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边督边改!浙江各地即查即办中央环保首批督察转交信访件
2017年08月13日 08:50: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沈超 尤畅 梅玲玲 赵路 见习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林景尧

u=3523678185,1729419431&fm=214&gp=0.jpg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沈超 尤畅 梅玲玲 赵路 见习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林景尧)8月12日上午,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浙江集中转交第一批信访件42件,经中央环保督察组圈定的重点件为12件。所有信访件均明确了边督边改工作要求和反馈时间节点。

  接到信访件后,所涉9设区市作何反应?如何表态?又有何动作?

  边督边改抓落实

  “边督边改”,顾名思义,就是在督察中,查到问题立即整改、查到污染立刻叫停、查到不作为立刻问责,在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投诉信访件后,浙江各地表示决不让生态问题、环境污染有“喘息之机”。

  8月11日晚,北仑环保局接到投诉信访件,反映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宁波铸友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和宁波东恒造型材料有限公司涉嫌存在环境违法。

  信访件引起了北仑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毛宏芳立即作出指示,北仑区人民政府区长胡奎和副区长潘群威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前往信访举报地,对群众举报内容现场检查,并进行调查核实。北仑环保、经信、街道等部门也立即启动了违法案件快查、快处机制。

  8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涉案的两家企业,发现企业均全面停产,污染设备已被查封,并被采取断电措施。目前,目前,企业已开始拆除煤气发生炉,并由小港街道做好现场监管工作。

  各地的整改反馈,见事、见人、见实效。

  8月12日中午,嵊州市接到交办单,反映位于嵊州市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富立轴承钢管有限公司,存在污水排放口未安装在线监控,怀疑有废水通过雨水排放口直接排放至旁边河流的问题。

  对此,嵊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分管副市长带队,环保、公安、水务、属地街道等相关人员和专业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对该公司的厂区车间、雨污水管网展开了实地检查,对相关水体进行取样送检,检测企业雨污分流总情况。

  晚上18点40分,检测结果显示,污水排放口的水pH值为10.8,未符合排放标准,西面车间雨水管汇入雨水总管的水pH值为4.88,未符合排放标准,氨氮含量为24.8mg/L,超过排放标准的最高值15 mg/L。

  嵊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役表示,对于企业存在的违规排污、超标排污等问题,嵊州市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企业进行严肃查处,违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嵊州还将对企业排污情况展开地毯式巡查,保持高压态势,切实严防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p35_b.jpg

  立查立改重担当

  立查立改,不仅考验能力与作风,更检验责任与担当。

  8月12日,东阳市收到投诉信访件,反映东阳市白云街道十里头社区附近5家印染企业、一家电镀企业存在偷排废气、废水的情况。

  信访件引起了东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东阳市环保局、白云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进行勘查、取样,并依法当场关停涉污企业,责令企业落实整改。

  据现场初步调查了解,东阳市环保局在2014年与该5家印染企业和该电镀企业签订协议,给企业3年的过渡期。今年5月,过渡期已到,但由于企业对过渡倒计时时间等存有疑义,没有按时关停。

  得知情况后,东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要求企业无条件关停,并对企业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同时,要求白云街道和市环保局,对6家涉污企业做好后续整改,企业取样检测结果如存在排污超标的情况,一律顶格处罚,公安机关同步介入。

  东阳市市长姚激扬表示,东阳市坚决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各类问题,一定坚决整改。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以督察为契机,全省上下一心、啃下硬骨头、填上短板处。

  2017年8月12日上午10点,玉环市信访局接到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台州市玉环市玉城街道岭脚村新民小区的南面有一个岭脚村污水处理池,投诉人认为废水未达标直排河道,污染河水,造成小区恶臭,影响居民生活。”

  接到转办信访件后,副市长蔡木贵亲自坐镇签发转办件,并到现场督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市环保局、市农办、市城建局、玉城街道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做到第一时间接访、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现场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排污口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水质进行采样,一天之内将出具采样报告。

  在做初步的原因检查和分析后,宏电环保污水运维公司陈开道做出初步判断:“终端设计量太小、来水量太大,终端处理在经过人工湿地时没有处理好,导致污水直接从人工湿地排出去。”

  经初步调研之后,玉环市农办迅速做出部署,采取临时性措施,每天安排两辆共17吨级槽罐车将岭脚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过量污水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一周之内将处理终端多余污水处理完毕。同时改善处理设施,增加两套一体化设备,并且将污水处理终端污水分流到附近其它终端,解决纳管污水量过大的问题。

  据悉,目前玉环市已做出部署,将于今年11月将整个城北片区农村生活污水终端纳入市政污水系统,最终彻底解决溢水问题及居民反面的有异味问题。

3490049026887063605.jpg

  群众事无小事

  环境保护是民生大事,既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现有生活质量,更涉及到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对督察组交办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各地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

  “石佛乡西金源村龙游乾顺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存在环境污染问题。”8月12日下午,在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转办件后,龙游县迅速行动,立即做好调查处置和反馈工作。

  接件后,县委书记刘根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光华即率县环保局、经信局、石佛乡等单位负责人,前往石佛乡西金源村,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办公等方式,对交办件内容开展深入调查。

  在龙游乾顺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刘根宏一行走进原材料堆放区、生产区等,实地查看沥青混凝土生产过程,并不时停下来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他说,环境是最大的民生,企业处理不好发展与环保的关系,是走不长远的。针对企业经过前期整改,仍然没有彻底解决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噪音等问题,刘根宏立即召集相关人员现场分析解决。

  “我们生活在农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中央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今天县委书记专程上门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非常高兴,相信党委、政府一定会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石佛乡西金源村民方银良说。

  刘根宏表示,对交办问题要深刻反思、立行立改,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目前环保部门已责令企业全面停产整改,相关部门对涉及问题要迅速开展专项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严肃处理,第一时间将处理结果向中央督察组上报,同时及时做好反馈工作。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对环保问题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48小时内要清毕700吨废塑料垃圾,这是富阳在此次督察中立查立改的加速度。

  8月12日中午,富阳区接到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反映这里存在大量废塑料垃圾的问题。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同时成立由环保、公安、监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并赶赴现场督察整改工作。

  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位于富阳春江街道东大纸业旁的钱家坟地块,发现已有十多辆工程车正在忙碌:叉车将白花花的造纸废料整堆整堆铲起,转移到运输车上送走,几位工作人员有人指挥,有人记录,现场繁忙而有序。

  在现场看到,这个垃圾堆位于春江街道八一村南部,占地约300平方米左右,废塑料、废玻璃、沙土等最高处堆到了近5米。“倒没什么怪味,就是看着特别碍眼,怕它有一天倒下来。每次路过我都在想,什么时候能把它清走。”指着垃圾堆,八一村村民吴小牛说。

  富阳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方忠民告诉记者,经初步调查,这块地是八一村集体土地,村里租给了村民董某,董某租给了一位外地人徐某。徐某将地用于分解造纸厂废料,总重量将近700余吨,其中80%是可利用废塑料。目前,环保部门已经立案调查。

  在整治现场,富阳区区长吴玉凤说,对发现的问题,要立整立改,必须在48小时内将垃圾堆清运完毕并妥善处理。同时,要倒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通过责任落实,确保环境保护监管到位。要举一反三,全面严格落实自查自纠,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要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借势借力提升富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水平,让老百姓有一个满意的生活环境。

标签: 督察;东阳市;环保局;富阳;整改;终端;嵊州市;环保;相关部门;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34316642217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