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接连聚焦 何德兴带领七一村实现“民富村美”
2017年10月05日 21:0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编辑 薛文春

  义乌市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薛文春)走进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放眼望去只见别墅成排、绿树成荫,村民们已经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有谁想到, 十年前的这里还是一个新老住宅穿插、垃圾成堆、居住环境恶劣的“空心村”。十年间,带动村子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关键人物,就是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今年国庆,“七一农业生态园”正式开园。看到如织的游人,刚刚被推选为十九大代表的何德兴高兴得合不拢嘴。“民富村美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他说。

  10月4日~5日,央视一套《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内多家报纸和网络媒体接连报道了何德兴的卓越贡献和致富经验。如今已近花甲的何德兴,从1997年起担任七一村党委书记至今,已经是第20个年头。村集体经济从当初的亏损1.86万元到总资产近8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3700元到48000元……“我的梦想就是要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城里人都羡慕我们!”何德兴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他的承诺。

  1997年,何德兴上任村书记后,果断地做出了两个决定。首先是借上级征用土地之机,经党员、村民代表协商讨论,全体村民表决同意,将全村所有土地、池塘、山林等收归村级集体所有。先将组与组之间分配不均的经济拉平,让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参股,实行年终分红。其次决定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体,投资260万元,建东河综合市场和沿街店铺。

  由于村里大多数村民在外做生意,为了让土地发挥更大效益。村两委决定由种植大户承包,实现良田规模经营。这些年来,村里农户的新房陆续建设好了,房子的身价也成倍上升,又增加了出租房收入。去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4.8万元。

  村集体资金雄厚了,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村里以人均1500元股份一次性分给村民,每年发放给村民资金计180万元,累计已达3000多万元。七一村两委还花5000万元为村民交纳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现在,七一村村民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难有所助、人人有保障“。

  2002年,七一村启动旧村改造。为了让村民们安心,村两委干部承诺等全村90%以上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再安排村干部建新房。当周围邻居欢天喜地搬进了新居,何德兴的父亲却住进了医院。可是,直到父亲去逝,他老人家也没能住上新房。

  “让党建推动村子发展。”何德兴说,现在七一村正打造党建农业生态园、党建博览园和党建文创园“三园鼎立”的党建高地。今年7月,占地460亩、投资6000万元的党建农业生态园开园了。随着十九大的临近,何德兴除了村里日常的工作外,他每天还马不停蹄地奔波在3个镇和11个村之间。他想多听听农民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发展致富。

  (部分内容综合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金华新闻网》)

标签: 义乌;村民;村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