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以贷养贷”不轻松,陷入深渊难脱身
2017年12月29日 04:43: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方晶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方晶)自从11月21日央行发文《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剑指 “现金贷”后,那些曾经放款门槛低到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的网贷、分期购平台,纷纷停止放贷,而那些“以贷养贷”的借款人群则陷入大面积的逾期,在被催收债务过程中,直言“当初一步错,如今步步错”,悔不当初!

这些网贷借款人,从第一次在P2P网络借贷平台上申请第一笔借款时,他们的命运就注定发生了变化;而当监管到来时,他们命运的船只在生活的巨浪里跌宕起伏。“我现在精神压力很大,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

下载了几十个借贷APP,这家借来还那家

姜红(化名)第一次接触P2P网络借贷平台是在2015年6月,身为单亲妈妈的她为了还上信用卡的债务选择从某网贷平台借款2000元。从此,姜红的手机里下载了几十个借贷APP,走上了“以贷养贷”的这条不归路。

“我第一次接触那些借贷平台是被他们的低门槛借款条件所吸引,广告上写的一分钟上传信息,三分钟审核,五分钟放款。真的很诱人。”回忆起往事,姜红显得有些后悔,“当时我先上传了我的身份证正反面,然后提交我的一些基本信息,比如工作单位、紧急联系人等,之后授权芝麻信用积分、认证手机运营商、人脸识别认证等,但没有提交过资产证明。信息提交后没过多久我就收到了到款信息。他们动作很快。”

身为单亲妈妈的姜红月薪到手仅有两千余元,抚养孩子、房租水电等开销压得她透不过气来。眼看着这个月的信用卡还款日期马上到了,那些“一张身份证就能贷款”的小额借贷平台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将她一步步拉入这场网络借贷风暴的漩涡之中。

自从姜红在该借贷平台成功借款后,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借贷平台给她发短信,那些“您有一万的现金贷额度待领取”“三分钟无抵押放款”的短信内容时时搔动着姜红的心。从此,姜红开启了长达两年半的“以贷养贷”生活。

“比如我每月17日是A平台还款日,我就从B平台和C平台上借出钱还A平台,等到了B平台需要还款时,再从D平台、E平台上借钱还款,以此反复。”当问及姜红从这些借贷平台上已经借了多少钱时,她回答:“已经算不清了。”如此“以贷养贷”的生活让姜红在套现还款之余还多了一些“家用钱”,直到2017年初,单纯的P2P借贷已经不能满足姜红的需求,她开始申请电子借条,欠款金额也如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如果可以后悔,绝不会点下最初那2000元借款

姜红痛恨网络借贷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平台的各种手续费。“我第一次借款的时候借了2000元,但其实平台会给你扣掉服务费、手续费、平台费等等杂七杂八的费用,到手的只有1800元,但一个礼拜的周期到后,你需要还给平台2000元,所谓的无息贷款,其实你需要支付更多的手续费。”

“只要你按时还款,平台就会给你提额。一借一还的‘以贷养贷’生活其实很累,每个月都要不停算账,因为逾期费很贵。真的很贵。”说到逾期费,姜红对它恨的牙痒痒,“逾期就要交600元的逾期费,每过一天,逾期费还要涨。”

其实在姜红这两年多的“以贷养贷”生活中,绝大多数的钱都是贡献给了各种借贷平台的“服务费”“平台费”“逾期费”等,还款的金额也早已超过了当初的借款本金。但是只要姜红一天没有全部还清债务,这个金钱的深渊就将她牢牢困住。

“我是在11月23日还完一个平台的钱后发现在所有平台里都借不出钱了,上网查了资料后才发现原来是国家出台政策整治这些网贷平台了。”一时间断了所谓的“资金链”的姜红慌了,“因为我以前都是从这个平台套钱去还那个平台,现在我的资金链断了,所有平台需要一起还钱了,可是我根本没有这么多钱。”

“我现在精神压力很大,很害怕,害怕平台告诉我的家人,联系我的单位,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有时连亲戚的电话都不敢接,害怕他们来骂我,我想辞职了……”姜红掩着面,一个月来的催收电话已经令她焦虑难安,如果有后悔药可吃,当初的她绝不会点下那2000元的借款按钮。

不少人因为网络借贷丢了工作,失去家庭,甚至结束自己的生命,姜红说国家的政策出台得好,这些如毒瘤一般不合法的网贷平台是应该好好整治一番。姜红说,等解决了这次债务危机后,一定会脚踏实地地工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以贷养贷”的生活其实不如认真工作、节约开支更轻松自由。

标签: 平台;以贷养贷;逾期;网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