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对外的大门“越开越大” 今天推出的新政都有哪些干货?
2018年05月10日 14:44: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对外开放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昨天,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明确了全面开放的重点工作,宣布将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实施新的富有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新的对外开放政策具体内容是什么,都有哪些“干货”?今天上午,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公布与解读。

  对外开放有了新时间表和路线图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浙江对外开放的步伐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得的一组数据,可以彰显浙江对外开放的成果。2017年,浙江省货物贸易出口居全国第三位,出口占全国的份额达到12.7%;引进外资居全国第五位,占全国比重为8.4%;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三位,达到83.1亿美元。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在浙江省实施15周年。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表示,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浙江举行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是为了重新校准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定位,确保“开放红利”继续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昨天大会上宣布实施的《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下称《意见》)是我省对外开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浙江推进对外开放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意见》明确了对外开放的总体目标,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一带一路”枢纽功能、开放型经济水平、营商环境竞争力和满意度三个方面全面提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意见》对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重点领域、路径选择和体制机制保障等几个方面都做了详尽规划。

  未来,浙江将以打造“一带一路”枢纽为重点,积极推动宁波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将对外开放从制造业领域延伸到服务业领域,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发展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要素资源配置中心,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对标国际标准改善投资环境、法制环境,在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上不断探索创新,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对外开放有了新要求和使命

  对标对外开放的新时间表和路线图,浙江省还在促进外资增长、培育外贸竞争力、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等方面,配套出台了5个政策文件。《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下称《精准计划》)正是其中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一直以来都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但和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们的产业层次、发展质量和效益都不够高。要解决这些问题,仅仅依靠内生的动力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和力量。”省经信委副主任岳阳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

  据岳阳介绍,《精准计划》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和重点区域,开展全球精准合作。通过加快引进一批能够弥补我省产业短板的高端项目、企业,整合和集聚一批全球性的资本、技术、人才等稀缺资源,推动一批企业“走出去”吸引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回归浙江这三种方式,优化全省整体产业布局,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现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正如《精准计划》一样,本次出台的5个政策文件,都在新时代下赋予了对外开放新的要求和使命:对外开放要集聚全球高端要素,助力浙江迈向高质量发展。

  例如,《浙江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外贸计划》)就制定了推动我省外贸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由以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实现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新目标;《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意见》也提出了全面提升我省外商投资环境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新要求等。

  另外,这些政策文件还细化了对外开放的阶段目标。《精准计划》要求,到2020年,浙江要创建10个制造模式先进、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全球精准合作示范基地,培育本土跨国企业20家左右,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跨国并购40起以上、镜外并购重组金额200亿元以上等;《外贸计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球15个市场节点地区实现境外自主办展,培育设立30家“浙江制造”海外运营中心和30个海外公共仓等。

标签: 发布会;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