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囊肿比子宫还大
2017年08月21日 10:45:08 来源: 都市快报

  上周末,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承办的江浙沪皖中西医结合妇产科高峰论坛在杭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中西医结合妇产科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做了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

  在论坛上,浙大妇院朱依敏教授做的学术报告中,提到一个引人关注的病例——

  “这个女孩是国外留学的,暑假回到杭州。瘦瘦的,长得蛮漂亮,因为锻炼身体,跑步跑了几天,结果肚子就开始胀痛,忍了几天还是没好,才来医院的。”

  “我们给她一检查,发现她卵巢里有个很大的肿块,足足有14*16厘米那么大,一般正常子宫也才4*5厘米大小。而且妇科肿瘤指标CA125是正常值的30多倍。”

  “肿块这么大,右下腹部外观上其实也有点看得出来鼓鼓的。但因没有特别明显的不适症状,所以一直以为自己只是胖了一点,以为肚子胀痛可能是腹部有点胀气。”

  “一听检查结果,她以为自己得了妇科肿瘤,吓死了。还好,最后确定她是因为子宫内膜异位导致的巧克力囊肿,我们用腹腔镜帮她把囊肿摘除了。但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无法根治,易复发,我们让她再吃中药调理调理,尽量压制该病症有可能产生的症状。”

  “得这个病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自身是不是易感体质、环境、精神压力、经期卫生等等。有些女孩,在月经期间剧烈运动,会使月经血倒流到盆腔里,月经血里还有活性的子宫内膜细胞就会在盆腔里各处附着,像种子一样生根生长壮大。这种原因导致的子宫内膜异位症一般痛经会很痛,可痛到无法正常生活。不过,月经期间做一般日常的活动量是没关系的。”

  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已婚女性,朱教授建议她们早点生小孩,以免影响怀孕。有痛经症状的女性,最好能到医院检查,明确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痛经。

  如果该病不严重,不适症状较轻微,也没有生育要求,那患者定期随访或中药调理即可;如果要生小孩,或有强烈痛经等严重不适症状的,可以手术摘除内膜异位导致的结节、囊肿等。

标签: 通讯员;中西医结合;子宫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