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谁是杭州“五大发展理念”生动实践地标?
2017年09月27日 11:33:4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喜迎十九大·寻找“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来,我们一起寻找,一起在杭州发展地图上按下红色“地标图钉”

  请杭州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以及市民朋友、外地游客,一起来寻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开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典型案例、实践样本,讲述杭州的发展故事。

  征集来的样本,首先将在一张“杭州发展地图”上“按”下红色的“地标图钉”;等征集结束后,所有样本再分门别类,以地理位置串联成“五条发展之路”,创新之路、协调之路、绿色之路、开放之路、共享之路,然后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以图册的形式隆重推出。

  这既是杭州人民的独特汇报,也是一根标杆、一种引领,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沿着这五条路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迸发出来的能量。

  除了发邀请函请大家自荐或推荐外,快报记者也开始主动出击。

  昨天,快报内部已经成立两支“别动队”,一支是“地标发现小组”,一支是“地图绘制小组”。

  地标发现小组,将凭着广泛的信息收集触角、敏锐的新闻性,广泛搜寻案例,并去粗存精、去砺存细。而地图绘制小组,将凭着扎实的美工功底和细腻的美学眼光,绘出五条独特的发展线路,合成一辑杭州史上独一无二的图册。

  先行动的,是地标发现小组。

  一天的搜寻,硕果累累!

  创新发展样本一

  别动队队员沈积慧报告——

  谷歌的副总裁说:杭州这家公司从我们这里挖走了好几个人!

  从硅谷到杭州 专访蚂蚁金服首席架构师何昌华

  地标位置:西湖区

  如果不是一年前猎头找到自己,何昌华怎么都不敢相信有一天会放弃硅谷最被看好的几家企业之一,远隔重洋投奔到杭州的一家科技金融公司。这家近年来在硅谷的华人圈里经常提及的公司名字叫蚂蚁金服。

  在位于蚂蚁金服公司附近的一家日料店里,我和何昌华一边吃饭,一边聊硅谷和杭州。

  曾在谷歌担任高级主任软件工程师和爱彼迎(Airbnb)首席架构软件工程师的何昌华,被认为是硅谷华人圈里最年轻和最有前途的工程师之一。去年,在猎头找到他之后,拿捏不准的何昌华特地回谷歌找原来的老同事征求意见,结果当这两个在谷歌核心部门担任副总裁级别的老外同事得知是蚂蚁金服之后,反应是一模一样的——他们最近从谷歌挖走了好几个人!

  今年5月,何昌华正式入职蚂蚁金服,出任蚂蚁金服基础平台部首席架构师,将自己的工作时间从硅谷切换到了杭州时间。何昌华说,在硅谷的华人圈里最认同的一个说法是,相比北京和上海,杭州的发展机会更大。

  创新发展样本二

  别动队队员周丹红报告——

  拱墅城管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摆放位置不对 可能要多扣钱

  地标位置:拱墅区

  上周末,拱墅区城管局跟哈罗单车合作,开始试点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功能。

  试点区域在红石中央花园西侧、湖墅南路(叶青兜路到潮王路路段),现场设置了一个长方形的停车区,约三四百米。

  根据电子围栏设置的功能,要是你在规定的位置内停放共享单车,将收到一张可以让你免费借车45天的单车券;但如果摆放位置不对,就可能要多扣钱了,甚至还有可能锁不了车。

  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拱墅城管的创新举措还不仅仅在此。他们正在开发“互联网单车管理系统”,上线后,平台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共享单车被“遗弃”在哪里,这也将大大方便单车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前去“收车”。

  这个系统,将是杭州市首个专门用于单车管控的系统。

  开放发展样本四例

  别动队队员梁应杰报告——

  真了不起!

  他们立足杭州开启全球化之旅

  地标位置:滨江区、拱墅区、西湖区

  今年上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对“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青年最爱的中国生活方式进行了调查,评选出了包括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在内的“新四大发明”。

  令这些留学生没想到的是,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正在以飞快的速度从中国输出到全球,其中一股力量就来自于滨江。

  这里的一家创业公司PingPong瞄准了跨境电商支付环节的痛点。本月初,他们刚拿下欧洲的支付牌照,可以在欧盟成员国设立分公司并提供金融服务。在此之前,只有四大国有银行和少数商业银行才拥有这样的许可。

  成立仅三年时间,PingPong已为中国卖家节约3亿元收款费用,并将结算时间从以周计算缩短至以天计算。

  贵为“电商之都”,杭州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经验正让中东人民很受用。目前,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JollyChic已成为中东地区排名第一的购物App,2017年销售额预计突破50亿元,他们有望在年底为中东地区创造3000个直接就业的机会。

  在智能制造全球化探索上,杭州新生的创业力量同样有不俗的表现。不久前召开的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来自杭州的涂鸦智能作为国内物联网领域的代表亮相,上百万人观看了他们的演讲。如今,搭载上涂鸦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硬件产品已经遍布165个国家。

  聚焦于智能家居的杭州企业Broadlink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也好消息不断。今年7月份,他们和亚马逊达成战略合作,旗下的智能遥控 RM pro、智能插座 SP3与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完成对接,用户可以通过它们获得娱乐设备的控制能力,包括打开电视、换台、开关插座等操作。

标签: 杭州;发展理念;单车;五大发展理念;实践;地标;硅谷;蚂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