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湾跨海大桥十周年 浙江海盐开放振兴“天堑变通途”
2018年05月07日 14:51: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5月1日电(胡丰盛 郭文锐)站在“海天一洲”观景平台向远处眺望,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壮丽与秀美尽收眼底,5月1日,是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十周年,十年来,这座大桥给浙江海盐带来的不仅仅是“100公里”交通里程的缩减,更是翻天覆地的开放发展。

  “海盐在大桥开通之后,接轨大上海、融入大湾区、走向全世界。”海盐县副县长陈建平如是说。

  地处杭州湾“大湾区”北侧的海盐,霸居着浙江北部53.48公里最长的海岸线。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作为北桥头堡的海盐从交通末梢一跃成为长三角交通枢纽,朋友圈从嘉兴扩大至全球。

  开放型经济 中欧全方位合作

  1945年在德国成立的伍尔特,是装配工具及紧固件领域的全球领导者。2015年,伍尔特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项目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约,2016年4月正式进驻海盐。

  “这边聚集了很多符合我们企业采集标准的供应商,超过70%的零部件是通过大桥运输,下个月也有部分来自北美和南美的产品运送到这里进行集中检测。”伍尔特大中华区总裁Larry介绍说。

  依靠大桥带来的区位优势,海盐打造中欧城镇化合作平台,吸引了丹麦丹佛斯集团,德国克劳斯玛菲集团,法国阿海珐等世界知名企业落户。

  “大桥给企业运输带来了便利,它也真的很美。”Larry如是盛赞杭州湾跨海大桥。

  以桥为媒,海盐的中欧合作不仅是在经济技术方面,也融入了环保等新理念,与丹麦松德堡市的合作项目“零碳屋”就展示了当地的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我右手边是一个世界级的最高认证,美国Leader国际奖章的铂金奖。”零碳屋解说员介绍道。

  低碳的理念深入到这座三层建筑的角角落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雨水回收、智能采光……这座国内首个“零碳屋”让海盐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接轨丹麦,走向国际。

  乡村振兴最优解 产业带动就业

  一座桥改变一座城。十年以来,在大桥的连锁反应下,海盐这座城在开放型经济和乡村振兴之路上稳步前行。

  “公司现在吸纳了周边400多人就业,每年助力农户增收600万元(人民币,下同)。”在海盐县沈荡镇,万好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荒原说,由一颗青菜心起家,万好食品已经成为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农业龙头企业。

  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艾荒原介绍,如今,万好食品已与3.2万农户组成了利益联结体,在当地建有8条脱水蔬菜生产线,2条速冻蔬菜生产线,其中不少产品出口到日、韩等国。

  “我们与农户签订保证书,保证不低于市场价格进行采购,农户们则保证蔬菜供应。”艾荒原说,这样的模式也给农户们的蔬菜销售提供了安全保障。此外,万好食品通过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流转入股,形成了5000亩种植基地,助力农民每年固定增收400余万元。

  海宁因桥而变。大桥给海盐企业发展带来了便捷交通与美好前景,企业的壮大又给海盐人民带来了稳定就业与丰厚收入。2017年,海盐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1亿元,财政总收入71.16亿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32177元,连续十年增长幅度高于城镇居民。

  “大湾区”建设 从接轨上海到融入上海

  借桥出海,近年来,海盐按照“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合作与交流”的战略部署,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以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疏解为突破口,出台接轨上海行动计划。

  海盐县副县长陈建平介绍说:“仅海盐经济开发区就从上海引进项目70个,累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以承接非核心功能疏解为突破口,海盐在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园区平台、社会事业、人才科技五大领域与上海实现了合作接轨。其中,秦山核电站与上海贺电实业公司对接,共建浙沪核电关联产业共享区。

  海盐经济开发区与上海浦东信息化发展研究咨询中心共建智能装备产业园;与浦东康桥实业集团共建海盐科技创业园;武原新区与川沙精工园共同建设了海盐川沙精工园……

  目前,海盐开发区拥有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引进直接来自上海或与上海公司关联项目53个,接轨上海内资实到资金103309万元。

  除了经济合作之外,海盐还实现了与上海交通卡的互通共用,居民医保可在上海490家医院进行实时结算,也让两地人民生活更近一步。

  如今,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十周年之际,对于海盐来说,沪嘉甬铁路工程项目的实质启动无疑是如虎添翼,未来,坐拥跨海大桥与跨海高铁,海盐在长三角的融合发展空间更加可期。

标签: 海盐;大桥;经济开发区;核心功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