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李政道恩师、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史料捐存浙大
2017年09月24日 08:50: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金云云 周立超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金云云 周立超)在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浙江大学收到束先生后人捐赠的一批珍贵史料,包括束星北先生手迹、照片、李政道先生的信件、国家海洋局聘任束星北为学术委员的聘书等,它们将由浙大档案馆永久保存。

  束星北是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曾先后留学美国、德国、英国,在物理学的多个领域作出了卓越的成果。1932年,束星北应聘到浙大任教,并在浙大工作了近20年。他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诲人不倦的精神,探求真理,传授知识,培育了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程开甲等杰出人才。

  9月23日,浙大举行束星北史料捐赠仪式。束星北之女束美新女士回忆起父亲与浙大的深厚渊源,她说:"父亲一生最辉煌的成就基本上是在浙大工作的二十年间完成的;王淦昌、苏步青等父亲一生最挚诚的朋友们是在浙大结交的;李政道、程开甲等父亲一生最得意的学生也是在浙大西迁办学期间培养出来的。浙大给了父亲以伸展才华的平台。"束美新表示,希望有更多人能传承束星北先生的科学品质和学术思想。

  李政道在今年浙大120周年校庆之际致浙江大学的贺信中写道:“母校对我的培育之恩,特别是束星北和王淦昌老师对我谆谆教诲,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束星北(资料图片)

  作为一个纯粹的科学家的典型,束星北求是求真的精神和传奇的经历已经成为浙大文化的重要成分为人铭记。浙大副校长罗卫东说,浙大非常幸运能接受这么一批凝聚束先生心血、表证束先生言行的珍贵史料。浙大不仅要善待这批史料,并将进一步加强发掘、研究,加强教育、传承,实实在在地将束星北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这是对束星北先生的最好纪念。

  束星北先生的第三代和第四代弟子,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叶高翔与浙大物理系教授、副系主任王凯等都表示,不仅要保护好史料,还要进行研究学习,以束星北先生为榜样,将求是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束美新女士(右)向浙大捐赠史料,并接受捐赠证书。

  据了解,束星北先生后人心系浙大,此前曾先后几次向浙大捐赠史料。2017年1月,束美新将反映束星北主要经历的电子资料提供给浙江大学档案馆收藏;今年6月,束美新又捐赠了束星北工作照片,苏步青、李政道给束星北及家属的题词、信件等60件史料。7月3日,束星北亲属束越新、李涌、束嵘、束晓崯共同向浙大捐赠了束星北65件遗物史料,其中包括17本束星北教学科研笔记,两本应用光学的研究论文手稿,自制的合轴调整光具组及反光镜的组合,束星北曾经使用过的烟斗、放大镜、太阳镜、书籍以及对数表等。这些捐赠史料和实物是束星北先生科学生涯的真实记录,体现了束星北先生作为一位科学家、教育家的鲜明个性和治学风格,为世人全面了解他的精神思想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料。

标签: 浙江大学;史料;李政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43176329272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