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马背上的绅士,永远十八岁
2017年10月01日 07:58: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刚

  张立军驰骋在马背上

  张立军在天津全运会现场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刚)“下一届全运会,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化,我还会坚持参加的。”从天津全运会回来时,张立军曾告诉记者。

  61岁的张立军是中国马术界的元老,他也是一个月前的天津全运会参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代表浙江出战马术盛装舞步的他,为浙江代表团在全运会上三度蝉联盛装舞步团体赛铜牌立下汗马功劳。而他与马之间,更是有着长达40年的深厚感情。

  继承马术泰斗的家学渊源

  曾在日本专修马术多年

  “哎呀,你们怎么老关注岁数呀,我跟你们讲,我永远只有18岁。”从马背上下来的张立军,顾不上擦汗,就先“怼”了记者一句。

  “你们先得替我澄清一个谣言。”刚打开话匣子,张立军就说道。

  他指的是一件往事,原来,8年前的山东全运会,有记者撰文称张立军在比赛前一天喝多了,导致比赛时表现不佳。

  “当时我的路线出现个小差错,有记者问我是不是因为岁数大了。他们这样说我心里不舒服啊,我就开玩笑说我昨天喝多了,结果给登报了,省体育局领导马上打来电话,说张立军在比赛前怎么能喝多了……” 张立军苦笑着说道,“到现在人家还拿这事和我打趣。”

  事实上,张立军是个“马痴”,对待马、对待比赛都格外认真。他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骑马,骑到下午1点。

  认真对待马、对待比赛,是张立军的父亲告诉他的。

  张立军的父亲,就是被业界称为中国现代马术的“鼻祖”、中国马术“泰斗”的张汉文。

  “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马匹,到17岁正式开始习练马术,至今已有40多年的时间了。”

  1973年,张立军开始练习骑马,刚开始是学习马术障碍赛,后来中断几年改练摩托车,用老张的话说,是为了“刺激”。不过,最终还是没有摆脱对马的喜欢,回到了马场。

  他曾在1987年到日本学习马术障碍赛,1989年底回国。1992年再次去日本,专门学习盛装舞步,可谓障碍、舞步双修。

  随后他在东京乘马俱乐部做教练,自己调教马匹参与比赛,多次获得第一名。

  在2002年的亚运会中,张立军代表中国队历史性地摘得一枚盛装舞步团体赛铜牌。

  2013年,宁波市新正大马术俱乐部成立。在日本生活20多年的张立军受邀回国,担任俱乐部的总教练,生活的重心也渐渐地转到了国内。

  为浙江队立下“汗马功劳”

  与马为伴也曾受伤

  天津全运会是张立军参加的第三届全运会,前两届,他和伙伴们都为浙江队拿到了盛装舞步的团体赛铜牌。本届全运会,他们的目标也主要是团体铜牌,最终如愿以偿。

  “没法和人家比,像新疆队的马,都是今年新来的马,值500多万。”他有些羡慕地说道。

  马术是一项烧钱的运动,目前中国的马术基本上和国外体育项目接轨,大部分是俱乐部制,俱乐部的生存主要靠会员、马主出资。

  “买马主要是看马主的能力,除了特别有钱的,一般的人,买100万之内的马就可以,价格太高的也不合适。我这匹马相对高一些,当时马主看上后,对方舍不得卖,出一个高价,将近300万。”

  张立军参赛的马匹并不是自己的,而是属于俱乐部马主的。

  作为骑手,张立军在俱乐部主要负责调教马匹。而每到大赛,他还要代表浙江队出征。

  “马术的乐趣太多了,这项运动你每天都不能得到完美的结局。即使是同一匹马,每天状态都不一样,马和马之间更不一样。每天训练完了之后,睡觉时再想一想,哪个方面不满意,需要解决……永远没有尽头,没有任何一个骑手敢说自己达到了顶峰。”他说。

  多年来与马为伴,张立军也曾受过伤。

  “以前跳障碍,有一匹马没有调教过,人一骑上去就狂奔。”张立军调那匹马半年多之后,想挑战1米3。结果,头一次跳过去重心太靠前,马跪倒了,马背上的张立军惯性往前冲,头杵着然后屁股撅起来,左肩差点脱臼,“到现在这里骨头还比较高一些。”

  每天五点多起床练马

  他说要向法华津宽学习

  从天津全运会回来后不到一个月,张立军又开始了日常的训练。

  昨天一个上午,他就骑了6匹马,早上5点半就起来,一直骑到中午1点。

  这并不算多,多的时候,一天要骑8匹马。

  “除了自己的训练马,还有马主寄养在马场的马,要维护它的水平。”他说。“马是有思想的,再好的马,如果没有好的骑手和教练去调整,很快,马就坏掉了。”

  “骑马除了技术,还得用心,死练不行,至少要比马聪明,知道它在想什么。越喜欢打马的人,是技术越低的人。”

  对于从事这项运动的未来目标,张立军笑道:“我就是希望把自己和马的能力完全没有失误地发挥出来。”

  张立军说他的偶像是法华津宽,日本著名的马术选手,也是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今年76岁的他依然还驰骋在马背上, “马术不像其他体育运动,从五六岁,到你拄拐杖都还能骑。”

  “我也会一直骑下去,永不止步。”张立军说。

标签: 马术;选手;全运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13589921583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