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全力推动充电桩织成“网”
2017年09月02日 09:15:29 来源: 青年时报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浙江能源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蔡刚介绍,浙江正全力推动电力设施充电成网的建设,以助力电动汽车“行天下”。

  街上电动汽车越来越多

  想充个电却不太方便

  在如今的杭州,既不限行又不用摇号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刚需者的欢迎。来杭工作多年,急于有个代步工具的刘小姐前段时间买了辆,可没多久她就有些后悔了。“我住在老小区,每次给车充电都是个问题。”她说,现在跑在路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但需要充电的时候,就发觉充电桩远远不够用。

  开新能源汽车的网约车司机徐师傅也有同感。他说,每天在城市里跑,电量吃不消,原本想图个方便在自己家停车位安个充电桩,却被物业以“不安全”为由婉拒,只能跑杭州已公布的几处公用充电桩处去充电。

  记者从国网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杭州目前已建成公共充电桩3000个,其中快充桩1000多个,但充电桩的密集程度远远比不上“吃油”的加油站,充电共享也还没达成。什么时候充电桩也能像电网、油网、气网等能源那样织成“网”、有什么办法能让大家像去加油站加油一样便捷充电,成了广大新能源车主的心声。

  今后充电桩也将织成“网”

  新老小区都要建充电设施

  近年浙江在公共充电桩的建设上取得了不小成效,比如2016年全省新增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00座、充电设施13087个,累计建成投运电动汽车快充站404座、快充桩2752个,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488个、快充站124座。而在杭州,充电桩“网”已布局到景区、公交车站等处。

  这样的建设力度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大。蔡刚介绍,浙江正全力推动电力设施充电成网的建设。而据我省出台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推进自用充电设施发展,推进新建居住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既有居住区充电设施改造,同步加快单位内部停车位充电设施建设和改造。

  值得关注的是,有些居民会用家庭电给电动汽车充电。对此蔡刚表示,家庭的充电设施与配电参数和汽车参数不匹配,有小区还因此引发火灾。他强调,充电设施一定要符合国家要求。

标签: 充电;电动汽车;蔡刚;充电设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