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银行“造血式”扶贫 让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致富路
2018年03月14日 19:03: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健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健 记者 袁华明)在2017年末,胡宗德成了四川凉山州德昌县的致富能人。依靠浙商银行的金融帮扶,他不仅在短短半年内把自己的果蔬生意做得远近闻名,产品销至全国各地,还帮助近200名当地贫困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金融作为经济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可以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作出了重要指示。

  而“胡宗德们”与浙商银行的故事,正是这样的生动演绎。近年来,金融扶贫实现了从简单的贴息贷款到综合性精准扶贫的升级,过往向贫困地区和群体的“输血”,渐被以金融帮扶助力生产的“造血式”扶贫所迭代;受益于此的“胡宗德们”也通过“先富带后富”,渐成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金融扶贫不是简单的施舍救济,商业银行通过金融方式协助贫困地区建立自有产业链,‘以疏代堵’,从而建立金融扶贫的长效机制,在这场持久战中达成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协调发展。”浙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说。

  在全国“两会”上,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成为讨论的热点之一。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自2012年起,浙商银行便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依托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优势,深入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实施扶贫计划,积极参与扶贫生态建设,坚持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协调发展,从防贫、扶贫、避免返贫等方面给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尤其在“三农”扶持问题上,浙商银行在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积极创新适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乡村振兴谋求更好的金融解决方案。

  业内专家指出,在开展金融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通过支持农村经营主体,链接农户增收与产业发展,从而绘就“银行+龙头企业+贫困农户”的微笑曲线,已被证实是一条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道路。

  四川南部大凉山腹地,一直饱受贫困之痛。浙商银行开设了凉山分行,躬身投入扶贫造血工作。经过反复调研,浙商银行发现了希望的种子。70公里开外的白鹤沟里,胡宗德和他的唯益农业公司,凭借安宁河河谷丰沛的阳光生态,建立起水果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经营模式,孕育着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可能。

  按照“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浙商银行为该企业投放了1400万元的小微贷款,帮助企业扩大种植基地,增加农副产品产量,从而吸纳更多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而在资金帮扶的同时,浙商银行还利用自身资源,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将来自大凉山的绿色果蔬,远销东南沿海甚至海外市场。

  截至2017年末,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约5000万元,实现净利润600万元;在经营业绩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企业社会责任也得以切实履行:公司原吸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0户实现脱贫,187户农户进入企业下属专业合作社进行工作,他们的就业和生活问题也得以改善。

  大凉山的故事并非孤例。在过去的一年中,浙商银行按照“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的政策精神,善用农业产业链金融,在全国各地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大力提升对广大乡村和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安徽蚌埠,生猪养殖户赵师傅也是浙商银行与天邦股份“公司+家庭农场”合作项目的受益者。原本要为采购饲料、销售生猪等杂务不断奔波的他,如今不但可以享受天邦股份提供的技术、饲料和统销统购服务,还能获得银行融资服务,扩大规模提高收入。

  而在甘肃兰州,同样的故事也在上演,浙商银行与兰州庄园牧场的类似合作,也使上游奶牛养殖农户获得更高的收入。

  正是这些故事,汇集成了浙商银行开展金融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亮眼成绩:截至2017年底,浙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043.81亿元,较年初增加174.22亿元,增幅20.03%。

  在资源投放和政策倾斜的同时,浙商银行还携手各地政府成立扶贫基金,以进一步普及金融服务,加强扶贫力度。

  同时,为把优质的金融服务延展到困难群众的身边,浙商银行主动增加贫困地区网点密度,在四川凉山、甘肃天水、山东临沂等地区均设立分支机构,并通过完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进一步扩大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半径,缓解贫困地区资金问题。

  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累计下降7.1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已步入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扶贫脱贫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未来,浙商银行将继续在金融扶贫的道路上不遗余力,以金融智慧构建长效机制,让扶贫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标签: 银行;扶贫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46793532390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