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18最红小游戏背后的心理秘密
全民直播答题 戳中了你们的什么需求
2018年01月18日 06:54: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姜周 记者 章咪佳

冲顶大会直播答题截图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姜周 记者 章咪佳)2018开年还不到一个月,全中国已经新鲜出炉了成百万上亿的“(游)戏精”。

  继微信小游戏“跳一跳”风靡之后,直播答题游戏像冬日流感一样来势汹汹,你身边总有那么几个中招的人。

  火到什么程度呢?目前最火的三大直播答题平台的在线人数:“冲顶大会”90万人;“百万英雄”230万人;“百万赢家”400万人;“芝士超人”110万人。

  参与方式很简单:主持人出题,网友在线回答,一共12道题,全答对的人就可平分奖金池里的奖金。

  虽然各大平台都打出了百万奖金的口号,但通常,因为参与的人多,每位赢家只能分到十几块甚至几块钱。似乎看起来也一般般,我们为何还如此迷恋,它究竟戳中了玩家的什么需求?

  从围观到参与,更刺激

  独自玩或组团玩,都是社交

  提及答题节目,几乎可以算得上电视上一个长盛不衰的栏目。远的如《三星智力快车》、《开心辞典》,近的如《一站到底》。

  “小时候看这些节目,全家只能在电视机前为选手们瞎着急,现在终于可以自己上了。”电脑游戏爱好者小黄,最近终于靠直播答题,从吃瓜群众进阶成了选手,虽然只分到过一次奖金,55块钱,但他的感受是,更刺激更有成就感。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身科的副主任医师陈正昕,也看过几场直播答题,同样也是曾关注过《一站到底》的忠实观众,几年前还参加过杭州站的面试海选。

  “都是益智类的,但直播答题游戏,出的题目更容易。”陈正昕认为,虽然同样是涉及比较宽泛的知识面,但直播答题游戏中有不少与网络热点有关,网民参与度更高。

  “《一站到底》是要面试的,一共100分。”陈正昕说,他拿到过90分+,尽管成绩相当不错,但比起经过节目包装的女版“贝爷”、北大氧气校草等等,“心理医生陈正昕”还不够有噱头。而和电视相比,直播答题就没有这样高的门槛,只要下载、注册就可以了。

  我们办公室里的5位记者就试了一把,一人操作五人献计。虽然最终在冲刺第9题时挂掉,但这共度的20分钟,让大家兴奋又愉快。

  “这就是这款游戏的社交作用。”陈正昕说,直播答题游戏因涉及知识面广、答题时间有限,所以适合团队协作,合作几场游戏的良好作用,不亚于专门的团队建设。

  那独乐乐的玩家呢?也在搞社交。游戏设定,每个选手可通过向好友扩散自己的邀请码,获得答题复活卡。答错题,有一次“起死回生”的机会。

  家住杭州西湖区的小葛,为了获得“复活卡”,愣是把身边所有朋友都安利了一遍。

  填补知识焦虑

  也只是自我安慰而已

  现在,每天在各平台答题成了小葛生活的一部分,基本能做到无缝对接。

  来看看他整理的时间表:冲顶大会13:00、17:00、19:00、20:00;百万英雄13:00、19:00、20:00、21:00、22:00;芝士超人12:30、19:30、20:30、21:30、22:30。

  有没有发现,部分场次并没有避开常规的工作时段,这难道不会影响参与度吗?

  事实是,很多人,并不想埋头工作。

  《圆桌派》曾在网上做过调查,问:今天的年轻人最焦虑、困惑的是什么问题?结果特别集中的一个答案是:不想工作怎么破?

  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生活成本高,目标又难实现,一面对工作就心累。但是辞职太奢侈,趁上班时间,忙里偷闲玩会儿游戏,可能是一种暂时的逃避,也会调整情绪。 而且玩此类答题游戏,和玩跳一跳之类的弱智游戏不同。“把时间花在答题游戏上,玩家心里多少会有一点安慰。”陈正昕分析,直播答题让人体会到了知识和运气的直接变现,让人觉得这样的游戏时间花得“有意义”,“赢了就有钱拿,即使输了也能学习到新的知识。”

  “这类游戏掐准了现代人的另一种心理需求——填补了知识焦虑。”陈正昕说,因为如今这个时代,海量的信息每时每刻扑面涌来,每个人都在担心因为知识的缺漏而落伍。

  可是,参与者真能通过节目增涨知识吗?不一定。

  我同事看了四年《一站到底》,玩直播答题却从没超过6关过。

  “真学霸未必能在直播答题上胜出。”陈正昕预料得没错,前几天办公室里书看得最多的女生,挂在了第9题上——贾乃亮的第一部影视作品?这类不能用智商来回答的问题,也会让玩家觉得不是自己在玩游戏,而是游戏在玩自己。因为这些不是“知识”,更像是“知道”。

  所以面对当下的全民狂欢,也有人表示了一丝担忧:“说到底,直播答题提供的只是碎片化的信息拼凑,对人的深度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并没有什么帮助。”最终的你,不过是在满足于一个个零星的信息点,兴奋于十几块的奖金,在一片闹哄哄的欢笑声中过把瘾而已。

标签: 直播答题;游戏;社交;焦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