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吴清友:信守愿许 一生只够做好一件事
2017年07月19日 16:32: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吴清友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7月18日晚,诚品创办人吴清友先生因心脏旧疾,安详辞世,享寿68岁。消息一出,微博朋友圈皆被诚品书粉、爱书之人刷屏悼念。

  “他创造了一家与众不同的好像是拥有血肉和灵魂的企业。”“吴清友先生和诚品,改变了全华人的文创消费观。”“吴先生让人们意识到,书店不仅是一家单纯卖书的地方,更是一个生活艺术馆,是一种全新的生活艺术体验方式。先生走好!”……网友们的评论都表现了对吴清友先生的敬佩。

  1989年3月,吴清友一手创办了诚品书店,初期专卖艺术与建筑类书籍。如今,诚品书店已成为台湾地区著名的文化产业坐标之一,敦南诚品店的“24小时不打烊”文化,更是受到热捧,无数次点亮了台北的夜晚。在诚品书店,你能看到它对各地文化的尊重包容,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创作空间,能遇到丰富有趣的同类朋友。诚品,做到了书店不仅仅是卖书,更是一个心灵栖息之所。

  在创办诚品书店之时,吴清友曾经承诺希望一本书、一句格言、一首名曲、一件艺术创作品、一栋感人的建筑空间,都能产生一份令动力,丰富大家的精神与心灵。而在这28年里,诚品有了电影院、音乐表演厅、画廊、艺文空间、诚品讲堂……即使在诚品连亏15年的情况下,吴清友仍坚持不把盈利作为书店经营的最高目标,也正是这样的理念,让诚品书店成了很多阅读者心中的一隅胜地。

  在2014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有关如何承受这15年亏损的演讲中,吴清友提到,“诚品赔钱的15年,是我一生中最丰富的时间,因为这让我第二次看到了自己。经过诚品赔钱的15年,我至少看到了自己对生命态度的诚恳,即便是执迷不悟,不知变通。”

  35岁前,吴清友积累了可观的财富,却愿意用此后的30年坚持做一件“赔钱”的事情。即使在最艰苦的时候,也不忘自己的初衷,面对诸多的困难和挑战,都将其视为命运的馈赠,淬炼心性。他说:“没有商业,诚品不能活;没有文化,诚品不想活。” 诚品不是为了卖书,而是为了让更多人去读书。诚品书店绝对不是成功的经营案例,却真真正正彰显了吴清友的价值理念,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追求心灵的安定,给他人以精神的放松。

  上善若水,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任何事业都只是一种修行方式而已。吴清友在生命最后的三十几年中,学到从容,关怀社会,做好的只是一件事情——打造了诚品书店文化。

  如今,诚品书店让更多人度过了许多美好的读书之夜,交到了难得的知心挚友。吴清友先生信守25年的愿许得以逐步实现,也算是圆满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修行。吴先生一路走好!

标签: 诚品;吴清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049609632065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