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民宿新观:为了一张床,来到一座城
从居住空间,变成你的旅行目的地
2018年01月17日 07:37: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

云上平田——木香草堂民宿

云上平田民宿农耕馆

莫梵民宿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2017浙江旅游总评榜评选目前已经截止网络投票,接下来将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其中,最火热的投票评选之一要数年度游客喜爱的民宿。

  现今,民宿这一诞生于市场需求,又被乡村度假游爱好者广泛追捧的业态,正在进入极为关键的变革升级期。我们既期待本次总评榜揭晓一批忠实乡土、锐意创新的优质民宿,也期待这些行业典范能够为浙江乡村旅游发展带来更好的引领作用。

  1月15日,省旅游局也公布了拟评定为浙江省首批白金级、金宿级的民宿名单,为部分精品民宿确立了品牌口碑。

  为了一张床

  来到一座城

  越是临近年关,浙江各地民宿的人气就变得越旺,岁岁固然。

  “周末我们有一个年猪饭活动,如果有时间可以来看看。”沈蒋荣是莫干山莫梵民宿的主人,每逢年俗节庆或者播种收获的季节,他常常会与团队一起大开脑洞,策划些有意思的农事体验,再和村民联手来做。目的很简单,为了留住住客。

  毕竟,在莫干山镇正式营业的民宿早已超过了400家,没点个性上的竞争,都不好意思说这里是民宿的“江湖”。

  当然,谁也未曾想到,以2010年~2013年西坡、大乐之野、原舍扎根莫干山为讯号,民宿产业会像雨后春笋般“生长”开来,直至扩散到松阳、安吉、温岭等地,掀起了浙江的乡村度假热;但我们肉眼可见的是,民宿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和莫梵一样,原本作为旅游住宿与餐饮提供者的它们,正朝着联动农业和手工业、住客体验更加多元化的乡村生活体验地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一张床,来到一座城”。

  从住宿地变目的地

  浙江民宿要让游客留得更久

  从为农户们吆喝农产品的云上平田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到村民公寓、度假公寓、民宿聚落、生态农场果园一应俱全的松阳榔树大院,乡村旅游体近年来频繁地走入我们的视野……那么,是什么促使浙江民宿外延的扩大,逐渐形成农业、手工业、住宿餐饮业三核俱全的乡村生活体验地呢?

  浙江省旅游局产业促进处处长李伟钢分析,当今游客旅游方式的变化,是导致民宿市场做出调整的重要原因。“近几年,人们逐渐从观光旅游变为休闲度假,现在又开始倾向于体验式旅游,这使得乡村民宿亟待补充新的元素,甚至主动与其他产业进行融合。”

  当然,原因还不仅于此。如果说根据客源喜好做出调整,是“不得不做”,那前期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产业淘汰与升级,便称得上打造乡村生活体验地的“大势所趋”。

  “跟四五年前比,民宿随着市场走向,自然而然已经形成一定的标准,但各家民宿品牌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还得继续在这个标准上做加法和乘法。”资深民宿从业人Tom谈到,民宿消费作为当代游客消费升级的产物,其本身也需要与时俱进,让空间与时间类消费升级。“最早来住民宿可能就是告诉客人看山望水、放空身心;可现在不行,我们要做的是让客人有东西吃、有东西玩,从而肯花时间留下来。”

  怎么样才能让游客留下来?他认为:“客人选择入住民宿,不仅仅是对空间有要求,对时间类消费同样有要求,所以民宿才要从‘住宿地’往‘目的地’走,民宿团队才会更加注重内容的填充。比如大乐之野就打造了一系列的品牌标识——‘野有咖’说的是有咖啡馆,‘野有食’指有纯正健康的田园风味美食,‘野有酒’是为了让都市游客有个把酒言欢的场所等,内容业态的填充就是这样。”

  至于如何帮客人打发时间,不少扎根在乡村的民宿人,自然在农业这一块上下起了工夫。

  从窥见一隅乡愁的美宿

  到带动当地人致富的小型乡村

  “以前民宿替周边农户贩卖农产品,只是延长旅游产业链的一种方式;而我们提倡的是,民宿能让住客参与农事体验,将单纯卖产品丰富为卖农事过程,并利用旅游这一途径,使得农业的附加值逐步提高,从而带动乡村一二三产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农民增收、环境变美的目标。”李伟钢谈了自己对于民宿升级方向的看法。

  不少乡村旅游专家也指出,乡村生活体验区与综合体的打造,即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达成多功能、多业态、多效益的积聚,这一实践或将大大增加浙江农村的就业机会,提供创业方向,推动衍生产业发展,还能丰富城乡的多元化互动,对于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于田园文化的认知,促进年轻人返乡就业具有相当的意义。

  沈蒋荣的莫梵民宿,算是一个落于细微处的代表。

  “其实,我们已经是一个小型乡村旅游综合体的体验区。首先,我们提供给客人的一些农村体验,比如上山砍竹子、做竹筒饭、农田种菜、采摘水果,所有的活动都填充了民宿的综合项目。其次,虽然没有大片的农田,但我们结合利用农民耕作的土地资源,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增收。”老沈说。

  这样的小型乡村,具体实行怎么样的互利模式?他举例介绍:“比如一户人家农田里有什么作物成熟,又或者需要种什么东西,那我们可以穿针引线,推荐客人去亲身参与采摘、播种、购买,并让农民自己去对接这一块。”

  多年来的实操经验告诉老沈,田园综合体其实不一定需要自己拥有(或租赁)几百亩土地,民宿主大可以把农民的资源结合在一起利用,达到三全其美的奇效。

  与手工业融合

  未来吃住用都可能来自当地

  除了农业,民宿也可以与手工业进行融合。在江苏等地,国内知名的乡创团队“乡伴”先后在苏州计家墩村、南京苏家打造了乡村生活体验地项目,其中前者引进了“爿木工坊”等可供体验参观的手工业态,后者更是有几位年轻人在当地成立了手工皂作坊,专制做手工肥皂,供当地民宿和住户使用。

  “对于乡建来说,要打造一个适合宜居的乡村,农业可以是休闲或是观光农业,制造业可以引入手工作坊,服务业可以是精品民宿。但乡村生活体验地项目并非三者简单地组合一下。”Tom谈道。

  “通常来讲,住宿板块太窄了,而乡村综合体则需要很多元素添加进去,包括当地的特有农产品、农文化、生活传统等标识。所以,相对合理的比重分配下,民宿可能只占40%,剩余部分都需要由另两种产业来填充。”

标签: 游客;乡村旅游;民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