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医二院搭建创新平台促科研成果转化——
奇思妙想去痛点 医生变身发明家
2018年01月16日 06:44: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创新俱乐部近日举办第二届广济创新项目大赛,曾负责重症监护室设备管理工作多年的张华青领衔的“呼吸机中央监护系统的研发”项目获得一等奖。该项目已在浙医二院临床使用,大幅提高了呼吸机使用的科学性,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降低了患者费用。

  张华青说,临床使用的呼吸机参数无法长期存储,既影响患者治疗效果的评估,又增加医护人员劳动量。于是,他牵头开发了一套智能呼吸机监测系统,通过无线连接所有呼吸机,采集患者呼吸波形和参数,实现了呼吸机患者信息的智能化分析。

  浙医二院副院长吴志英介绍说,参赛项目贴近临床需求,研发前景广阔,技术和产品一旦成熟,将为患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便捷的就医体验。

  在浙医二院的创新舞台上,年轻医生竞相追逐着科研理想。在大赛中,有多个项目脱颖而出,每个项目都源于医生的临床实践。获得一、二、三等奖的6个项目中,科研主力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有些还是刚毕业的博士生。

  在临床中发现“痛点”,创新攻关解决难题,最终将创新成果运用于临床,这样的创新现象,在浙医二院正从“盆景”变成“风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浙医二院通过建立创新俱乐部,搭建创新平台、共享交流平台、提供创新服务,为医护人员科研创新提供“阳光雨露”。

  浙医二院科教部主任胡新央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促进医生科研创新,医院不仅整合了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机械工程、高分子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资源,集中了浙江省三维打印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优势,还邀请风投公司负责人、企业家们为项目的市场化进行点拨,全方位、全流程呵护医生的“奇思妙想”,推动医生的科研成果向临床转化。

  目前,我国临床医学科研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还较低。为了促进临床医学技术的发展,去年底,我省成立首批3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其中,由浙医二院牵头成立的浙江省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通过集聚优势资源,促进临床成果转化,带动了心脑血管重大疾病领域诊治水平的提升。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科研创新是医院发展的动力。只有坚持创新,医院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浙医二院通过建立创新中心、创新俱乐部,打通创新链条上各个环节,目前已形成以重大疾病领域科研为根基,多个临床学科科研齐发展的浓厚创新氛围,真正实现了医学技术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

标签: 创新;医护人员;科研;医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