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产军旅文艺作品精彩纷呈 追寻光辉历程 再现激情岁月
2017年07月28日 04:30: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刘慧 董小易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刘慧 董小易)一本书,再现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伟业;一部剧,讲述一种革命信仰的无悔人生;一台戏,定格一个浴血奋战的壮烈瞬间。

  为迎接建军90周年,我省文艺工作者积极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创作出一部部聚焦强军兴军征程的精品力作。今天,让我们走近3部最新浙产军旅文艺作品,重温光辉历史,共兴强军伟业,不负时代使命。

  《建军大业》

  回到现场追寻光辉历程

  八一建军节前夕,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青年作家关河五十州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建军大业》面世。作为我省建军90周年重点出版选题、省“五个一”精品工程项目,本书以“建军”为核心,重现了三次上海工人武装起义、“四一二”事变、“马日事变”、南昌起义、“八七会议”、广州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全面回顾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历程,涉及300多位真实历史人物、70余场战事,令人仿佛置身90年前炮火嘶吼的历史现场。

  关河五十州原名赵劲,近代史作家,多年来致力于抗日战争的研究,著有《战神粟裕》《虎部队》《彭大将军》《谋帅刘伯承》等作品。

  关河五十州告诉记者,为了还原我军建军前后的这段历史,他在创作过程中详细参阅的文献多达79种。书中附录部分,他详细列出了这些参考文献,包括《怀念赵世炎同志》《“四一二”事变中在上海的见闻》《“马日事变”亲历记》等,“历史创作容不得随意篡改,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虚构,只有第一手回忆录的资料最接近当时的情境。如果书中写到下雨天,那么历史上这一天肯定是下雨了。”据本书编辑金荣良介绍,在收到初稿后,出版社邀请专家对全书进行了全面审读,对其中涉及的大量史实、人名、地名等都一一进行了核实。

  追寻伟人的青春历程,是青年作家的创作动力。“全书的创作历程是今天的年轻人仰望追寻90年前年轻人的故事。”关河五十州说,全书中他最满意的是毛泽东出场的部分。书中追溯了青年毛泽东的许多往事,“通过这些细节描述,今天的年轻人能感受到伟人磨炼自我的过程,也只有不断地淬炼自己,才足以扛起历史的重任。”

  全书创作过程中,关河五十州多次重返历史事件现场,感受风云激荡,感悟使命力量。常州舣舟亭是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和张太雷常去交流的地方,年轻的革命友人常常在这里纵论家国天下事,关河五十州每每来到这里都会心潮澎湃,“一代代青年对未来、理想和人生的畅想,在这里有了共鸣。”

  让党史军史好看起来,是浙江文艺出版社追求的目标。在全书的编排思路上,出版社建议作者采用分小节的方式,控制单篇文字长度,在尽量小的篇幅中展现尽量多的历史细节,扩展故事的张力和表现力,最终形成全书10章、164节的完整结构,加之短句、短语的大量运用,使得全书节奏明快,有着极佳的阅读体验。

  “名家化、市场化、产业化,是近年来文艺社主题出版的重要思路。”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社通过邀请名家创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出版了一大批图书联姻影视的主题作品,较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统一。今年,该社《建军大业》《小巷总理》《一百年的暗与光》等5部作品入选省“五个一”精品工程。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然而每个时代英雄所具备的特质和精神是有共鸣的。”郑重说,《建军大业》中的英雄人物在为革命理想奋斗时,大都风华正茂。今天虽然处在和平时代,实现中国梦依然需要年轻人延续和继承前辈们的奋斗精神,使命力量永不褪色。

  《骡子和金子》 艺术创新弘扬长征精神

  从2016年至2017年,浙产影视剧继续保持着良好势头,不仅在题材上引领市场,而且实现了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一大批各类题材的精品力作纷纷涌现。由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战争题材剧《骡子和金子》受到观众好评。

  作为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剧,该剧在江苏卫视热播,成为同时期电视剧收视冠军。各界高度评价这部电视剧在艺术和市场上取得双赢,并为主旋律影视创作带来新风。

  《骡子和金子》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34年,一个叫骡子的脚夫无意中走入红军队伍。在湘西战役中,他与红军失散,却发现自家牲口上驮的是大量黄金。为信守承诺,骡子一路追赶红军队伍,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到达陕北,他也成为了一名坚定的红军战士。该剧以普通人物的命运展现大时代的波澜壮阔,生动再现了长征精神。

