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最近胆绞痛高发 很多人跟这道美味有关
2017年12月08日 09:58: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气温一降再降,杭州已正式入冬,寒冷季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提出了新的考验,对于有胆结石的人来说,稍不注意,剧烈的胆绞痛就可能无情袭来。

  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宁告诉记者:“最近急诊手术明显增加,双休日急诊手术也停不下来,仔细问了问,很多人的发病竟然跟吃羊肉有关。”

  胆结石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相关数据显示,胆结石在我国的发病率为8%~10%。李宁主任发现,无论是门诊还是手术病人中,将近一半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他们基本上都有5—10年的高胆固醇、高蛋白质饮食、不吃早餐等不良生活习惯,看来“中年油腻”还真存在。

  葛先生,今年刚爬上40岁,家住杭州西边的双浦,自己办了个小企业,生意做得还算不错。当然,这一切都是靠他不辞辛劳拼出来的,他几乎每天晚上在外面应酬,经常晚餐排不过来还得安排夜宵。最近到了吃羊肉的好时候,酒店还推出各种养身搭配,宴请自然少不了这道美味,没想到吃多就出问题了。

  一个多月前,他突然感觉到上腹部疼痛,以为是胃病发作,到社区医院配了点胃药,可吃了一个星期也没好转。后来,医生建议他做个B超检查,结果才发现是胆囊里有颗小结石在作祟。然后吃了半个月消炎利胆止疼的药,症状便得到了缓解。于是他回想起之前曾多次类似的“胃痛”发作,应该也是胆结石搞的鬼。

  根据李宁主任分析,葛先生平日里应酬、喝酒、夜宵多,胆囊里的结石已经慢慢形成。近来又大量吃羊肉,脂肪和蛋白的含量非常高,再加上现在很流行的烤全羊、羊排等加不少辛辣的调料,刺激胆囊剧烈收缩,便会诱发胆绞痛。因此,他特别提醒,要注意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当出现右侧后背、右上腹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警惕是胆囊的问题。

  长了胆结石之后要尽早取出是毋庸置疑的,否则留在体内会有癌变的风险,而结石怎么个取法则大大关系到今后的生活质量,双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的医生给葛先生仔细做了解析。

  传统的做法是连着胆一并切除,一了百了,但患者得从此忍受腹泻、反酸、嘴巴苦等后遗症,不能吃油腻的东西,也不能再喝酒,这样的生活在葛先生看来就如同“废人”一个。

  另一种方法则是,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尝试保胆取石,可以在拿掉结石的同时保障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省中医院李宁主任带领的团队已在这方面探索了8年,还总结出了一套保胆取石的标准,国内有不少同行曾来取经学习。葛先生听后就像找到“救星”一般,要求尽快转诊接受治疗。

  所幸,他的情况符合保胆的标准,如今已顺利完成了手术。只是手术后胆囊多少有些损伤,得持续吃一年以上改善胆囊内环境的药,期间他得每3个月复查一次肝功能、血常规及肝胆B超,而这些检查在社区医院都能完成,而且他就近的双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跟省中一直有紧密联系,因此他就不用每次都花大把的时间穿城跑省中了。

  “胆囊结石和息肉都是常见病、多发病,按照新一轮医改的目标,这些病应该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解决,如今基层医院的硬件配套已基本有了保障,只要我们把社区医生的服务水平提升,就可以大大方便患者。”李宁主任说。

  最近他们组织了杭州近百位社区医生骨干的培训,传授他们保胆、爱胆的理念,教他们术后病人的康复,就是希望今后能实现,患者在社区医院完成筛查,需手术的转大医院,术后再回家门口康复,少跑路少挤大医院,实实在在得到方便。

标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835918159879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