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日实施 不打招呼就把包裹放到快递柜,违规!
2018年05月02日 10:53:16 来源: 都市快报

  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快递员不愿意送货上门的情况,还有的快递员不通知收件人,私自把快件存放在快递柜。今后,快递小哥如没有征询你的意见,直接将包裹放到快递柜,属于违规行为,可以投诉、维权。

  5月1日起,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将正式施行。记者联系了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大部分并不知道该项规定。记者 王潇潇

  快递员需送货上门泄露用户信息最高罚10万元

  针对实际生活中常常遇到的快递员不愿意上门送货的情况,新规中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这意味着,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反相关规定。如果快递员想要把快递放在小区代收点或者快递柜,需要首先征得收件人同意才行。

  此外,《快递暂行条例》对实名制作出了进一步明确。新规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收寄。

  快递实名制在保障快递包裹安全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关于信息泄露的担忧。

  对此,新规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若违反相关规定,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多数快递员表示“不知有新规”

  新规完善了快递服务规则,规范了快递秩序。昨天是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联系了杭州几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大部分并不知道该项规定。在送货上门方面,快递员们也有自己的苦衷。

  中通快递位于湖墅南路网点的快递员表示,不知道有这项规定,一般优先放在快递柜,快递柜满的情况下会由物业代收。

  圆通快递员说,“有听说这个规定,实行起来不太现实。我们快递员是按派送件数计薪提成的,使用智能快递柜,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现在一天派件一两百件,每个快件都打一个电话,通话成本自然增加,也来不及派送。”

  “有很多障碍,比如有些小区禁止快递车辆入内,担心快递车或车内的快件被盗。收件人不接电话,或者认为是骚扰电话,直接挂掉了,怎么也联系不上,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般会放到快递柜或者物业代收点,短信告知收件人。但是按照新规,联系不上收件人,我可能只能带回网点了。” 一位韵达快递员说。

标签: 快递;快件;法规;用户信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