  在塔基上残存着的塔砖里,记者找到一块塔砖,边缘能清晰地看到三个字:南高峯。

  别小看塔砖,每一块都是故事,王征宇给钱报记者看了另一块砖,上面有“衢州”二字,还有一块砖上是“张氏”。

  “这些都是供养人捐资烧造的。那时候造宝塔对信徒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且有传说,曾经有高僧舍利埋在这里。舍利、南高峰这些要素合在一起,是一件大事,所以当时有很多捐赠人留下了名字、来处。这样的砖,我们发掘了几十块。”王征宇说。

  那么塔有多大?从对角直径约10.1米,每边直径5.07米来算,王征宇说:比六和塔、雷锋塔小,但比保俶塔要大。

  南宋临安的制高点

  是风水塔也是景观塔

  记者离开塔基往前走,一条长长的路,便是甬道,上面铺了一层黑色保护膜,路的铺砖基本上已经破坏掉了,但在路两边,看到一块块长条砖砌筑的包边。

  熟悉临安城遗址,比如中山中路御街遗址的人,对这个形状的砖太熟悉了,这不是大名鼎鼎的香糕砖吗?

  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遗迹,是哪个年代的?

  “年代应该确定是没有问题的——南宋。”王征宇说,这是南宋时期“双峰插云”景观里一个重要的点,“双峰插云”,峰和塔可能是融合着说的。

  也就是说,所谓双峰插云,插入云里的,其实是塔呀。

  虽然塔已经消失了,但800多年前,南宋人是妥妥享受到的。

  为了感受并测试一下插云之感,王征宇早上8点就到了峰顶,果然,云雾缭绕。

  他说,走到上面,人就在云雾里。9点开始,烟雾散了。

  “南宋时,这两座塔在临安城是最高点,站在塔上,能看到江、湖、城。”

  景色变了,但南高峰没变,塔只要存在过,就一定有痕迹。

  南北高峰之间的距离,根据古人的说法是“相距十里”。目前,北高峰塔还没有做过考古发掘,但两座塔对于南宋临安城的意义,和六和塔这些都不太一样。

  “南北高峰这两座塔,在南宋时期不仅是护佑百姓的风水塔,也是重要的景观塔,这是很重要的意义。当时塔是空心的,最初是为了拾级而上、顶礼膜拜,后来又成为了普通老百姓观景的地方,有一种方向导引的作用,文献上说,塔底还有燃烟照明作为引导。”

  从甬道走过去,就是塔院建筑基址遗迹,还能看到房屋台基、夯筑地面、院落、排水沟的遗迹,这就是王征宇说的荣国寺。

  现在很清楚了,南宋时期南高峰塔的整体空间结构——前塔后院。

  那么,会有地宫被发现吗?雷峰塔当年的地宫震惊众人。

  “从现在来看,地宫迹象不明显,只能看到山体的基岩和岩缝。但是我们准备再找找,如果有的话那是最好了。”王征宇说。

标签: 高峰;雷峰塔;峰顶;高峰塔;考古发掘;地宫;塔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13662835627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