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腰包鼓起来 消费旺起来
2017年10月08日 07:19: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王淑玮 翁杰 陆欣 沈超 通讯员 陈云松 李鹏飞 张泽民 施尽佳

zjrb2017100800005v01b012.jpg

10月7日,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迎来最大潮汛。在杭州下沙,观潮的人摩肩接踵一睹盛况。 本报记者 吴元峰 摄

  国庆加中秋,这个长达8天的假期成为消费超级黄金周。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已不单单满足于大众化、标准化的产品,而是更愿意在长假期间玩得个性、住得舒心、买得尽兴。

  黄金周里消费热

  浙江在线杭州10月7日讯(记者 李知政)旅游是黄金周的“标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趁着假期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黄金周,省内兴起了一股‘私人定制’游的热潮。”浙江中青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旅行社按照游客的要求安排景点和酒店,以及导游和司机。

  消费的升级带来了供给的转变。去年,莫干山的精品民宿仅57家,而今年已突破100家。今年国庆节期间,这些精品民宿入住率超90%。家住杭州下城区的项前铭至今还清晰记得5年前黄金周全家人去莫干山住民宿的情景,“当时住宿条件并不好,都是中低端的农家乐。时隔5年,再来这里已是精品民宿的天下。”

  国庆长假期间,杭州各大商业综合体也人流聚集。西溪印象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客流和销售较往年有大幅提升,均创下同期新高。

  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长假消费端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日常消费方面,沃尔玛高端超市山姆会员店在国庆长假期间营业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平均客单价提升15%以上;文娱方面,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影城几乎全天全场满座,部分热门场次甚至要提前几天预订。

  国庆黄金周的消费热还延伸到了国外。数十万境外商家推出了支付宝扫码付款服务和对中国游客的专属优惠。此外,还有多家机场实现了支付宝实时退税。

  据省旅游部门的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省接待游客7018.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4.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16%。

  民宿激活“夜经济”

  浙江在线宁波10月7日电(记者 王淑玮 通讯员 陈云松 李鹏飞)夜幕降临,宁波宁海县前童古镇景区一天的热闹还没有结束,村民谢慧慧开的油豆腐店挤满了游客。这家几平方米的小店已经开了十多个年头,以前客源主要是周围村民,每天下午五六时就关门了,可这几年,因为越来越多的“夜客”,小店越开越晚了。

  带来如潮“夜客”的是宁海近几年大力发展的民宿产业。2015年前童古镇开出第一家民宿,至今有23家民宿,这些别具一格的民宿留住了游客的脚步。

  民宿开发对于古镇的意义非凡。“以往,前童古镇只是作为旅游线路中的一个观光点,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仅两小时,人均消费约30元到50元。”前童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沛最清楚这本经济账。必须让游客留下来,为此景区大力推进民宿开发。在宁海,民宿如今已遍地开花,为很多小村带来美丽的“夜经济”。目前,全县已有民宿(农家乐)208家,床位超过5000张,平均出租率超63%。

  谢慧慧的感受是最直观的,“没有民宿之前,游客白天‘哗啦啦’涌过来,逛一下就走了。”现在每到节假日古镇的民宿都爆满,她家10元一斤的油豆腐一天能卖上好几百斤,一年下来能赚二三十万元。这样的情况在前童并不是个例,50多家小店陆续在村民家门口开了起来,有的卖当地手工艺品,有的卖土特产,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长假前7天,宁海县游客人数达130万人次。其中,前童古镇的游客突破10万人次。

  十里银杏迎客来

  浙江在线长兴10月7日电(通讯员 张泽民 记者 翁杰)长假临近尾声,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内的“十里古银杏长廊”依然游人如织。秋天是八都岕最美的季节,数千株金黄的银杏树散落在全长12.5公里的古银杏长廊内。长假期间,这里已接待游客数万人次。

  “下半年银杏树叶一转黄,我们这里的旅游旺季就到了。”当地民宿云栖舍的老板房小平介绍,早在上半年,他就在网上大力宣传推广了。大部分游客通过旅游网站和微信预订房间,假期一到,民宿就一房难求,有不少客户是回头客。

  在八都岕,像云栖舍这样的高端民宿共有10家,每家民宿有6至10间房,房间价格在1200元至3200元不等。虽然价格不低,但这些房间在9月初就已被预订一空。眼下,一些民宿老板正谋划着增加银杏果采摘、茶艺、制陶等体验类活动。

  “现在民宿越来越多,只有差异化发展才有出路。”小浦镇党委委员黄健介绍,为此,他们一方面发展十里银杏特色长廊,另一方面要求每家民宿都有各自的风格和特色。今年镇里还组织民宿业主免费参加浙江大学民宿经营管理培训、导游讲解培训和台湾民宿代表交流会等各类培训交流,并出台了《八都岕餐饮住宿行业自律办法》,引导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小吃生意真火爆

  浙江在线金华10月7日电(记者 陆欣 沈超 通讯员 施尽佳)“十一”长假以来,婺城区塔石乡“风溪驿站”的老板袁路有忙得不可开交。“早在20多天前就有上海游客打电话来订房间。”袁路有说他家民宿共有10间房,从1日开始,就天天爆满。

  塔石乡是个山区乡,山中鸟歌虫语,水中走蟹游鱼。近几年乡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好多像袁路有这样在外打工的人都回乡创业。特色民宿如繁星一样分布在塔石各村,游客能够享受到有得玩、有得吃、有得住的一站式服务。

  旅游发展起来了,乡里的特色小吃也跟着走俏。“以前根本不敢想光卖麻糍一天就能赚个千把块。”村民董正伊说,乡里搞旅游之前,只有本村的村民偶尔买个解解馋,现在则完全不同。“塔石麻糍名声在外,好多人通过电话、微信来跟我买。游客一买就是好几袋。”

  据了解,今年10月1日至6日来塔石乡游玩的游客同比增长了45.8%,特别是从上海、杭州、台州等地到塔石乡体验乡村风情的人数增长明显。特色农产品等销售额有80多万元。

标签: 游客;黄金周;古镇;消费;长假;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83749827135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