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在线记者亲历在冬奥现场的20个日夜:美不止于金牌
2018年02月26日 17:32: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如果你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的不够近。”这是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的名言,身为战地记者,他每次都是冲到最近的地方近距离拍摄,只为求得最清晰最震撼的照片。

  虽然身为文字记者,但深感这句话同样适用,尤其是作为特派记者亲历平昌冬奥会后。“如果你对奥运会的感受不够深,那可能同样因为你离的不够近”。

  平昌冬奥会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只是被生活裹挟之余的一丝消遣,是春节忙乱串亲之余的饭后谈资。于我而言,这在平昌的20个日夜,奥运会却是全部。留在电脑里的是30多篇的稿件,4万多字的文字,可留在脑海中的,却远比这白纸黑字来得斑斓多彩。

  记者在冬奥会现场

  就像里约奥运会之前,混乱的治安被妖魔化一般,轮到平昌,这次矛头对准的是气温。“史上最冷冬奥会”着实让我在出发前惶恐不安,羽绒服恨不得带北极科考标准的。

  但到达平昌之后的真相却是除了三个小时不能动的开幕式,这个低温恶魔的威力其实也没那么可怕。毕竟标配地暖的室内,空调给力的大巴车,即使是临时帐篷搭建却也有超强暖炉的媒体工作间,更别说辛辣滚烫的韩餐,都可以让你立刻满血复活。

  闭幕前一天,平昌漫天飞雪,就连几乎始终艳阳天的江陵也飘起了雪。但依旧没有屋顶的闭幕式,这次换成无畏无惧地前往。

  想战胜心中无名的恐惧,也许最好的办法就是离它近一些。

  竞技体育最残酷的是一瞬即永恒,那决定成绩的一瞬,是四年来所有的付出,是一辈子也许只此一次的绝唱,也是永不可能重来的定点。获胜的狂喜,失败的落寞,总是在同时同地发生,一家欢喜一家愁,每天都在平昌重复上演。

  而当你近距离看到那些情绪的迸发,才发现那些怒吼和泪水,竟能如陨石般重重得直击心脏。徐梦桃就重重摔在面前,眼泪就那样随着飘雪一起落下;羽生结弦就徐徐舞在面前,即使距离不到一米也不敢再靠近,生怕破坏那股仙气;武大靖就霸气吼在面前,那一刻只想冲进场和他们一起庆祝。

  一切都真真切切发生在眼前,当你回过神来, 意识到这些可都是伟大的传奇,便顿觉自己是何等渺小。每每写文章,都要把这些运动员的资料浏览一番,仿佛一下子看完了他们艰难而不屈的来时路,感恩自己能够邂逅传奇,见证传奇,是多么幸运。

  王者归来的肖恩·怀特还在和命运做着斗争,46岁的葛西纪明还在百米高空飞翔,汤加的光膀小哥还在继续着自己的奥运路,“梦想”两个字在他们身上,怎样描写都不会显得矫情。

  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表演滑

  想给自己实现梦想的勇气,也许最好的办法就是离这些永不言弃的传奇们近一些吧。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冰雪迷从全世界汇聚平昌,只为看一场比赛?或许是为了可以在场馆大声喊出独特的加油口号,或许是为了能够在看台被摄像机捕捉到然后披上国旗来一段热舞,或许是为了在冰天雪地和陌生人一起呐喊取暖……

  部分冬奥会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在平昌吃年夜饭

  这座韩国的安静小城,在近一个月里被赋予了从未有过的热闹和喧嚣。不论是为胜利鼓掌,还是为失利唏嘘,他们始终是一群最可爱的人,虽然奥运会总是避免不了家国情仇,但当名次定格,新的一天到来,他们依然是这场冰雪狂欢中最陌生的朋友,只为冰雪而来,为激情而来。

  想感受到一项运动的疯狂,也许最好的办法就是离爱它的人近一些吧。

  也许对于南方人来说,冬奥会陌生而神秘。那充满意外的冰场,充满危险的雪场,全副武装看不清容貌的运动员,还有各种看不懂的项目,相比夏奥会,少了很多关注度和吸引力。

  也许你从前只看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中国传统强项,但跳台滑雪运动员在黑夜中划出的那道美丽抛物线,高山滑雪运动员从山顶极速滑降扬起的飞雪,雪车运动员以100多公里时速冲过终点后脱下头盔的庆祝,都是在诉说着冰雪的魅力。

  试着离冬奥会近一些吧,不论以何种方式。

  四年后,北京见。

标签: 照片;北京;冬奥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66286510127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