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3亿美元,星巴克回购江浙沪门店
绿围裙黑围裙们会不会从街坊亲热感,转成美式高冷范儿
2017年07月29日 07:56: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前天晚间,美国星巴克咖啡一纸公告“炸”醒了不少人:星巴克将以约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59亿元)现金收购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剩余50%股份。星巴克将取得在江苏、浙江和上海约1300家门店的100%所有权,至此,星巴克中国市场将由星巴克自己全资拥有并运营管理,和美国市场一样。许多人这才回过神来,原来“江浙沪包邮区”的星巴克,此前是统一所属的。今后,绿围裙黑围裙们会不会从街坊亲热感,转成美式高冷范儿?

  先合作,再收购

  星巴克曲线拓展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星巴克目前在全球有25000多家门店。这些门店并非全部直营,先建立合资企业,待时机成熟再逐渐收回控制权,是星巴克进入海外市场时的惯用套路。

  大约20年前,星巴克登陆中国,挑选了三个区域性合作伙伴:在北方,星巴克与北京美大咖啡公司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在南方,星巴克的合作伙伴是香港美心食品有限公司。在东部,星巴克与中国台湾统一企业展开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1998年,统一集团就将星巴克引入中国台湾市场。2002年,统一又将星巴克引入中国大陆,拥有星巴克江浙沪区域的经营权,双方在大陆市场的经营合作关系长达15年。2005年开始情况生变,在中国允许外资企业独资开店后,星巴克开始在青岛、大连、沈阳、成都、重庆开出独资店铺。到了2006年,星巴克从美大手中收回90%股权,京津地区门店全部变身独资。2011年,星巴克收购美心集团在华南门店的股权。而这一次统一的退出,意味着星巴克花了近88亿人民币,终于将中国大陆的所有门店都收归己有了。

  迫于二季度业绩平平

  星巴克押宝华东

  这是星巴克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收购。同时,星巴克在中国大陆的直营门店将接近2800家。对于此次交易,星巴克公司回应,全面直营中国大陆市场,有利于实现星巴克此次计划的到2021年将在华门店数量从目前的2800家发展至5000家的目标。“此次交易有利于推进星巴克多面化中国市场战略,以实现星巴克在亚洲市场的长期盈利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7月28日凌晨,星巴克发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7.54亿美元降至6.92亿美元,全球单店销售增长4.0%,而预估增长为4.8%。此外,星巴克还将关闭旗下全部379家Teavana茶店。

  中国虽然门店增速放缓,但如果从业绩来看,中国市场仍然贡献巨大。在第三季度中,中国/亚太地区营收为8.4亿美元,如果按照2800家门店计算,估计一家中国星巴克门店的营业能力为30万美元;按照同样的算法,星巴克全球门店的平均值为27万美元。

  星巴克希望通过此番收购,重新获得在中国市场的控制权,而中国市场最为核心的一片区域便是“江浙沪”地区。

  被过河拆桥还是高位清仓

  这笔交易,统一或许更主动

  尽管统一企业集团董事长罗智先公开表示,这对双方来说是项公平满意的交易。但统一选择放弃势头正好的华东星巴克,依然让人感到意外。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按照他的观察判断,这次交易或是统一主动发起的。的确,之前星巴克与统一在大陆市场的合作,让统一收益匪浅。但进入2017年后,统一的业绩压力非常大,或许正是在2017年第一季度统一有了出手的想法。同时,星巴克到今天也有收购的意向,因此一拍即合。

  数据显示,在2013年统一营收达到巅峰233.29亿元后,近三年连续下滑。为此,去年统一分别出售了所拥有的今麦郎饮品“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的股权。

  朱丹蓬解释,对于统一来说,将今麦郎、健力宝、星巴克剥离,意义在于缓解现金流的压力,以及聚焦主营业务。此外,这是一桩有对等交易条款的好买卖。“把华东放掉,卖个好价钱,之后把台湾门店全部拿下来。”据了解,这项交易有待相关监管机构审批,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完成。

  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我家和公司旁边的星巴克咖啡有变化吗?

  朱丹蓬告诉记者,在星巴克和统一的合作中,统一参与基础性管理,而门店整体运营、产品设计、培训体系等由星巴克负责,统一的退出,不会使星巴克的运营发生质的变化。今后不会再看到限制江浙沪地区使用的优惠券了。

标签: 星巴;中国大陆;收购;江浙;交易;华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93395760535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