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条走廊看长三角、珠三角未来布局
2017年12月19日 20:34:27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文文 方臻子

  全中国最繁忙的两条高速公路沿线,正在崛起两大科创走廊——沪嘉杭科创走廊和广深科创走廊。涌金君作为一个浙江人,这几天飞到了广东,看看“别人家的走廊”。

  其实科创走廊是一个“中国特色”的词,在国外就是高速公路。国际上比较成熟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中的“超级IP”,分别是纽约湾的128公路,旧金山湾的101高速公路,还有东京湾的东海道新干线。由一条路,再成功转为世界知名的科创走廊。

  涌金君在广州听说,以前深圳到广州的107国道,曾经是著名的世界工厂“走廊”,在上世纪末,就有“107国道一塞车,全球电脑就缺货”的说法。旧金山湾也有句话,湾区经济好不好,“就看101号公路堵不堵。”

  言归正传。两个走廊分别诞生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公路边,这不是偶然的,而是产业升级的“结果”。产业升级涉及城市间协同合作问题,过去“前店后厂”的垂直分工形式已经不太可能继续,需要更多走向横向协作,而走廊,就是一种横向协作的方式。

  一、“中国硅谷”诞生地?

  广深科创走廊的“小目标”之一,是打造成为“中国硅谷”。

  涌金君听着这话实在耳熟,想来应该在自己的家乡也听过。

  长三角有条高速公路叫G60。这是上海到昆明的高速大动脉,其中上海到杭州的那一段,以及中间经过的嘉兴市,这三个城市在共谋建设沪嘉杭科创走廊。G60高速上海段的起点略微东延一点就是浦东机场,而G60高速杭州段连接的是杭州萧山机场,两大机场之间,一条高速公路,造就一条科创走廊。

  长三角是G60,珠三角则是G4。G4经广州城区向北延伸可达白云机场,向南经广州增城,再经东莞抵达深圳,深圳那段可以一直连接到深圳宝安机场。也是在两大机场之间,一条高速公路,在多条快速通道的支持下,造就一条科创大走廊。

  长三角是沪嘉杭三市联手,珠三角是广深莞三市。两者皆有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重要制造业基地,强强联合让人产生巨大的想象空间。

  花了两天时间,涌金君跑了一圈广深莞。一个深刻的印象是:全广东的明星企业,至少8成都在这条科创走廊上了。例如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华大基因、OPPO、大疆、广汽、广药……不仅是企业,还有重要影响力的深圳湾创新总部基地、深圳科技园、留仙洞总部基地、东莞松山湖、广州科学城等关键节点像链条一样,串起一条充满科技创新因子的经济带。

  “不像空气、水资源随处可得,创新要素资源是有限的,因此要取得高速发展,就得在某个区域聚集。”在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看来,稀缺、创新要素、集聚,这三个因素是科创走廊要对标硅谷的重要原因。

  换句话说,要成为像硅谷那样聚集众多牛企的地方,背后的驱动力光靠市场可能单薄了些。美国128号公路就是政府、企业、大学共同发挥作用的一个创新案例。128号公路靠的是美国政府和技术的外溢和麻省理工等一批大学的支撑。128号公路的兴起,由企业、大学、研发机构、政府形成一个创新的生态链条,在这个生态链条下相互支持、相互作用,使得这个区域既有创新活力,又能够不断地跟国家的创新体系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一个逻辑,沪嘉杭科创走廊和广深科创走廊也是同理,两地都汇集了众多一流大学、国家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等基础研发机构,还有众多产业园区、制造基地、职业人才,如此,在创业者与其他创新要素之间的信息交流畅通便捷,从而降低了创业风险并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涌金君的个人体会就是,广州的知识流动、深圳的创新活力以及东莞高效快速的产业化优势,这些因素聚合叠加,就是强大的驱动力。

  二、怎么唱好“三城记”?

  涌金君听广东一些官员说,“以前,我们说得更多的是广州、深圳两座城市的较量以及后起之秀东莞。而今广州、深圳、东莞联手,可以说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对接。”

  广州之于珠三角,最大的优势在“学”和“研”。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大学城等全省最多的“创新大脑”都在广州。它汇聚了广东全省70%以上的科技人员和95%的博士。深圳是技术研发的创新地,作为产业基地的东莞,这个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制造业集聚地作为广深发展的腹地,更像是“创新科研成果”的“实验地”。

  节奏快人一拍的腾讯、华为、中兴,虽然总部都在深圳,但它们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上,已开始了自发的布局。

  9月12日,已在深圳龙岗、东莞松山湖布局的华为,与广州白云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云计算中心、云产业运营中心及创新展示中心,以及云产业发展平台,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

  同为深圳企业的中兴通讯,也入驻了广州天河智慧城。腾讯与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广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广深莞三地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带动下,无论是官方还是企业,创新资源正加速流动和合作。

  “要形成‘走廊’嘛,就要有市场的连接、体制机制的连接,而且是真正的融通、连接。”涌金君听当地负责人说,“比如广州人去深圳创业,或者深圳人来广州创业,小孩上学、就医方便吗?深圳限行把广州创业者限住了怎么办?”

  最令涌金君感到意外的是东莞。原名为“穗莞深科技创新走廊”在定名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后,突出了广州和深圳一头一尾端头的城市地位,相比之下,东莞在这一名称中消失。但如东莞市负责人所说,东莞的发展,首次被放到与广州、深圳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同一平台去谋划推进。

  东莞已不是你想象中的制造工厂。今年上半年,东莞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1%和39.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5.6%。涌金君去的松山湖高新区,位于广深创新轴的中间地带,东莞南部,向南就是深圳。华为、中集、大疆无人机的入驻松山湖高新区,集聚了相应的配套产业,形成较为完整的生产供应链,具备将深圳科技创新转化的产业条件。

  另一条沪嘉杭走廊的情况,也是面临三城协同问题。根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发布的《G60科创走廊建设行动方案》,松江、嘉兴、杭州已经形成“三纵三横三连”的高速公路网,随着区际交通骨干网络的形成,三地在科创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合作。

  但由于沪嘉杭科创走廊尚未出台具体规划,目前仅就点上展开了一些合作。一些跨省(市)合作园区,如嘉兴的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在近期举行的2017沪嘉杭科创走廊建设论坛现场,一大批三地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涉及产业基金、人才交流、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等三个领域。

标签: 走廊;科技创新;高速公路;长三角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97405461195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