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近10万浙江农民开办民宿 猜猜他们一年赚了多少钱
2018年05月30日 21:35: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杨勇权

IMG_4589.JPG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杨勇权)5月30日,浙江省旅游局发布《浙江民宿蓝皮书》,这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民宿问题的蓝皮书,书中系统梳理调研了浙江一万多家民宿的发展现状。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和一些报道所称“到处都是农民的哭声”不同,他们在民宿调研中看到的大都是农民的笑脸,应该把民宿产业发展的真相客观地公之于众,引导各地把这件“利民利业利国”的事情办实办好,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近10万浙江农民投身民宿

  “沿着凤林港溪一直开,我家就在溪上廊桥的对面。”每天的中午时分,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的80后民宿创客姜丽娟总会在电话这头这样说,一边跟客人打着电话指引路线,一边朝路的尽头翘首张望着。她舒展眉头笑道,为了避免恶性竞争,村里成立专门机构为全村民宿提供统一宣传促销、分配客人、服务标准、结账收费的服务,如今,她家民宿每个星期都能接到稳定的客源。

  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趟民宿调研他们看到的正是一张张像姜丽娟这样的笑脸。作为旅游产业中的新生事物,民宿这几年的发展备受关注和争议,有人称其是乡村产业兴旺的新增长极,也有人说它是在野蛮生长。

  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公安登记在册的民宿16233家,参与就业创业农民近10万人,2017年全省民宿直接营业收入超53.5亿元,全省万家民宿分布在浙江的乡村、海岛和古镇。

  “民宿作为住宿新业态已经成为住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亮点,有的地方已经形成民宿集聚区,成为拉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易开刚认为,当下国内的民宿确实存在门庭若市和门可罗雀两极分化的现象,但这种现象也是市场规律,随着乡村旅游开发的逐渐深入,优质资源会越来越少,若是缺少文化生活、规范管理等势必要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运行规律,应该说“不是民宿不行了,而是你的民宿不行了”。

  工商资本谨慎连锁化规模化扩张

  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50亿人次,其中超过50%是乡村游、古镇游。旅游部门近年多次在全国游客中调查:乡村旅游首选哪里?浙江得票数总是名列前茅。

  随着全域大景区、大花园建设的不断推进,浙江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在需求和供给两端受益,根植于乡村的量大面广的民宿随之火爆,各类工商资本也纷纷进驻乡村市场。

  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浙江一万多家民宿中由当地居民利用自有房屋自主经营的占比89%,但仍有1786家民宿属于专业投资机构或外来人员经营。

  调研显示,浙江全省大部分租赁民宿投资回报期为5到8年,众筹资本如果周期较长,对民宿有扶持和推动作用,但毕竟资本有逐利性,如果在资本的快速回报要求催动下,民宿的匠心精神可能会受到一定的约束和干扰。

  易开刚也认为,民宿的特点是小而美、小而特,如果运用工商资本一味追求规模化和可复制性可能并不合适。

  白金民宿提升行业标准

  今年年初的时候,浙江省评定了首批6家白金级民宿。据说这次民宿等级评定有着一套极为苛刻的流程。参与评定的人员都是业内的专家学者,一百多项考察项,小到布草的含棉量、出水温度、水流,大到品牌的塑造和管理。

  “在国家民宿评定标准里面划分的精品民宿就只有银宿和金宿两类,但是我们浙江的标准里面分类就多了一个白金宿。这是我们对浙江民宿发展的自我加压。”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9月浙江省旅游局牵头起草首个国家旅游民宿行业标准,发布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浙江地方标准;今年初,又开展了首批浙江民宿等级评定、成立了民宿产业联合会等,如今,民宿已经成为浙江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准的确立,让民宿这一个新兴产业进入乡村后,对于规范乡村建筑、生态标准的建立、吸引青年返乡、保护青山绿水等产生连锁效应。

  入选首批浙江省白金级民宿的“如隐·小佐居”民宿,正在着手与村集体和部分农户合作,开发高山农产品、打造梯田花海、创建民宿聚集村;牵头成立大漈乡民宿协会,免费培训和深入指导潜在民宿主;甄选几家硬件过关的民宿进行联合经营,帮助解决部分民宿业主不懂经营管理的现状。

  “任何一家民宿的业主,都承担着弘扬挖掘当地文化的责任,所以它必须宣传弘扬挖掘当地文化,突出文化主题。”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乡村文化通过民宿传播,范围更广、市场更大、传承更久,两者交互交融、相得益彰,实现了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化。

标签: 乡村振兴;民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3077253386123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