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温州立足这“两健康”再谋“先行”
2018年03月18日 13:11:47 来源: 新华网

  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

  1980年,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温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家私人钱庄、第一座农民城……

  这些“第一”,让“温州模式”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传奇”。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已奔腾而来。曾经创造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又该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面对一道道“时代之问”,温州市委提出,要努力担负起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继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鲜活经验和生动素材,通过打造全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重振温州经济雄风。

  成长不怕遇“烦恼”,努力破题再出发

  温州城市新貌

  前几年间,温州有的地方出现企业倒闭、老板“跑路”,有的人感到温州的光芒在褪去,并怀疑“温州模式”是否已走到头。对此,温州一些干部、企业家表示,温州在经济发展中较早遇到“成长的烦恼”,但经过几年的努力,已逐渐走出“阴影”,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尽管温州的先发优势保持得没那么明显,但我不认为先发优势在丧失,这是一个发展所经历的阶段。”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说。

  对于外界关注的温州金融、信用状况,施艾珠给出了几个数据:一是截至2017年底,温州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92%,实现连续四年下降,与此同时,温州GDP增速已连续三年“破八”;二是国家发改委2017年发布的城市信用状况报告显示,温州2016年在全国269个地级市中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第三。“成长不怕遇‘烦恼’,温州的使命之一便是探索与破题。”施艾珠说。

  五年前,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的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科,曾建议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难的问题。今年连任浙江省人大代表的朱立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审批方便很多,基本不用我出面了。”

  以“最多跑一次”为代表的改革,正在撬动温州营商环境的整体性变革。就在今年1月,温州在浙江率先开通投资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变线上“多窗”受理为“一窗”,可确保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在百日内办结。以往,一个投资项目须历经盖章“长征”,少则100多天,多则三四百天。

  “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的到来,为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温州进一步破除体制障碍、激发内生活力带来了历史良机。”朱立科说。

  温州经济向何处去?打造“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奥康集团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讨论温州经济向何处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面对提问,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如是说。在王振滔看来,温州民营经济靠“胆大闯天下”“小打小闹”的年代已过去,迈入新时代,更要在营商环境和企业家精神方面做“大文章”。

  与之相呼应的是,今年1月召开的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发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强音”——提出积极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着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弄潮儿。

  “随着全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面临新考验的温州,应积极寻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努力再创新辉煌。”施艾珠表示,积极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温州答好“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一历史性命题的关键抓手。她认为,市场化改革先试先行的丰富经验、民营经济为主体的经济基础、遍布世界的温商群体及优秀的企业家精神,这些都是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独特优势。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先行区,必须主动探索,成为名副其实的‘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王振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两个健康’的核心在于三个‘探索’。一是涌现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新型企业家,探索建立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二是形成一片‘亲商、安商、重商’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环境,探索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正义营商环境;三是探索建立一种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民营经济发展体系,构建与国民经济体系相适应的良性互动机制。”

  “对企业而言,更要主动作为。”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认为,温州企业有魄力、有能力,只要找准自身定位,相信很快将大变样。“希望温州借力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创建,营造更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提高区域人才吸引力,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挖掘潜力,努力把先行优势转化发展胜势。”

  “青蓝接力”引领“温企二代”争当新时代领跑者

  如何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实现“接棒接力”,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是摆在温州面前的现实课题。

  在温州,一项“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全面展开。“青蓝接力”培养行动,是温州市委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温州企业培育二代接班人的创新举措。“温州民企数量占比高达99.5%,我们希望通过开展‘青蓝接力’,为温州经济发展培育生力军。”施艾珠说。

  针对未来五到十年进入企业交接班高峰期的实际,温州明确提出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一支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事、政治上有方向、文化上有内涵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的行动目标。

  温州还实施“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市本级建立20名领军、126名骨干培养对象人才库和30名创业创新导师库;各县(市、区)则建立1100多名“新星”人才数据库,由名企名家为新生代企业家成长提供智囊支持。去年以来,17支师徒团队已开展结对帮带交流活动近百场。

  新生代企业家培育有载体、有抓手——2011年,温州在全省率先成立经民政部门登记、以民营企业接班人和年轻创业者为主体的新生代企业家组织,2014年实现了市县两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全覆盖。2017年又成立了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并依托异地温州商会在全国建立了121家新生代温商联合会。

  此外,温州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商联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走访协会商会和龙头企业,梳理出接班和成长问题3.7万个。针对新生代企业家关心的“互联网+”、企业管理等问题,一批定制微讲堂在全市各地展开。此外,年度乐享会、双月谈活动等,成为老一辈企业家和新生代企业家师徒结对、共学共促的常态化互动平台。

  如今,一批新生代企业家快速成长,走上重要岗位。在去年年底的温州市工商联中,有46位年轻一代的非公经济人士担任执委、常委,占非公经济人士的24%。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想法,但他们的根始终在温州。”作为“温企二代”,尤飞宇正着力于将从互联网企业中学到的经验,应用于温州传统实体经济。“温州为年轻一代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和发展环境。新生代企业家将是温州经济的未来,也是温州经济转型的动力。”

标签: 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