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巧克力小镇”掌门“、养蜜蜂的”副教授“…快来看他们的乡村振兴路
2018年06月09日 11:31:43 来源: 浙江在线 策划 金毅 编辑 陈颖 王驭时 市委报道组 陈耿 设计 劳思雯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策划 金毅 编辑 陈颖 王驭时 市委报道组 陈耿 设计 劳思雯)乡村振兴无疑是这个夏天的热词。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5月,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会议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6月初,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在浙江乡村振兴怎么干、如何干得更好。

  乡村振兴是篇正在加速的大文章,浙江在线编辑选取3位开拓或从事“甜蜜”农业的浙江人,看看他们的乡村振兴探索之路,是如何走的,或许能给人些许启示。

  如果不是亲身到访,很难想象在嘉善的大云镇一派田园风光中坐落着一座欧式外观的巧克力小镇:全国首家巧克力工业旅游项目——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执掌小镇的 “掌门人”莫雪峰不仅是个85后,还曾在美国留学并获得过波士顿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一个金融学硕士跑来乡村办一个“洋气”的巧克力小镇?这算得上一个稀罕事,很多人问过他这个问题:为什么选择在大云创业?

  莫雪峰坦言,因为爱吃巧克力,留学期间就考察多家国外知名的巧克力工厂,萌生了造一座巧克力小镇想法,这个想法也得到了莫雪峰的父亲、嘉善恒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国平的支持,一番研究之后,父子两人决定将巧克力小镇建到老家来,“巧克力工厂是食品企业,大云镇本身是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周围没什么污染,也很适合拓展旅游产业。” 莫雪峰说。

  在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一条全透明观光通道让游客尽览高端巧克力生产流水线,巧克力博物馆、巧克力大喷泉、可可观赏园……甚至游客还能亲自动手制作巧克力。此外,小镇还打造花海、小火车等浪漫景观,集婚纱摄影基地和婚庆喜糖生产地为一体,让婚庆产业为巧克力产业增加了丝丝“甜度”。

  如今,“巧克力甜蜜小镇”的美称让嘉善县大云镇成了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大云镇人气更旺了,2017年巧克力小镇游客人数达到85万人次,巧克力带动综合收入达2亿元。小镇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目前小镇的260名员工,其中80%为当地居民。出售“甜蜜浪漫”的事业正越做越大。

  林东东出生在临海市涌泉镇店头村,是一名标准的90后,同时也是“忘不了”柑橘合作社的董事长。由于从小受到父母的耳濡目染,林东东大学时就经常参加一些农产品博览和展销会。在海外留学时,林东东发现国外的农场规模很大,当地农民十分注重农产品的品牌文化建设。受此触动,2012年毕业回国后,他选择成为一名“橘二代”,一方面跟随父母上山学习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开拓创新,走精品农业路线,建设“忘不了”柑橘的品牌文化。

  近些年,浙江的电子商务发展地风生水起。林东东作为涌泉镇电商协会会长,将原先跟实体店合作的销售模式进行了改进,发展成“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互联网进行品牌营销,让柑橘销售多了一条新路线。在他的带领下,涌泉镇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7年柑橘产量6.5万吨,销售额6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约2.5亿,占42%,柑橘成为了涌泉人民的致富果。

  在柑橘种植上,林东东也进行了技术创新。他的父辈比较传统,倾向于听从农资店的管理种植技术。而林东东更注重制定蜜橘周年管理方案、实时记录田间生产档案,对柑桔实行绿色防控、田间机械化作业、智能化管理。最近几年,更是尝试智能温室大棚栽培,让柑橘比正常情况下生长的提早两个月上市,弥补了市场上柑橘销售的空档期,十分独树一帜。

  一代代涌泉橘农们从卖橘子,到卖好吃的橘子,正在向卖有故事的橘子、有文化、有技术的橘子发生蜕变。一条有柑橘味道的甜蜜乡村振兴之路,正在探索中有了前进的方向。

  56岁的邱汝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当了一辈子农民,居然当成了一个“副教授”。

  2017年,浙江率先进行农业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拓宽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通道,提出申报的破格条件,让新型农民成为了有吸引力的职业。邱汝民这个养了几十年蜜蜂的人,乘着改革的东风,被评为 “高级畜牧师”,成为农业领域的副教授。

  20倍蜂王浆产量,50多项养蜂国家专利、每年50多万箱优质峰种……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邱汝民数十年间对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上世纪八十年代,邱汝民在一家民办小学当老师,一个月只有十七八块钱的工资。为了让生活更宽裕一些,他决定学习养蜂。刚开始,因为没有技术,蜂群死去了不少。

  怎么样才能从蜂蜜产业中收益?邱汝民将目光投向了蜂王浆。1994年,邱汝明用当地土蜂和意蜂不断杂交、不断试验,摸索着开始了自己的蜂种繁育。就这样,他成功培育出了新蜂种,一箱蜂三天最高产出了376克蜂王浆,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2002年, 邱汝民创办了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蜜蜂育种、蜂产品生产与开发的省级农业科技企业、浙江省农业企业科技研发中心。

  抽动式超浅采浆箱、蜜盒、家庭峰巢、天然蜂蜡蜡烛等等一系列发明让邱汝民的蜂产业之路越走越宽。同时,他也带领本地蜂农走上了致富路。按他的说法,长兴90%的峰农都来他家育种。”

  生意做大了,邱汝民的眼光也变得长远。在他看来,眼前的这一片绿水青山,对于蜂农来说就是金山银山。邱汝民说,他还有一个梦想,要办出一个“蜂情小镇”,发展旅游,做产业扶贫,振兴农村。

标签: 巧克力;小镇;乡村;巧克力工厂;电子商务;品牌文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9416355630594.jpeg