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接上家人来杭过年, 他们“大家、小家”两兼顾
2018年02月17日 14:56:3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张超

微信图片_20180216224427.jpg

  ▲孙浩(左)和大女儿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2月17日早上,孙浩和往常一样离开家去上班。这个春节,他和许多坚守在岗不能回家的人一样,没有回老家。

  和往常不一样的是,他下班回家时,正在玩耍的两个女儿都会跑过来扑到他怀里,欢快地叫“爸爸”。这是最近他生活中最幸福的时光。

  今年春节,由于孙浩要坚守岗位,他们一家人决定在杭州过年。半个月前,孙浩的母亲带着他的两个女儿,坐了近10个小时的大巴从老家安徽亳州来到杭州。

  母亲和女儿到的那天,孙浩专门和公司请了半天假去汽车站把他们接到家里。“他们来了,杭州就更像家了。”他说。

  两三年前,孙浩从老家来到杭州工作。刚开始,他在一家小私营物流公司工作,休息时间、福利都不能很好保证,后来经朋友介绍,进入菜鸟联盟成为丁桥站点的一名机动配送员,主要工作就是为居民配送在天猫超市订购的生活用品。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开始有了要好好努力在杭州扎根的想法。”孙浩说,越来越好的收入,随便吃、自己点的单位年夜饭,冬天时单位早早准备好的手套、围巾、厚马甲,都让他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对每个人表现出的“温度”。

微信图片_20180216224437.jpg

  ▲工作中的孙浩

  不仅工作,生活在杭州这座城市也让孙浩觉得格外舒服。“不管走到哪里,即使是一条小巷子都特别干净清爽,很少看到垃圾。”他说。

  但对于常年“在外面跑的”孙浩来说,最让他感受深刻的,是杭州厕所革命的成果。几年前每逢出门送货,他为了防止“人有三急”都不敢多喝水。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孙浩再也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很轻松就能找到厕所,而且都非常干净。”

  这些小细节,让很多和孙浩一样身在普通岗位的工人一样,在杭州生活得从容。

  孙浩的女儿们也被杭州深深吸引。事实上,这并不是她们第一次来杭州,上次来杭州时,孙浩和妻子带了她们去西湖坐了游船,还给女儿讲了相关的西湖典故,但最近几天,等他工作忙空,还是要带两个女儿再去西湖一趟,因为这是女儿“强烈要求的”。

  “我们会努力学习,以后要去杭州上大学,在杭州工作,我们一家人住在一起。”和女儿打电话的时候,女儿说的这些话让孙浩感动又心酸,“你们要说话算话,好好学习,就能来杭州上大学了。”他总是这么跟她们说。

  孙浩比他的女儿们还着急,“我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能尽快把她们接到杭州来上学。”他说,今年9月份,大女儿就要上小学,小女儿也要开始上幼儿园,他希望能让她们能尽早适应杭州的教育和生活。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有上万名和孙浩一样的快递员继续值守,以保证淘宝、天猫“春节不打烊”,菜鸟网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根据各城市生活消费力水平,菜鸟网络将为像孙浩一样春节值班的快递员提供每人最高3000元“团圆基金”,帮助他们将家人接到身边来过年,工作团聚两不误。

标签: 春节;值班;快递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