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宗庆后正式受聘浙江省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 现场他这样说
2018年06月04日 16:54: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今天上午,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正式向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颁发“2018年度浙江省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聘任证书。这是我省首次在企业界聘请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此前,吴菊萍、叶诗文、汤红英和王志强等四位不同行业优秀人才受聘这一荣誉。

  今天上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书记、副局长单烈一行赴娃哈哈大厦。在宗庆后办公室,单烈向宗庆后颁发聘任证书,发放数份国家及省关于全民阅读的相关文件,并向他赠送两本图书《人间词话》和《容斋随笔》。

  “今后,宗董又多了一个称呼,‘宗老师’。”单烈风趣的开场白,打开了现场活跃的气氛。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从人类精神文明发展规律来看,阅读是个人成才、家庭幸福、社会发展、国家强盛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渠道。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惠民工程,“全民阅读”已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单烈介绍说,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省相关部门支持下,我省书香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我省居民综合阅读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有近8000家实体书店,2.2万个农家书屋,我省还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单烈说,推选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旨在通过名人效应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爱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他说,宗庆后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常青树”,在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过程引领作用。此次聘请宗老师为形象代言人,希望他今后多参与浙江全民阅读的相关活动,让更多浙江百姓感受到宗老师的阅读人生,在全社会带动爱读书读好书的文明氛围。

  宗庆后高兴地接过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他一接过省局赠送的两本新书,就对《容斋随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翻阅起来。这本书是宋代洪迈撰写的一部关于经史百家、文学艺术及宋代掌故的笔记,实际上是“随笔”汇集。这本书也是毛泽东一生中比较喜欢读的一部有较高价值的笔记体书。

  在听完单烈的介绍,宗庆后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阅读经历。他说自己从小就爱读书。他坚信,人要多读书,读书可以丰富社会阅历。他说,那些年读的书,不仅给了他知识,也为他成就一番事业打下了基础。

  现场,宗庆后还交流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他说,自己最喜欢阅读的是中国历史类书籍。在他看来,以史为鉴,可知兴衰,敏锐捕捉时代发展中的需求变迁。他说,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有着深厚的文化自信,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要不断地回望历史,回望我们的文化自信,增强今天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接下来,我省将为宗庆后制作全民阅读公益宣传片,在全省各地相关场合播放,弘扬阅读理念。

  最后,宗庆后还为公益片提前录制了代言口号,“阅读是一份初心,它让我们感悟人生百味,奋力全行。”

  通过阅读想告诉年轻人

  事实上,就在前不久,5月24日,在位于杭州市清泰路160号的娃哈哈大厦总部,宗庆后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度畅谈他的阅读人生。

  上个月,央视文化阅读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节目首期主题为“初心”,宗庆后作为嘉宾亮相,朗读季羡林的作品《八十抒怀》。

  “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路旁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的创业者、企业家,宗庆后卖过冰棍、做过农活、修过大坝,42岁开始创业,他用朴实的语言、诚恳的声音朗读着,也讲述着他对生命和时代的感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无论是上山下乡,还是商海浮沉,始终怀揣质朴的初心,以理想主义者的姿态无惧风浪,奋力前行。他就是宗庆后!”节目播出后,网友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为这位七旬企业家点赞。

  一向低调的宗庆后告诉记者,《八十抒怀》的内容能表达他的人生历程以及当下的心境状态。在这篇文章中,多次出现“路”,在宗庆后看来,这条“路”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为民族复兴继续奋斗努力。

  宗庆后说,通过亮相这档阅读节目,他希望告诉年轻人两件事:第一件是,任何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获得的,只有经历了磨难,尝尽人生百味,方知收获的可贵,才能倍加珍惜;第二件是,要正确理解创业,做老板是创业,成为好老师、好医生也是一种成功的创业,关键是在自己的领域能有所坚持。

  朗朗书声从小浸润

  说起宗庆后,令人想到的是,他是中国知名饮料企业娃哈哈的创始人,是各种富豪榜上的名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对阅读是如此渴求。

  在他的办公室里,4个大书柜的书籍刚刚清理完毕,大部分图书被运送到专门的储藏室。书柜里,有文学作品余华的《活着》,有武侠小说《古龙经典》,也有学术专著《国家为什么会失败》,最多的则是各种地图书,它们见证了娃哈哈成长壮大所走过的坚实脚印。

  在书柜中,摆放着数个相框,最大的一张拍自深圳书城,宗庆后笔挺地站立,身后是巨大的书墙。他告诉我们,如今逛书店最多的时候还是在等飞机时,买上一两本,在旅途中看,“但每天即便再忙,一定会读各种报纸,及时了解大政方针和社会动态。”

  “从小我就是在朗朗书声中度过的。”宗庆后说,他的阅读习惯养成和家庭环境是分不开。他回忆说,小时候母亲在小学当老师,家里住教工宿舍,宗庆后的卧室就在教室边上,耳畔每天都是校园的读书声。有了得天独厚的便利,上小学二年级时,宗庆后就开始读《卓娅和舒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了,从小种下英雄梦。到了初中,他已经当上“总编”,每周为班级采写黑板报。

  后来,因家境贫困,宗庆后放弃学业,主动下乡锻炼。在知识匮乏的年代,宗庆后在绍兴农场度过了14年,这期间他读得最多的书就是《毛泽东选集》,一边看一边琢磨,翻来覆去地读,它也成为宗庆后理解最深、最透、收获最大的书。“我对企业的管理,商战的战略,很多来自于这本书。”

  最近,他又重温起了《共产党宣言》。今年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他希望在重读《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深刻感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再出发。

  “人要多读书,读书可以丰富社会阅历。”宗庆后相信,那些年读的书,不仅给了他知识,也为他成就一番事业打下了基础。

  多读传统文化

  在宗庆后的生活作息中,勤奋是第一位的。他每天早上7时多就到单位,晚上最早晚10时下班,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没有节假日;一年当中,有超过200天的时间奔走在全国各地。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他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分不开。

  “我看的书很杂,政治类、管理类、历史类都看,不过看得最多的还是历史书。”宗庆后告诉我们。在他看来,以史为鉴,可知兴衰,敏锐捕捉时代发展中的需求变迁。10多年前,他在河南安阳工作期间,他还特意去写《雍正王朝》的二月河家中,与他畅谈古今。

  事实上,对传统文化的珍视,融入了宗庆后的血液里。年少时,历史教科书中提到宗泽,他是岳飞的伯乐和导师,这激起了少年的慷慨和激昂,他坚信家族和宗法在中国的力量,祖先所拥有的光荣会激发自己终身去奋斗。

  在企业不断壮大历程中,宗庆后也会经常认真研究时下热销的各种国外学术专著。在一次浙商大会上,主办方邀请一位当时热销全球的图书作家来交流。会后,宗庆后直言不讳地对这位作家说,你提的这个新概念就是差异化创新,并不需要用这么厚的书来解释。

  在宗庆后看来,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人生历练,阅读是追求一种价值认同,通过对商业美德的实践获得内心及外部世界的认同。在娃哈哈,每个员工都可以向集团申请阅读经费;在一线工厂、科研基地和职工宿舍,都设有相应的阅览室;最近,娃哈哈正在修建文化中心,不断丰富员工们的精神生活。

  “能够当上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我很高兴。我鼓励大家多读书,尤其国家开始强大起来,文化也要强大起来。”宗庆后说,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阅读逐渐成为一件高成本投入的事情,他也希望出版商各尽所能,“我们的阅读应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读好书,好读书,才能让全民阅读热闹起来。”

标签: 初心;宗庆后;传统文化;阅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460879073572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