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拍照的老师傅发现个秘密 浙大学生的毕业照C位是他
2018年06月04日 20:06: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王方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王方)1998年到2018年,当年20岁的男孩已成了浙大教授,当年给他拍毕业照的小金也成了杭城里的毕业照扛把子“老金”。

  从1998年起,金欣,杭州的一名照相师傅,便给浙江大学拍毕业照,这一拍,就是20年。金欣皮肤黝黑,体格健壮的他,出门拍照时总是习惯套上一条马甲,胸前的大口袋里被各式各样的相机电池塞得满满当当。

  金欣自己开的照相馆,藏在杭州民生路拐弯口的一条小巷里,门店招牌因为十几年的风吹雨打早就泛白了,就连照相馆的名称,现在都不太能看清。店面很小,总共不过四五十平的样子,六台胶片相机摆在门厅里的架子上,看上去都还新的很,只是边上摆着的几盒胶卷早在9年前便过期了,上头也都积满了灰。

  除了出门拍照,金欣多半时间都在店里的小隔间处理照片,墙上到现在都还贴着一张他拍的,2009年的浙大竺可桢学院的毕业合影。

6x16.jpg

20年前的毕业照这么拍

  六点集合自带板凳

1998年4月浙江大学机械系九八届本科毕业生合影.jpg

  “20年前,毕业照得赶在早晨六点前拍,照片里的玉泉校门都被朝霞染成了金色。”金欣说。

  当时的浙大玉泉校区只有一个门。所以,要想进入校园,所有的人和车都要走玉古路上的正门。

  为了避开人流和车流的高峰,学生、老师和金欣约定好,早上六点在大门口集合。

  “我们五点半就起床了,几乎是跑着去了校门口,”1998年机械系本科毕业的浙大学生李全回忆说,“全系、各专业师生分别合完影后,我们还拉着老师、朋友到学校各个标志性的地方合影。”

  不仅要六点集合,每一位同学还得带上自己寝室里的小板凳,才能成功“露脸”。合影分四排,老师坐一排,板凳横放一排,板凳竖放一排,前头再蹲一排,这样一个最简易的合影楼梯便搭好了。“之后条件好了,也为了节省时间,学校的家具科会提前给大家搬好桌椅板凳,但像木楼梯、铁架子都是近几年才有的。”金欣说。

  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20年里,金欣的设备也换了十来台。最开始的135胶卷相机,每卷胶卷只能拍36张照片,相片的颗粒感也很重,2002年,金欣换上了120胶卷相机,“集体照的质量明显提高,算是很清晰了。”但也因为画幅的扩展,120胶卷每卷只能拍10张照片。每次拍照,金欣总会在包里塞上十几卷胶卷才能安心。

  “过去用胶片相机,拍完还得花1小时冲洗,才能看到样片,拍坏的风险还挺大的咧。”金欣笑着说。在胶片时代里,他总是会拍四张底片,分别放在不同的胶卷里,来避免冲洗或遗失的风险。

  毕业照的那些小心思

  把C位留给竺可桢老校长

  20年的毕业照经历,让金欣也发现了浙大学子的一些“小癖好”——电气专业更喜欢在玉泉第二教学楼前拍,因为这是他们上课的大本营。机械专业喜欢在校门口,控制系则偏爱玉泉的竺可桢铜像。每次把玉泉的竺可桢像作为背景时,金欣都会特地让同学们空出最后排的中间位置,来露出远处的铜像。从照片上看,竺可桢老校长就像是班级里的一份子一样,插在了同学之中。“这是我好几年前的突发奇想,因为反响很好,就一直沿用。”

  1998年,金欣第一次给竺可桢学院拍大合影,“那是礼拜六,我那天居然睡过头了!”赶到约定的合影地点玉泉校区的邵科馆之后,金欣发现竺院的师生,包括当时的潘云鹤校长全都已就位,“哇!真是井井有条,我当时只用拿起相机、按下快门,就搞定了。”

  “浙大1998届的光电系,是我拍的第一个专业,之后又给经济系、材料系拍了毕业照。”最开始的几年,金欣拍的毕业合影里人数不多,往往是一个班或是一个专业的同学。“2003年,才算是迎来了我拍浙大毕业照的高峰吧。”因为1998年四校合并的缘故,浙江大学的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等到合并后的首届学生们毕业,二三十人的班级小合影,也发展成了上百上千人的学院大合影。

  金欣指了指自己的办公室墙,墙上的照片有一米多长,上头是2009届竺可桢学院毕业生和老师们,“这种全景照片是用专业的‘摇头相机’拍摄的,之后再后期合成。”每年的3月,浙大本科生的毕业照就陆陆续续开始了,而每年的最后一张毕业照,总是在毕业典礼那天,以像这样的竺院大合影收尾。

  现在的毕业照这么玩

  勾肩搭背,比个心

0N9A3769.jpg

  有的男生勾肩搭背,一手高高举起学士帽,有的女孩子斯文地坐在铁架子上,伸出两只手指比起心。班主任穿着蓝色的外套,被一群穿深色学士服的学生们拥着,笑着比了个“耶”。这是金欣前两天刚拍的浙大机械学院的毕业照。“毕业照嘛,总是中规中矩的,不过这几年来,大家也开始玩起了新花样。”

  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有15年“毕业照拍龄”。从2003年浙大本科毕业,到现在在浙大任职教师,金欣拍毕业照拍了20年,项淑芳也被金欣拍了15年。从之江、玉泉、西溪到紫金港,四个校区、各个时间段,项淑芳都被拍过。在项淑芳看来,毕业照的仪式感越来越强了。“过去大家穿便服,到现在全部改穿统一的学士服,今年机械学院连老师们也都换上正装。”

  每次拍完大合影,大家还会拉着老师们继续拍照,“每位同学们都想和老师再来一张单独合影,大家排起队来,这一拍常常就是半小时。”从玉泉北门的留学生食堂门口,到南门的青芝坞一带,再到西边的老和山脚下,项淑芳曾被同学们拉到校园的各个角落拍毕业照。

  负责机械学院毕业合影的毕业生胡侃鑫说,“我还提前去理了发型,特意在学士服里穿上衬衫。”比起“糙汉子”们,女生们对打扮似乎更加费心。机械学院的李雨青说,当天她们寝室的四个姑娘都很默契地早起,画上淡妆,穿上高跟鞋,一起研究学士服怎么穿才好看。“我们捣鼓了一个多小时,发现学士服内搭衬衫和裙子是最合适的!”李雨青说。

  浙大的西溪校区给金欣留下了最深的印象。“1998年,我给外语系拍毕业照的时候,图书馆前的松树还不会挡住图书馆的尖顶,但它现在长高了,图书馆的屋顶都见不着了。”

  1998年~2017年,感动得想哭

1998年4月浙江大学机械系机电专业93级毕业留念.jpg

1999年6月.jpg

2000年5月浙江大学机械系机制专业96(1)班毕业留念.jpg

2002年12月浙江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2000硕士毕业留念 (2).jpg

2003年6月机能学院2003届本科毕业图.png

2004年5月.jpg

2005年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05届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制造)本科毕业留念.jpg

2006年6月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专业06届本科毕业生留念.jpg

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07届低温03级1班毕业留念  2007.6(7寸19张).jpg

2008年6月机械与能源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8届毕业生.jpg

2009年5月机械工程学系2009届毕业生(2).jpg

IMG_4467.JPG

2015年6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1104班本科生(2).jpg

2016年6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届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4班本科生.jpg

0N9A3775.jpg

标签: 胶卷;校长;毕业照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472375299474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