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财大东方学院这份卷子火了 老师把热播剧编成了考题
2017年06月23日 07: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徐冬

  整张试卷的画风都是这个样子的。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徐冬)都说学法学难学、法律条文枯燥,可是这两天,一张民法试卷轰动网络。因为,出题老师竟然把《人民的名义》编进了考题!

  这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民法总论》的期末考试。仔细一看,整张试卷题目几乎都是《人民的名义》中的角色,而且出题者脑洞大开,给这些剧中人物编了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例如下面这道题:小高谎称怀孕,迫使高育良写了书面承诺书支付“结婚保证金”500万,如果高育良半年内不与原配离婚,并与小高结婚,保证金就不归还。这样的约定有没有法律效力?

  拿到这样的试卷,追过剧的学生都乐了,“做完题,感觉提前看了遍《人民的名义2》。”

  脑洞大开的民法考卷——

  丁义珍飞机失事,林华华疯了

  浙财东方学院这张民法考卷,真的是很有才,单选题和多选题几乎都是《人民的名义》里的人物故事。

  当然,有些故事是杜撰的。例如,小高谎称怀孕,迫使高育良写了书面承诺书支付“结婚保证金”500万,如果高育良半年内不与原配离婚,并与小高结婚,保证金就不归还。这样的约定有没有法律效力?

  类似这样的脑洞还有许多:祁同伟自杀后大家争遗产;丁义珍因飞机失事失踪……

  最倒霉的是林华华。考卷上,她一会和周正分手,男友还拖欠10万元不还,一会儿又在向银行还款前突发精神病。

  难怪有学生感慨:“做完试卷,感觉自己看了一部《人民的名义2》。”

  看过《人民的名义》的同学喜滋滋地表示:“这样的试卷做着都带劲。”有人模仿达康书记的口吻发朋友圈:“都背着我偷偷搞事情?!”

  没看过剧的同学就懵了,“不只林华华疯了,我们也疯了。题目中的那些人物,我咋一个不认识呢!”

  出题人是法政分院院长

  希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这份有才的试卷,出题人是浙财大东方学院法政分院院长邵培樟。

  “人们对法学的认识有误区,总觉得法律这个东西很枯燥。”邵培樟说,“其实并非如此。”他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证明,法律不枯燥。

  “法学不能是纯粹背法条,要活学活用。”邵培樟说,“我在课堂上就说过,法律是源于生活,融于生活,用于生活,对于考试也是如此。”

  他说,《人民的名义》剧情涉及到很多法律知识,“我们试图通过这样的考试,让学生学会用专业思维去看身边的事物,包括新闻、社会事件、影视作品,不能光看个热闹。”

  邵培樟说,其实,类似的考题在国家司法考试中很常见,只不过人物用的都是张三李四。所以,没看过《人民的名义》,是不影响考试结果的。

  那么,学生的成绩怎么样?

  记者了解到,目前阅卷已经结束,“成绩有点两极分化,可能很多同学没想到是这样的题。”不过及格率还是很高的,挂科的只是极少数,看起来浙财大的学生基本功也是蛮扎实的。

  鉴于版面有限,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下载浙江24小时APP,在大学城栏目相关报道内,可以找到试卷全文。大家不妨做做,看能得几分。

标签: 试卷;名义;保证金;民法;结婚;法政;考试;学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