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增收攻坚“浙”一年
2017年12月28日 03:53: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杨叶勇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杨叶勇)2017年,浙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帮扶举措精准的要求,建立健全帮扶新机制。促进低收入农户全面发展,有效改善低收入农户生活质量。2017年全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将超过11000元,同比增长10%以上。

扶持谁

开展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认定

浙江交出一份漂亮的帮扶工作成绩单:全面消除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截至2016年底,我省城乡低保标准月人均分别为678元与631元,各地年人均低保标准均高于4600元,标准远高于全国标准。在巩固消除绝对贫困成效的基础上,2016年12月,我省多部门联合下发了《浙江省低收入农户认定标准、认定机制及动态管理办法》,明确和认定我省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对象,确保帮扶对象精准,使认定的低收入农户切实享受到有关帮扶政策,努力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

低收入农户,指农村居民(以户为单位)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当地农村居民中明显偏低、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认定的经济困难农户,主要包括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对象和扶贫办认定的其他帮扶建档立卡对象。

如何认定?低收入农户以具有当地户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年收入为认定的主要依据,一般按当地(县、市、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作为低收入农户的认定标准线,凡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该标准线的均应纳入低收入农户范围。

怎么扶

多措并举加大帮扶力度

浙江切实加大帮扶力度,促进低收入农户加快增收。积极创新搬迁方式、发展产业帮扶、实施金融帮扶、推进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启动保险精准帮扶行动等一系列举措,为低收入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搬迁促增收。上半年各地结合生态搬迁、地质灾害搬迁等,积极创新搬迁方式,稳步推进人口集聚发展。

产业促增收。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子商务、农家乐等产业,积极探索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推进光伏小康工程项目。我省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光伏小康工程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光伏小康项目用地、建设规模、电网配套建设、项目补贴资金和收益分配等方面给予了明确,有效推动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实施。

健全低收入人口救助机制。上半年,省扶贫办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针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返贫的低收入人口,实施医保外费用补偿保险举措,有效弥补了低收入人群抗风险能力弱的缺陷。

谁来扶

行业部门创新出台政策

创新财政激励机制,推动“两山”项目建设。为切实推动文成、泰顺、磐安、衢江、开化、缙云、松阳、遂昌、景宁、云和、龙泉、庆元等12县加快发展,2017—2019年,省财政每年安排18亿元资金支持12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促进低收入农户加快增收和提升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水平等。

省扶贫办会同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等部门积极推动健康帮扶政策落地,切实完善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全面核查低收入农户中因病困难家庭数及患病人员情况,对需要治疗的大病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救治。同时,鼓励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出台政策举措,有效推动健康帮扶政策落地。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省发改委转发《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从2016年至2020年,省里将淳安等29个县(市、区)低收入农户作为技能帮扶工作重点,力争通过技工院校结对帮扶的方式,组织低收入农户家庭劳动者进行技工教育或职业培训,争取有意愿的劳动者每年至少接受1次职业培训,帮助其掌握一项就业技能,实现技能就业,促进加快增收。

CshKF1pDyweAf129AALrEdNvNFM677.jpg


标签: 低收入农户;增收;帮扶;攻坚;发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