  正如红军老战士秦华礼在开播发布会上说的:“长征的动力就是信念。”为了真实还原红军长征中的场景,电视剧组重走了一次长征路。除了战争场面在横店影视城拍摄之外,雪山场景是转场5000多公里来到新疆克拉玛依大雪山实地拍摄了20多天。当时大雪封山、千里冰冻、天气十分恶劣,却带来了质感很强的画面,对演员、主创、剧组工作人员来说,也经历了一次过雪山的洗礼。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骡子和金子》用独特的电视剧艺术角度,生动解读了长征精神,通过主人公的视角认识真理、发现真理、服从真理。”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认为,故事的主角是一个普通农民,他淳朴、诚信、耿直、勇敢,他身上体现的正是当下社会缺乏的东西,也是当今社会应该引领的价值方向。这部电视剧为主旋律题材创作带来了一股新风。

  《骡子和金子》及诸多浙产精品剧目能够获得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离不开一家家有文化情怀、有使命感的浙江影视企业,也离不开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创作个体。

  今年下半年,中国首部讲述维和部队的军旅题材影视剧《维和步兵营》将与观众见面。该剧出品公司、浙江广厦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卢英英说,自己因为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维和部队,为他们的牺牲精神所打动,因此决定拍摄一部讲述中国维和部队的影视作品。

  为了还原维和部队的真实生活状况,剧组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搭建了部队兵营;主创人员更是冒着枪林弹雨和生命危险赴非洲拍摄,还原真实的战争场面。

  此外,电视剧《暴风骤雨》《人民子弟兵》、电影《芳华》等浙产军旅影视作品,也将很快与观众见面。

  《大渡河》  京剧舞台再现壮烈场面

  “大渡河水湍急,两岸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铁索桥可以通过。亲爱的勇士,你们在哪里,在哪里啊?”

  远处,大渡河波涛汹涌;近处,大铁链冰冷阴沉。浙江京剧团演员扮演的红军敢死队战士,在舞台的“枪林弹雨”中匍匐、跳跃、翻滚……“飞夺泸定桥”的壮烈场面震撼人心。

  2016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浙江省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导演、施小琴编剧的大型现代京剧《大渡河》诞生了,至今已在省内外巡演38场。剧中的“孤舟强渡大渡河”“夜袭桃花渡”“飞夺泸定桥”等场面精彩,扣人心弦。各地巡演时,观众们总会兴奋地说:“演出太精彩了,一部主旋律、正能量的戏能如此接地气,令人鼓舞。”

  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场著名战役,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为了创作好这部崭新的现代京剧,翁国生带着剧组重走红军长征路,来到大渡河畔、泸定桥边采风考察,感受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困苦。虽然脚底起泡了,脸晒黑了,但大家一路上强烈感受到长征精神,他们说,红军战士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靠的是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

  采风现场,翁国生发现,泸定桥离水面有好几丈高,由13根铁链组成,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似的。当年连木板也被敌人抽掉了,只剩下铁链。向桥下一看,真叫人心惊胆战。桥对岸两个团的敌人早已筑好工事,凭着天险向红军叫喊:“来吧,看你们飞过来吧!”红军战士奋不顾身,冒着炮火,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一举击溃敌军,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翁国生和施小琴,在一年内对剧本六易其稿,不断地修改调整,为《大渡河》搬上舞台打好了扎实的基础。每次排练时,翁国生念着台词,泪花闪烁。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翁国生,率领创作团队奋战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仅在录音棚就熬了5个通宵。“每天都是凌晨到家,累得眼皮都抬不起来,但是一想到《大渡河》这部戏,还是充满了创作动力。”

  “因为是战争场景,所以非常适合京剧舞台上的武戏。”翁国生说。在飞夺泸定桥的高潮戏中,演员利用京剧武打中的“跺子扑虎”“540度空中直体旋转”等高难度翻打技巧,结合大写意的战争场景,立体塑造了红军战士群像。

  据介绍,继排演《东极英雄》后,《大渡河》是浙江京剧团“革命战争题材三部曲”的第二部。接下来,浙江京剧团还将继续创作讲述解放战争的第三部现代京剧《渡江第一船》。

标签: 建军大业;红军;大渡河;创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3053128009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