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旅游独行侠中女性竟然占了六成多 安全问题要引起重视
2017年08月19日 08:51: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

  数据来源:驴妈妈大数据。制图/姬臣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如今,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大多远离故乡和亲人,一个人独居,于是“空巢青年”这个名词诞生了。虽然多少有点调侃的意味,但不得不否认,“空巢青年”越来越多了。据国家民政局最新数据,目前我国单身成年人超过2亿,其中未婚的达1.4亿人,20~24岁年龄段最多,有8320万人。1亿左右的“空巢青年”撬动了租房、外卖、游戏等多个领域的消费,带火了“单身经济”,当然,旅行也不例外。

  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了《空巢青年旅游报告2017》,数据显示近年来一个人的出游订单逐年上升,2017年上半年一个人的出游订单是去年同期的1.8倍。

  “大部分‘空巢青年’在一线城市都有一份稳定且薪水还不错的工作,他们更在乎旅行的品质和体验,而不是价格。因此‘空巢青年’出游人均消费高于平均水平。即便是在一个人跟团旅行时,比起和陌生人拼房,大部分‘空巢青年’更愿意花更多的钱补差价,保证自己出游的舒适和安全。”驴妈妈国内游事业部总经理陈宏进介绍。

  相比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青年,“空巢青年”旅行的原因很简单,可以是一本书、一首歌、一部电影……旅游消费决策路径短,说走就走,这也是80%的行程只提前1~2天预订的原因。许多“空巢青年”每年也会有1~2次出境游。

  女性已经成为旅游主力。携程旅游数据显示,女性游客出游比例占到58%。同时,选择独自出游的女性占比逐年提升,2017年上半年,女性旅游者中,有14%选择独自出游;男性这一比例为10%。一个人旅行人群中,女性占比高达三分之二;驴妈妈的数据显示,这一比例为63%。

  不过,女性独自出游、尤其是独自出境游会比男性面临更高的风险。据携程旅游意外险数据统计,女性遭遇意外伤害和财物损失的几率高于男性。携程最新发布的《女性独行侠安全报告》,给喜欢一个人出游的女性支了几招。

  海外黑车、黑导、与陌生人拼车,对单独的女性而言是很大的安全隐患,一般情况下很难判断这种司机、导游和车辆的安全性。网上流传的“穷游女拦车旅行”也是很不安全的行为。因此,出境自由行的女性应该提前找大型的旅游网站,预约中文向导、用车或一日游服务,尽量避免在海外目的地临时去找陌生的人和渠道,以免遇到风险。

  避开高风险国家,选择更安全友好的目的地,也能有效降低女性单独旅行的风险。

  新闻+

  女性为何更喜欢做独行狭

  一个人旅行,在外人看来,有的人会觉得有点小凄凉的感觉,有的人会觉得挺潇洒。那么,真正尝过一个人旅行的味道的人,他们是怎样一种心境呢?记者采访了几位习惯、喜欢一个人旅行的女性,他们或许一开始是出于无奈——找不到玩伴,只好自己一个人去,到后来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却爱上了这种感觉。

  失业促成第一次一人游

  上个月底,自由职业者小罗一个人去日本玩了一趟。“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坐过山车、一个人拜佛……我已经很习惯这种状态了。”这种状态小罗几乎保持了十年。十年前,工作了一年多的她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一人旅行,原因有点无奈——失业了。

  “说起来蛮丢脸的,当时我失业了,心情很差。大学里的同学除了安慰我,也没别的法子。”小罗说,“人家都在忙着工作,就我一个人闲得慌,于是,我就用一年多工作攒下的几千块钱,一个人去了趟泰国。”小罗说,那会旅游行业不像现在那么发达,没有那么多工具、那么多攻略,而她的所有准备就是一张最便宜的机票、一本纸质地图、一双走不累的脚。

  因为没有做准备,旅途中的小罗几乎是走到哪里算哪里,用不算太好的英语和连比带划,问出一条条路来。“那时候穷啊,所以能省钱就省钱,住的是便宜的旅社;吃的也很简单,要是吃一顿好的,接下来得省两三顿。”可小罗自己也没想到,就这样一个人在泰国停停走走了将近10天,“行程结束,我忽然觉得好有成就感,竟然一个人做了这样一件‘大事’。”

  一个人出去散心过后,小罗便静下心来重新找工作,不过,一个人旅行的习惯却一直保留到了现在。她说:“每年出去旅游不止一次,但总要保证有一次是一个人去的。因为那是难得的和自己独处的时光。”

  一人出行可以结识新朋友

  “说到一个人旅行,很多人都会说还不是因为找不到人陪?我倒不这样认为。”芝士是一个喜欢旅行的妹子,一个人旅行这事儿她也干过几次,“说来也奇怪,有好几次,我去的时候是一个人,回来的时候就变成两个人了。”比如,有一次芝士去长沙玩,旅途中遇到了一个很聊得来的四川妹子,几天后四川妹子就跟着她回了杭州,芝士还陪着她在杭州玩了几天。而现在,她们俩也一直保持着联系,时不时交流一下旅行心得。

  一个人出去旅行,到了目的地就可以结识新的朋友,这是很多“独行侠”的共同想法。

  “我前两天还看到一个调查,说大部分人都觉得一个人旅行或者和好朋友一起旅行,要比和家人、情侣出去旅行舒畅得多,我觉得很对!”芝士笑说,“因为旅行啊,绝对是要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才有趣,不然还不如一个人。如果一路上吃什么、玩什么都要迁就别人的想法、考虑别人的感受,那太累了!”

标签: 空巢;女性;旅行;青年;妈妈;男性;出境游;旅游;风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