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跑步大神:其实我是个送水工
2017年10月08日 08:33: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

很多跑友都认识这个很能跑的送水哥(右)。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江山100国际越野跑,在跑圈里以虐出名,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的比赛中,总体完赛率只有26%。而105公里组,更是这场很虐的比赛中最虐的一个。拿下比赛前三名的是越野跑圈的大神——谢斌、刘朝、王累累,但这一次以18小时48分完赛的第四名——35岁的郭伟庆更加特别,因为这个来自山东的跑神,还有一个身份——山东省招远县莹泉水场一名有着十年资历的普通送水工。

  在我省这场超虐的比赛后,记者电话联系了郭伟庆,聊起他和跑步的故事。

  第一次跑越野竟拎着水

  每天训练感觉扛水爬楼都不累

  2016年的崂山100公里国际越野挑战赛,对郭伟庆来说,是人生中的一场意外。

  那场比赛中,据说有许多越野高手参加,但第一次参加百公里越野赛的郭伟庆,手里拎着一瓶1.5升的崂山矿泉水,以领先第二名足足40多分钟的成绩,拿下了100公里组冠军。赛后,跑友发现他没有腿套、登山杖、水袋,穿着一双没有减震防滑科技的普通跑鞋,那张提着矿泉水瓶的照片更是在跑友圈刷了屏。

  说起那场比赛的夺冠,郭伟庆说:“真的完全没有想到!”

  郭伟庆说:“我本来在中专学的就是体育,一直很喜欢跑步。”从2012年开始,他几乎每周一到周六都是5点起床,每次跑15~18公里,逢年过节也不例外。

  在常人眼里,送水的工作已经很辛苦,一天要走很多路,为什么还要再额外去训练跑步?对郭伟庆来说,跑步或许是他一种纯粹的热爱,是生活中一件不可或缺的事。“每天上班之前先去跑一跑,得空还去打两小时篮球。”

  也正因为这个爱好,让他练出了非同一般的体能和耐力,“一桶水40斤,我扛两桶 上8楼都不累。”

  他说,平时也会抽出时间去参加比赛,但一般集中在比较近的地方,“去远一点费用太贵,住宿交通都要不少钱,还要耽误工作。”

  所以,虽然跑了4年,但郭伟庆参加的比赛并不多,2016年的崂山100,他可是下了“血本”。

  “那次是朋友说,我跑了那么多马拉松,可以尝试一下越野。我看崂山离招远也近,不用住宿,大巴只要60块钱,就报了名。”郭伟庆说,那次比赛800块钱的报名费,再加上来回交通费,就要花他三分之一的月工资。

  所以,其他参赛的强制装备,他尽量省着用,他说,当时没有专业的越野装备,甚至连根登山杖都没有。“第一次参加越野赛,背了个小水袋很快就喝完了,路过补给点的时候就顺手拎了瓶。我平时的工作就是送水,需要很多体能,拎瓶水也不是多大的难事。”

  拿到那个冠军,郭伟庆说:“我其实根本没有想过要跑什么名次,就是很凑巧拿了个冠军。”

  赞助来了,比赛多了

  “送水哥”遭遇幸福的烦恼

  一个意料之外的冠军,让郭伟庆一战成名,也让他尝到红了之后的“甜头”。

  郭伟庆说,当了十年送水工,也不见得有多少人认识他,而现在出去参加比赛,“大家都叫我‘送水哥’”。

  “运动品牌赞助商主动找上门来赞助我去各地参加比赛,还给了我很多服装和跑鞋。所以,现在参赛,我基本没有经济上的负担。”郭伟庆乐呵呵地说,“拿了冠军后我儿子一直很骄傲,他现在9岁了,也开始跟着我一起跑步了。”

  所以,过去的这一年间,郭伟庆参加了十多场百公里越野赛,拿了北京100英里爱江山英雄挑战赛、新疆喀纳斯越野超级跑等4个冠军。

  突然的爆红,郭伟庆也遭遇了烦恼。

  “以前出去比赛是跑马拉松,最多两天,客户等一下,同事替一下就好了。”郭伟庆告诉记者,“但现在主要跑越野赛,离得都很远,来回最少也要5天,客户和同事都有意见。”

  所以,他现在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要不要做一辈子扛水工?面临新的选择,他有点犹豫。

  “现在有一家体育赛事公司请我去做测线,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最好。但是公司不在本地,太远了。”这意味着郭伟庆要离开家乡,远离自己的家人,“我还没想好,真的很纠结。”

  江山100当天,郭伟庆直到晚上10点才完成比赛,回到酒店,他说,简单休息一晚就要赶回招远继续工作,“无论怎样,生活要继续的。”

标签: 比赛;越野;跑步;冠军;训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