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供需逆转,催生买房悲喜剧
2017年12月28日 03:48: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楼肖桑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肖桑)2017年的新房市场,在大半年时间里都热浪滚滚。截至12月26日,杭州市区(含富阳不含临安)已成交168970套,成为史上排名第二的年份,仅次于去年的202429套。

行情之火爆,催生了诸多楼市热词,如抢房、限价、全款、托关系、卖号子、绑车位等,上演了买房的一出出悲喜剧。

成交量位居历史第二 住宅库存一年锐减近2万套

过去,几乎每一次楼市的上扬,都会出现天量的成交。今年也不例外,全杭州新房的成交量始终维持在高位。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市区新房成交168970套(截至12月26日),相比2016年的202429套的巨额成交虽然有所下滑,但月均14081套的成交量也已经位居历史第二位,属于绝对的楼市“大年”。

在2016年开启去库存大潮后,今年杭州楼市众多板块陆续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比如曾经是库存重灾区的临平板块,今年下半年几乎无新盘入市,整个板块可售的新房数量一度连一千套都不到。尤其是住宅库存,由年初的49920套一度下降到10月份的最低值24727套,主城区住宅库存更是一度低于万套。

此外,新房价格被限制,甚至和二手房发生倒挂。加上今年是杭州拆迁大年,这些原因都导致供需失衡,抢房现象产生。

上半年,可以说是每个楼盘都不缺客户,开发商只要等着购房者自己上门。尤其是在一些热门板块、热门楼盘,一房难求的局面几乎维持了一整年,

虽然从6月份开始到年底,每个月的成交量都在下跌,但也始终保持在月成交量一万套以上的量级,这个去化速度不可谓不快。

大量购房需求提前透支 年底高烧退却

楼市之热,催生了不少“热词”的诞生。

“托关系”和“付全款”,是过去一整年所有购房者都无法回避的两个词。在楼市过热的那段时间里,上至千万豪宅,下至刚需楼盘,买到房的前提几乎都是要一次性付清全部房款。一时间,每一个项目都有大量的潜在购房者在为一个购房名额而苦苦等待。坊间甚至还传出了“全款的往里走、三成首付的不要堵住门口”这样荒诞却又写实的段子。

按照正常的市场秩序,有房票的购房者完全可以用三成或者六成的首付买到房。但是,供需失衡的市场下,让房企的挑客有了底气,关系户靠前、全款客户靠前,几乎每一个楼盘都给自己的购房者排好了买房顺序。

不仅如此,捆绑车位销售这样被严厉禁止的违规动作,也成了许多楼盘的“标配”。房子被限价,开发商把涨价空间放到了一度没有限制的车位上,动辄六七十万的天价车位吓坏了购房者。但为了买到房,许多购房者不得不为此买单。

全款才能买到房,也导致不少购房者使用消费贷款用于买房,甚至还有人将手头的房子抵押,获取高额的抵押贷款用于购买下一套房子。而这类购房的目的,往往都是为了投资。

大量的购房需求在这种氛围中被提前透支,一些购房者是怀着“担心上不了车”的恐慌心理买的房。但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调控将一直坚持下去的背景下,这样的热度终究难以持续。

11月中下旬,楼市的这场“高烧”才有了明显的退温迹象。近段时间,钱报记者走访各大楼盘售楼部发现,许多楼盘从必须全款购房变为三成首付也能买到,楼盘竞争激烈的板块,拉客、截客现象也开始出现。

标签: 成交量;住宅库存;购房;锐减;购房需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